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图文)卑诗省府要在本拿比市中心地段设监狱 民众哗然
www.bcbay.com | 2009-02-06 22:32:56  环球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卑诗省府计划兴建监狱的地址。

去年8月,卑诗省政府宣布一项议案,称将在本拿比市内繁忙大道威灵顿街(Willington Ave.)上,设立一个可供700个犯案人员居住的还押中心(Remand Centre),以便接纳和处理不断增长的需收监的犯案者。该中心将于2012年启用。消息传出,本拿比市政府和该地段附近商户、居民均感愕然和忧心,纷纷表达了极大的不满和对该区域未来治安状况的关注。

设监地处繁忙闹区

卑诗省政府选择用于建立监狱的准确地址,是威灵顿街3405号,位于本拿比市威灵顿街夹加拿大道(Canada Way)的市区交通要道上,北有人流密集的布兰乌购物中心(Brentwood Shopping Mall)和巴士、天车公交枢纽,南有具购物天堂之称的铁道镇(Metrotown)和众多公交总站。

该地址现有本拿比心理健康中心(Burnaby Centre for Mental Health & Addictions)、早期儿童心理健康中心(Early Childhood Mental Health) 和枫叶青少年治疗中心 (Maples Adolescent Treatment Centre)等机构,周围有不少公司的办公楼和研究大楼,如电子科学(Electronic Arts,)、柯达(Kodak)和太平洋蓝十字(Pacific Blue Cross)等,卑诗理工学院(BCIT)校园与其隔街相对。

该址以南825米,就有莫斯若普中学(Moscrop Secondary School)和1个至少有5家餐馆营业的小型商业聚集地。另外,卡斯卡德小学(Cascade Heights Elementary School)、2个儿童保育园(Child-care Facility)、居民住宅区和1个社区康乐中心均在距其1.2公里的近距离范围内。

在一般人心目中,监狱或案犯拘押中心通常都建在城外偏僻冷清之处。可从上述地址看来,此次省府设立还押中心的选址,完全是在交通繁忙地段、本拿比重要社区之中。

市府建议未获响应

本拿比市议员康安礼(Anne Kang)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该址确属省政府用地,省政府对上述地址的用途进行规划或重新安排,本来无可非议。但由于该址处于本拿比市较为中心、重要的地段,省府在此地的使用规划,事先没有经过任何征求公众意见的程序,本拿比市政府也毫不知情,这就让人难以接受了。

“况且,本拿比市政府基于对社区计划的整体考虑,之前曾向省政府提出过关于该址用途的两种建议,”康安礼表示,一是希望将该址改为无家可归者过渡中心,用于收容流浪在街头的人员,安排社工、志愿者向他们教授可以谋生度日的工作技能,帮助他们自立自足,重返正常生活;二是将该址建成高科技或教学中心,与周围现有的院校、公司、研究机构连成一片。

“可是,令人失望的是,对这两个建议,省政府均未做任何响应。”康安礼告诉记者,包括她在内的很多市议员都坚决反对省政府的这一议案。

还押中心具危险性

本拿比市长柯瑞根(Derek Corrigan)指出,议员们的反应绝不属于“不让不好的事儿发生在自家后院”的狭隘心理,因为本拿比议会之前签署了文件,认可省政府在同一地址上开办一个含100个床位、为精神病患和瘾君子提供治疗服务的中心。

柯瑞根过去曾是刑事方面的律师,他指出,一些人可能没有留意到省政府的这项计划,因为他们对“还押中心”的概念不了解。柯瑞根解释道,还押中心是专门关押在等候审讯期间的犯罪嫌疑人员的地方。这种地方收押的罪犯,形形色色,从入市行窃到谋杀犯,什么人都有,其中很多人最终会因犯下重案而被转送往高度戒备的的监狱。而这里关押的一些罪犯,一旦交纳保释金,他们就会获得释放,“完全不受任何控制地进入到附近的社区”。另外,由于还押中心只是临时关押看管处所,很多罪犯都会想方设法从这里逃脱,这就给周围社区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居民商家齐齐呛声

