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拟停购美债券 美国这回亏大了!
www.bcbay.com | 2009-01-31 23:26:51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世界日报讯,「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的金融问题对中国的投资造成的损害,使中国领导人感到意外和气恼,因此北京正重新检讨它在美国的投资。

消息人士说,在美国的许多原以为很安全的投资,包括摩根·史坦利股权、货币市场基金、房利美和房地美债券,在金融风暴中接连出事,使中国领导人难以忍受,并决定不再投资于一些向中国寻求资金的美国公司。

华府去年力图重振美国房市之时,中国即不再购买房利美和房地美债券,促使美国抵押贷款利率上升。但是,中国现在的经济与美国密切交融,因此不可能突然大肆改变。

中美经济关系已成为国际关系最重要的一环。

中国一直利用庞大的出口所得购买美国的国库债券,挹注美国的联邦赤字,协助美国维持低利率,也使美国消费者更有能力购买中国产品。

中国现有大约2兆元外汇存底,去年9月已超越日本成为拥有美国国库债券最多的国家,而且还在继续购买美国政府债券。中国如想避免人民币升值得太快,必须继续把贸易所得投资于国外。

近年来的全球经济繁荣,有赖中美之间平顺的金融关系维系,可是这种关系正受到考验。

美国财政部长盖纳上周在参院的认可听证会中,指责中国操纵货币,使美国长久以来抱怨中国刻意压低人民币汇率以促进出口的声浪更加升高。接著中国总理温家宝本周在达弗斯论坛,公开批评美国主导的金融体制造成全球经济危机。

两国互责 恐伤邦谊

在双方正检视美国房市和信贷崩溃造成的乱局之时,彼此互相责怪使中美关系前景堪虞。

欧巴马总统上台之前,双方之间的摩擦早就开始恶化。中国人民银行去年停止出借它拥有的美国国库债券,以免借贷者破产。

这项决定使国库券市场的运作受到影响。虽然华府要求中国恢复借贷,北京却不肯答应。

多年来一直是房利美和房地美债券最大外国投资者的中国,也突然开始急遽减少它拥有的这些债券。中国政府和企业去年上半年直接购买的这类债券增加了460亿元,7月到11月却减少261亿元。

中国和其它外国投资者对这些债券需求疲弱,促使联邦准备理事会去年11月决定收购总值高达6000亿元的房利美、房地美和另外两个与联邦政府有关的房贷业务债务。

虽然中国官员公开谈话大多很谨慎,可是中国一些评论家最近言论愈来愈尖锐。英文「中国日报」即宣称,华府不能期望更多成本低廉的外国资金继续流入,挹注它一个接一个的庞大纾困计画。

金融改革 势将转向

财力强大的中国金融机构在西方的投资亏损,也在中国受到严厉批判。例如,中国投资公司13个月前用56亿元收购摩根·史坦利股权,而摩根股价迄今已跌损60%。

中国机构已拒绝财务困难的美国公司要求投资,虽然日本和中东投资者纷纷上场。

华府多年来一直敦促中国建立更类似美国的经济和金融体制,并批评中国这类改革进展太慢。中国政府内的改革派大致赞同美国的主张,中国近年来的许多金融改革也都仿效美国的模式。

在美国引发全球金融风暴后,这些改革及其支持者在中国威信大失,中国官员和评论家最近对华府的批评也愈来愈不客气。

利益纠结 危机重重

去年12月初在北京举行中美中级经济会谈时,中国官员即指责美国和欧洲的金融管制作业,要求美国采取各种必要的措施稳定经济和金融市场,以确保中国在美国的资产和投资安全。

中国计算机网络也流传文章,痛批中国金融高层与美国走得太近,更宣称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与原来的美国财政部长鲍森共谋购买美国债券,强迫人民币升值,把中国经济与美国挂钩,破坏中国的经济独立。

中美利益仍然密不可分。华府庞大的刺激经济计画势必导致更大肆举债。虽然美国人增加储蓄可能为此提供更多国内资金,可是中国资金仍将非常重要。大多数投资者仍然认为「美国政府无法承担债务」的可能性极低。

中国领导人开始对在美国的投资感到恐慌,是在去年7、8月房利美和房地美财务问题急遽恶化之时。他们获悉中国仅只在这两个机构拥有的债券总值就将近4000亿元,并担心美国政府不会全力担保。

在危机最严重之时,在中国要求下,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定期就美国债券市场的情况向中国做简报。鲍森和财政部其它官员也经常与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和其它高级官员交谈,以消除他们的不安。

李曼破产 中投撤资

华府任由李曼兄弟公司破产,使北京的信心更加动摇。中投公司立刻要求撤回对货币市场基金的将近54亿元投资,可是基金迟迟不退钱,使中国非常不安。

中国官员原以为美国及其金融机构会更妥善保护中国的投资免于遭受损失。一名官员说:「如果美国用这种方式对待我们,最后这会让人对美国制度的稳定感到关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6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