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媒:危机下美国人正重复日本人的错误
www.bcbay.com | 2009-02-12 22:42:25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克思有一句名言,“历史总在重复自己,第一次重复是悲剧,第二次是闹剧。”美国政府过去18个月中处理金融危机的手法似乎就是要证明马克思这句名言。据《华盛顿观察》发表的文章称,日本政府处理金融危机的优柔寡断使得日本经济经历了“失掉的十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当年美国人对日本处理金融危机的手法大加鞭挞,今天美国人却在重复日本人的错误。一场悲剧正在演变成闹剧。 

在日本经济90年代初开始出问题后,美国人几乎在整个90年代中一直在喋喋不休地教导日本人:处理金融危机必须有一个明确的战略,迅速查明银行的损失,然后给银行注资,使其资本准备金恢复到正常水平。美国人也一再警告日本人,强行维持已经失去放款投资能力、本来应该破产的“植物人”的生命是危险的。不幸的是,日本人对于美国人的“逆耳忠言”充耳不闻,直到1998年才开始采取行动。结果是,日本经济痛失了十年的发展机会,至今仍病病歪歪。

然而,在美国金融危机开始一年以后,却是日本金融大臣渡边喜美(Yoshimi Watanabe)出来向美国进言:美国当前的危机比日本在不良贷款崩盘期间经历的危机还要严重,美国应该向金融系统注入公共资金。“美国必须明白,日本的教训告诉我们,向金融部门注入公共资金是不可避免的,”渡边喜美说。不过,尽管布什政府在几个月之后“采纳”了日本人的建议,行动却仍然不得要领。 

新上任的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最近不得不承认,美国当前的危机正在急剧恶化,因为各部门的决策者们在以财政和金融手段提振经济方面都有些出手过慢。美国在化解经济危机方面走了些弯路。他认为,要从日本陷入经济泥潭达10年之久的事上学到了什么的话,那就是──不能犹犹豫豫。然而,奥巴马的振兴经济计划至今仍然在国会打转。 

即使有日本的前车之鉴,当年谆谆教导日本人的美国人今天却在重复同样的错误,这着实令人费解。然而,事情就是在这样演化。在美国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爆发18个月后的今天,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们仍然没有提出一个如何处理金融危机的见解,更谈不上解决危机之道了。从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到“两房”(Fannie Mae and Freddie Mac),到AIG,再到花旗(Citibank),数千亿美金莫名其妙地被丢进了不见底的黑洞。更糟的是,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们正在重复日本当年的错误,给本来应该倒闭的金融机构大举注资,却不能使这些机构恢复借贷能力。 

同当年的日本一样,美联储(Fed)将基本利率降到了几乎为零的水平,向市场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布什政府从国会得到的7000亿美元处理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款项也花掉了至少一半,但美国金融系统距离正常运转还相去甚远。银行不愿意放款,证券化集资途径更是近乎枯竭。 

使美国金融系统至少恢复基本的正常运转,本来应该是新总统奥巴马上台后的当务之急,然而奥巴马却被8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绊住了手脚。奥巴马的行动本身也有本末倒置之嫌,因为没有一个能发挥基本借贷作用的金融系统,通过财政刺激和非常金融手段振兴经济的努力都不能顺畅执行,甚至可能是徒劳无功的。 

奥巴马在上任前曾经对布什政府处理不良资产救助计划第一笔3500亿美元资金的方式感到失望,但是新总统目前的注意力似乎都放在使其刺激经济计划在国会获得通过上。其实,奥巴马也许至少应该同时安排对处理不良资产救助计划的修正。奥巴马行政当局在吸取日本教训的同时,还应该学学瑞典的成功经验。 

“在金融市场改革上,奥巴马应该采用瑞典的成功模式,而不是重蹈日本覆辙,”著名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高级研究员戴斯蒙德·莱奇曼(Desmond Lachman)说。他认为,瑞典的成功经验在于成功区分了“好银行”和“坏银行”,并采取了不同的对应措施,迅速恢复了银行系统的信誉和功能。 

所谓瑞典模式是指瑞典政府在1992年处理本国金融危机的方式。当时,瑞典政府在金融危机出现后迅速采取措施稳定了瑞典货币克朗的币值,进而通过让一些银行破产,向另一些银行注资,并剥离银行坏帐的作法,扭转了GDP下降和失业率上升的局面。仅仅两年后,瑞典经济恢复了增长。 

相反,日本政府却在金融危机的最初六年中优柔寡断,造成所谓“失掉的十年”。日本经济停滞不前,直到那些因为坏帐而寿终正寝的银行最终被宣判死刑。日本银行花了十年时间清理坏帐,而且至今的盈利水平也只恢复到了危机前的一半,日本经济更是一直步履蹒跚。 

鉴于美国和日本金融危机的起因有太多的相似之处,日本的前车之鉴令美国许多经济学家不寒而栗。今天,美国和全球经济都面临着陷入日本L型衰退的危险,而不是人们通常预期的U型危机。 

“ 象日本一样,让那些已经是行尸走肉的银行和公司生存,而且不去重整这些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和债务,你将陷入近乎大萧条的L型衰退,”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Stern Business School at New York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鲁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如是说。 

为了避免L型衰退,美国必须吸取日本的教训,避免日本所犯的一些列政策错误。然而,到目前为止,尽管美国采取行动的步伐比日本人快,却同样显得没有章法,也还远远没有达到清理金融系统的目标。美国采取的不过是当年日本的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反而将彻底的清理行动延后了。反观瑞典,政府当年果断采取了接管银行和国有化的行动,一举成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5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4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5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6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7 离谱:加拿大考虑征收雨水税,房东又被薅羊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