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房市拐点到 年中将现房企倒闭潮?
www.bcbay.com | 2009-03-02 23:01:30  羊城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施工队去年在北京已经签的工地有三个,但是今年一个也没开工,现在处在待业状态。”一位给房地产开发项目做电梯安装施工的 “包工头”吴振国对记者表示。往年,他都是“春节假期还没怎么好好过,就紧赶慢赶上工地”,而今年则有机会给自己放长假了,这个长假什么时候结束还不好说。

  “有没有戏,到年中就能看出个眉目了。”这位电梯施工队老板说,五六月份将是他面临的“尖锋时刻”。“一般房地产项目在年底竣工的多,6月之后是主体结构完工的集中期,所以我们的活儿一向在6月以后比较集中。”

  房地产项目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房地产公司最不敢欠的有几大类:一个是银行贷款,银行现在也都上市了,要给股东交待,不能把他们逼急了;二是施工单位的工程款,开发商一拖欠,农民工就闹事,社会影响不好;三是购房业主的钥匙,延期交房闹大了,老百姓把你告到法院,吃不了兜着走。最敢欠的是政府的土地出让金,反正这钱是国家的,不是自己的,少收进来一笔钱,谁身上也不会少块肉,用不着太过计较。”

  房地产行业利益链各环节的种种迹象告诉我们,房地产业的“拐点”和“调整”并非幻觉,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诸如建筑设计公司裁员、代理公司减薪、开发公司频换职业经理人等业内流传的小道消息已经不再能提起人们的胃口,打折销售和项目股权出让也已屡见不鲜;建筑工地的大部分农民工们今年春节后至今没有再回到去年那个热火朝天的工地;水泥、钢铁等房地产项目必需的原材料的采购量也在大幅减少;下游的电梯安装公司、中央空调提供商等机构业务量清淡,基本处于空手等待的阶段。二级市场经纪机构也已经经历了一轮洗牌过程,人们每天在小区旁边路过的许多中介门店,大部分是2007年刚开业的,但2008年却选择了悄悄地撤离。

  年中将现“倒闭潮”?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从2008年初开始,全国房地产成交量就一直在下降,下降速度还很快,“总体来说,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非常紧张。从去年12月份开始,银行给房地产企业延长了大量的短期贷款,使他们渡过了去年年底的危机。但银行的贷款不是解决企业资金链条状况的根本措施,最根本的还是靠市场。如果市场持续萎靡,资金链条从长远来看一定是接不上的,只能维持拆东墙补西墙的被动局面。”而四、五月份的成交量会比较关键,如果没有缓和迹象,就会有更多处于观望状态而资金情况逐渐恶化的开发商加入到降价大军。

  “2008年我国房地产行业资金出现了巨大的缺口,约达7000亿元。”他掐指算道,“从2007年 11月到2008到11月间的1年间,海外房地产类H股大幅缩水,市值缩水都超过75%,合生创展、富力地产和盛高置地3只股票市值缩水超过90%,仅剩下一年前市值的1/10。缩水量上,富力地产市值缩水达1000亿,碧桂园缩水总量更多,达到1300亿。”基强联行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基强预测,在不远的将来,“房地产企业将会遭遇到生存危机”。

  市场与政策,谁更重要?

  近期,各地政府和银行贷款部门在扶持房地产业方面均有所表现,但高端市场的观望情绪依然浓厚。

  “中央政府没有直接支持房地产行业。不过这4万亿投资中,财政拨款大约只有1万亿,更多还是银行贷款。而贷款的投向除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海外并购、支持中小企业贷款等外,肯定还会有一部分钱不知道往哪儿花,最后还是会以贷款的形式进入房地产业。”一家房地产项目管理公司老板说,“经济摆中间,信心和金融放两边,两个是左膀右臂。在我们国家,政府永远是大老板。”

  “在生产过剩的情况下,重要的是拉动消费,而不是增加生产。现在增加生产的措施太多了。”潘石屹称。

  尽管保利地产、北京城建等多家大开发商都通过增发、发债等方式获得了资金,但潘石屹认为,“真正解决资金的困难问题还要靠市场上的销售,没有好的销售业绩,其他融资办法都是过渡性、暂时的。”

  最新的消息是,房地产行业最终未被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进不进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政府出台的政策应该对症下药,解决这个症结。把房地产销售和出租流通环节的税费降下来,并且政府能够为二手房的销售和出租搭建一个公开、透明的平台,避免在销售或购买二手房和出租二手房的过程中上当受骗。这样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潘石屹表示。

  世邦魏理仕环球研究部董事覃晓梅认为:“心理信心的建立,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最乐观的估计是市场会在下半年回暖。”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业需要比以前更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即金融创新,例如REITs(抵押证券化)和信托的结合。“次贷问题出在哪儿?链条拉得太长,以至于花钱的不需要对最终借给他钱的投资者———老百姓负责,而只需要对金融机构负责,培养出了适合贪婪和寻租行为生长的土壤。如果借款人和信托公司直接挂钩,情况会好一些”。

  潘石屹则认为:“很多业内人士把太多精力放在期盼政策上了。其实重要的还是市场,在目前这种经济环境下,任何政策都不可能让房地产市场有巨大变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政府开始翻旧账!CRA正向加拿大人严格追债
4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6 政府开始翻旧账!CRA正向加拿大人严格追债
7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8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9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10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