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华人是最后倒下的:美国失业潮自救之道
www.bcbay.com | 2009-03-20 00:39:13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侨报消息,近日,美国灾难深重的金融界、地产界相继传出利好消息,股市从一波又一波的狂泻中止跌回升。但是,作为普通民众,特别是华裔群体们,需要清醒地意识到,危机远没有过去,失业潮正波涛汹涌,一浪高过一浪,此时最需要的是在这场大潮中寻求自救之道,以渡过眼下的难关。

  不久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私人企业在2月共裁减了69.7万份工作职位,创下60年来的单月最高纪录。而且,经济学家们预计,目前已处于7.9%高位的失业率到年底完全有可能冲高至两位数。在一些华人密集的地区,如加州,失业率甚至已经接近了两位数。失业的噩梦,威胁着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美国人。

  有媒体注意到,在所能看到的失业统计中,华人所占比例相对来说非常小。正如危机初期不少人所“乐见”的,华裔群体是这场危机中最后倒下的。这话尽管不完全准确,但也多少说明华裔在危机面前的韧性和适应力。

  危机风暴袭来,所到之处,均有摧枯拉朽之势,自然不会去区分肤色,不会去区分族裔。不管是华裔小企业主及其雇员们,还是供职于主流企业的华裔高级雇员们,都面临着减薪、因裁员或公司倒闭而失业的问题。但是,自危机发生以来,华裔群体所谓的“免疫力”从某种角度来讲也确实是存在的,而华裔损失最小的关键原因在于融化在血液中的优良中华传统文化和美德。

  从文化上看,中国文化向来讲求“居安思危”,又尊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勤劳能干、吃苦耐劳是代代传续至今的优良品质。而对于在美的华人而言,从当年的金山寻梦开始,就开始了一段建立在血泪基础上的打拼史,在这个过程中,固有的传统均被放大、深化,深植于每一代移民的骨子里。用一句华人朋友的话来讲,就是“经济危机算什么,比这苦得多的时期我们也挺过来了”。

  从理财上看,华人量入为出,节俭过日, 与西方人寅吃卯粮,大手大脚形成鲜明对照。收入再低的华人,也多少会有储蓄。在购房时,华人一般会支付更高的头款, 每月的月供,也一般不会超出自己的支付能力。因此,华人受到次贷危机的冲击较小,法拍屋的比例也相对较小。目前,华人密集居住的区域, 房价也相对坚挺,有些地区甚至交投活跃, 好地段的房子供不应求。华人的这些优良传统,也必将帮助其渡过未来的紧日子。

  从现实来看,华人多能做到“大丈夫能屈能伸”,如《易经》所说,“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龙蛇之蛰,以存身也。”在美国,华人就有着从事多层面、多工种工作的传统,华裔不管是自己经营亏损倒闭,还是工作被裁员,一般不会出现手足无措、甚至悲观厌世的想法和举动,他们会很快调整心态,降低要求,四处出击,只要能谋生计,高级白领也愿意餐馆洗盘子,公司老板也会如当年打拼一样从底层做起。

  此外,作为移民群体,华裔还有一个其他族裔可望而不可及的优势——回流中国大陆。大陆近些年的经济发展成就全球有目共睹,虽然此次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但相对而言,是受冲击最小的地区之一。从近期的动态来看,已经有不同的地区、企业来美“抢”人才。熟知两国文化、具有经验及能力的华人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而另一方面,不少华人已经主动选择回流(或保留身份、或放弃身份者均有),去大陆仍待进一步开掘的经济大矿中分得一杯羹。

  危机是“危”,也是“机”,也是一次资源重新整合、大浪淘沙的过程。在失业潮面前,华裔自救之道首先就是自信。而自信之源,就是根植于自己血液中的优良文化基因,并在此基础上最大程度地坚守和发扬这些传统,进而找寻到适合自己的谋生甚至是新生之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5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6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7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8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9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2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5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8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9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10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