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裁员潮急袭全球!各国昨日同步炒近十万人
www.bcbay.com | 2009-02-01 22:38:58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各大公司将在本月底陆续公布去年的财务报告,而在金融风暴打击下,各公司加速缩减成本行动,裁员潮席卷全球多国,单单26日上午,欧美日多家大公司同时宣布裁员,短短一天内宣布的裁员总额,最少达8.5万人,这些企业包括电子厂、机械厂、药厂及居家用品建材商。

本月底美国各大公司陆续将公布2008年的财务结果,为了反映金融海啸导致的经营不利,各公司扩大也加速节省成本的行动,对新年度发展降低期望。

美国工业巨头卡特彼勒托拉机公司(Caterpillar Tractor Co.)宣布,在全球裁员2万人,并发布了2009年业绩预警。该公司去年第四季盈利比前年同期减少32%,预估今年年将减少20%获利。该公司称,裁员是为了在新年度节省12亿美元。

美国软件公司IBM的工会表示,公司打算裁员大约2800人。工会在其网页上表示,IBM计划减少1419个软件部门的职位,另外在营业和经销部门裁减1449个职位;美国第三大无线运营商Sprint Nextel电讯公司,宣布裁减8000人,相当于整体员工的14;美国辉瑞(Pfizer)药厂宣布,与惠氏药厂(Wyeth-Averst Laboratories)合并后,会在全球裁员8000人以上;美国最大的居家用品建材零售商家得宝(Home Depot),也宣布减少7000人;美国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周一宣布,裁减两个美国厂房的2000名员工;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宣布将裁员1800人并且令1600人退休。

荷兰金融保险集团ING(International Nederlanden Group)宣布裁员7000人;荷兰电器商飞利普(Philips)宣布,裁员6000人;科鲁斯钢铁公司(Corus Steel)将裁3500人;在日本,据时事社周一报道,日本12大汽车厂商,预计在3月底前裁减2.5万个职位。

意大利快意车厂警告,如果政府不出手拯救,意大利汽车业将会要裁员6万人。快意行政总裁Sergio Marchionne表示,目前整个汽车业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少了6成,政府要考虑的,不只是挽救快意,而是整个制造业和整体经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较早前曾表示,不会为汽车业提供援助。但其后同意,在本周稍后就此召开会议。

环球透视(IHS Global Insight)金融经济部门主管Brian Bethune表示,美国第四季度经济衰退局面陷入“更消极更糟糕的阶段”,“从纵深角度看,这或许将是我们有生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衰退。”

周一早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敦促国会迅速通过其包括减税、增加公共开支等措施在内的8,25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时,援引了各公司的裁员潮。

奥巴马称:“这股裁员潮可不是仅仅停留在字面上。随着2008年数百万人失业下岗,越来越多的美国普通家庭受到影响,他们的个人梦想无法得以实施。我们必须带着紧迫感和责任感迅速行动起来。我们已经再也承担不起任何形式的拖延和借口。”

自从2007年12月美国经济出现衰退迹象以来,已有259万美国人失业,上个月美国的失业率已经达到7.2%。经济学家们普遍担忧,就目前的经济状况而言,美国可能平均每月有60万人面临失业。他们还表示,周一爆发的裁员潮验证了美国劳动力市场状况面临极为严峻的形势。

上周,美国政府对外公布截至1月17日的一周里,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达到58.9万人,是自去年12月以来的第二高水平。

随着失业保险申请人数的不断增加和美国国库储备的不断减少,周一的裁员潮以及未来数日内即将宣布的裁员计划无疑令美国经济雪上加霜。

奥巴马政府已经提议启动430亿美元资金用以缓解美国的就业问题并为解决现有和新增的失业保险问题找到新办法。这笔资金将被具体用来增加每周的救济福利,延长失业人员申领时间以及扩大救济失业面积。该笔资金足以应对未来可能在2010年美国失业率达到8.3%的严峻局面。然而一旦美国的失业率达到经济学家们预期的两位数,那么这笔资金还远远不够。

基金公司Merk Investments LLC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Brusuelas表示:“美国经济衰退的速度超出此前经济学家们的普遍预期。就目前的形势而言,一旦失业率达到9%甚至更糟,430亿美元还远远不够解决所有问题。”

上周,微软宣布该公司计划在未来一年半里裁员5,000人;日本索尼和瑞典爱立信也分别宣布裁员5,000人;而著名摩托车制造商哈雷戴维森 (Harley-Davidson)(HOG)宣布准备在2009年和2010年裁员1,100人。同时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诺基亚以及日本、韩国和欧洲的汽车制造商都纷纷宣布将在未来数月内相继裁员。

前美国劳工部首席经济学家、乔治敦大学劳动经济学教授亨利•霍哲(Harry Holzer)表示:“最近的裁员潮加剧了劳动力市场的持续低迷现象。失业的范围之广预示着劳动力市场低迷将继续加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4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7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8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联邦预算案出炉:提高资本利得税,这类房主将
最新专稿 更多>>
1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2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5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8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9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10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