为实地了解情况,咨询民意,记者昨日特地来到距上址不远、紧邻BCIT和Moscrop中学的小型饮食中心。这里有5家餐馆营业,分别为2个中式特色的京园牛肉面馆、味香村,1家寿司店、1家“披萨”(Sub Stop & Pizza)店和1家咖啡馆。

时值正午,只见来自BCIT的大学生和Moscrop的中学生成群结队地来到这里的餐馆买外卖,以“披萨”店的生意最好,不少学生拿着刚买的“披萨”,就近围在一起,边吃边聊天,打发午间休息时间。在味香村和京园牛肉面馆里,有一些附近的住户,托儿携老一家老少正在用餐。

味香村的老板Lilian提起附近要建还押中心的事儿,不容置疑地表达了反对:“这件事对我们餐馆的生意和员工的安全会有很大的不良影响”,Lilian直言不讳,我们现在的客人很单纯,主要是附近的学生、办公楼员工和居民,那个关押犯人的中心建起来后,情况就会变得复杂,说不定来吃饭的客人中就有那里面出来的人或者他们的同伙,而且,大家知道这一带有关罪犯的地方,谁还敢来吃饭呀?这一带晚上挺黑的,员工上下班也会感到不安全。

Lilian说,自己签了5年的租约,现在才营业1年,如果早知道附近要建还押中心,她肯定不会签约,要是建还押中心的事成为定局,5年期满后她就不再在这儿做生意了。Lilian希望大家都发出反对的声音,让这件事成不了,也希望省政府重视民意,推翻现有议案。“如果有人发起签名活动表示反对,我愿意签名。”Lilian明确表态。

在味香村与老母亲和年幼的女儿一起吃饭的一名女顾客告诉记者,大约1个多月前,附近居民都接到了附近要建还押中心的通知,“大家都不赞成!”

市民可以表达心声

康安礼说,省政府将在5月对此议案作最后决定。老百姓如有反对意见,要尽快于5月以前通过各种途径表达自己的声音。

她透露,目前,本拿比市一些组织机构,如本拿比商会(Burnaby Board of Trade)和一些市议员,都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活动,收集商家和市民意见,本拿比市政府也将专门就此事举行听证会(Public Hearing),让大家有充分表达意见的机会。

康安礼表示,除了参加这些活动外,市民也可致信省政府,或直接投书本拿比市长办公室,也可以中文或英文发送电子邮件给她本人,发表自己的看法,她本人的电邮地址是anne.kang@burnaby.ca

新设施可行兼必需

本拿比威灵顿选区卑诗省自由党议员雷万里(John Nuraney)表示,现有的两个在低陆平原的审前拘留中心已不敷应用,为了公众的安全,这个低陆平原审前拘留中心的新设施是必需的。

他透露,省公共安全厅长对所有可以考虑的公有及私有的地段,都作出了全面的研究。结论是,本拿比威灵顿地段是低陆平原最可行的地点。因为威灵顿地段到 2007年为止是用作本拿比青年拘留中心(Burnaby Youth Detention Centre),所以这个新的审前拘留中心并非是一个先例。

雷万里还谴责有新民主党省议员不负责任地散播有违事实的言论,把这个审前拘留中心的设施描绘成“犯人涌入街上”的恐怖景象。他说,这与真实相差太远。这个低陆平原审前拘留中心将会是一个封闭及高度严密保安的设施,与具有优良保安记录的北菲沙审前拘留中心 (North Fraser Pre-trial Centre)相似。

雷万里说他自己曾视察北菲沙中心,对该处的设计、科技和保安系统以及为近邻的安全所予以的考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犯人并没有涌入街上,而是与邻近的社区完全隔离。”

本拿比还可以受益

雷万里并且说,在眼下经济困难的时候,省政府也考虑到本那比市经济效益的需要。建造这个设施将会带来200至250份工作。落成启用后,将有175位职员受雇,每年发放薪金总数达1400万元。另外,本那比将会获得一笔为数不菲的替代房地税的补贴,用作支付服务及基建上的开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3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加媒: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