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组图)覆巢之下无完卵 温哥华冬奥陷危机
www.bcbay.com | 2009-01-15 21:45:56  环球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由于市府曝险部位甚高,位于福溪社区的温哥华冬奥运动员村凸现财政危机,温市为此而套牢。有人说如果不是房价下跌,就不会有这等事,政府对炒楼懵懂;现在后果严重,发展商也有市场考量,这样的楼市不停工就算不错。市府原想顺手牵羊,现在偷鸡不成全民买单。也有人说应对过去花掉的经费进行审计,再讨论未来事项。

曾经是开发商竞相争夺的奥运村开发项目遇财政危机(漫画:无墨)

其实社会对冬奥的忧虑并不止于冬奥选手村开发案,还包括圣诞节以来大雪豪雨对市政造成的种种冲击,暴露出行政手段的一系列缺失。如果这些现象2010年重演,交通紊乱机场歇班垃圾四溢道路中断,真让人为冬奥捏把冷汗!现任市府说这些问题都是在前朝埋下祸根,不过舆论认为不要互相推诿,因为那样做无助于问题的良性解决,反而会加剧事态的严重性。还是市议员雷健华说得好,要把坏事变成好事,暴露出什么问题就抓紧对症下药。

冬奥惊爆“开发门”

上届温哥华市议会闭门会议中,在有异议之下通过一项三方协议,让千禧发展集团公司(MillenniumDevelopmentGroup)从纽约的FortressInvestmentGroup投资公司取得7.5亿元银团贷款,由温市政府提供1.9亿财务担保和完成工程保证(CompletionGaurantee)。据温市府职员聘用的会计师楼最新计算,以最坏打算,市府要为2010年冬季奥运村“包底”8.75亿元,而非市府过去引用1.9亿元的财务担保。

所谓“完成工程保证”原有潜在财务承担,就是为奥运村工程“包底”,无论如何按时完成工程交货,让冬季奥运会使用,作为选手村5个月,然后才可改建为730个市场物业和120个出租单位。这850个单位中,部分已预售楼花,业主届时要入伙,发展商投资才可回本。然而随着建筑成本上升,原先奥运村造价9.5亿元,现在成本增1.25亿元,至10.75亿元。

融资未有着落,财团指发展商债项失衡,要求发展商纠正,否则停止贷款。到去年9月,财团只借了3.17亿元就停止借款,但发展商为保冬奥前完竣而不能停工,遂向市府求救,结果去年10月市议会一次闭门会议中,紧急批准拨出1亿元,先后在10月至12月中,为选手村发展垫支共7900万元;预期到1月中用罄垫支的1亿元财务担保。

温哥华冬奥村工地

如果到此为止也就罢了,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即使市府垫支1亿元,工程预算还欠4.18亿元。没有财团贷款给发展商,市府只好垫支下去,直至达成新的三方财务重整协议。若2月15日前发展商无法取得融资,市府唯有接手完工,市府财务担保最高可达8.75亿元。

是否加税成关键

市选期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冬奥选手村纾困案,内情一直扑朔迷离,令外界莫讳如深。为实现竞选诺言,温哥华市长罗品信(GregorRobertson)责成新任市政经理贝兰姆(PennyBallem)简报冬奥选手村现况,令人震惊地发现,市府竟要负100%连带责任。

贝兰姆表示,2002年市府签署多方协议,在冬奥筹委会拨款3千万元前提下承诺兴建选手村;2006年开发商Millennium同意以2亿元购买市府拥有的选手村土地,交付2900万元保证金,在完成开发案并偿付所有债务前,土地产权仍属市府所有。

实际上在去年5月,选手村开发案就开始出现超支。由于超支加剧,融资公司Fortress9月15日拨款3亿1700万元后,即拒绝再供融资,并根据“完工担保”条款要市府重新议订合约条件。如果达不成重新拨款协议,也无其它融资管道,整个计划破产,扣除土地成本,市府整体曝险部位达8亿7500万元。

有官员透露,市府有可能动用纳税人高达8.75亿元税款,以支付冬奥选手村发展项目开支。罗品信更将责任归咎于前朝NPA政府作出的“完工担保),令纳税人需要对这个耗资10亿元的发展项目开支负全责。

当被问到是否会与前市长苏利文(SamSullivan)讨论时,罗品信未正面回答,只是说现在的焦点是本市府解决奥运村的危机,希望尽量减低对纳税人的影响。而对于是否最终会加税,他则有保留地表示,谈是否加税现在还为时太早,对纳税人的潜在债务,要视乎未来房屋市道和长远价值,现在很难估计。他并委婉地强调“暂时”还不会有加税问题,似乎没把话说满,为以后的可能变动预留回旋空间。

罗品信一方面指责前任市长置市府于财务险境,另一方面暗指当时该党市议员并未同意。但市议员苏安彤指罗品信所言绝非事实,当时是朝野议员全数赞成。她说国际经济动荡谁也料想不到,冬奥选手村计划在当时确实是风险极低的开发案。冬奥选手村是2002年李建堡(LarryCampbell)主政时签署投标书(BidBook)所定,上届议会尽力实现这项承诺而已。

大雪袭温考验冬奥

近期大雪造成交通状况混乱,温哥华机场不少航班被取消或延误;雪暴还让大温地区多处停电,约1万2千用户受到影响。部分地区垃圾长时间未收,因为积雪使垃圾车难以进入。为此有关组织质问,若在温冬奥也遇上类似状况,如何以对?

国际奥运研究中心学者巴尔尼(BobBarney)就此质疑,如果冬奥期间出现近期所发生的道路及空中交通大乱,可能会导致活动失败。

卑诗新民主党奥运事务评论员白恩赫认为,下雪两天后交通仍未恢复,看出本地确实尚未准备好,希望交通委员会可以找出方法,应付2010年可能出现的降雪问题。

市议员苏安彤(SuzanneAnton)要求检讨近期市府对大雪降后所采取的措施,指出问题是有更多小街都该清扫,希望政府对清扫积雪作出有建设性的探讨。

据悉,温冬奥及残障奥运将是温哥华有史以来最大型活动,预料逾4千运动员、25万访客及1万名记者前来温市。届时市内交通量须比平时减少至少三成半,才可望保持运输畅顺。由于市中心是由多条桥梁连接,任何轻微交通意外,都足以导致交通受阻多个小时。

温哥华突发事件管理部门总监瓦林格尔(KevinWallinger)披露,有关方面正加紧制定冬奥期间突发事件的应对方案规划,一个由皇家骑警率领、多个机构共同组成的综合安全小组(ISU),将负责应对冬奥期间突发事件。温哥华突发事件管理部门还将与卫生部门合作,制订针对地震、疾病爆发、化学品泄漏等重大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

瓦林格尔强调,举办冬奥确实是对温市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的考验,问题在于公众数量比平时更多,而很多公众不清楚一旦发生意外该如果应对。不仅要考虑到最坏可能,更要为天气灾变带来的意外作好充分准备。

“开发案”延烧省府

一位叫Debbie的市民投书英文媒体,称“开发案”也会成为5月省选的一个重要指标,对自由党政府是个威胁,因为省政府也难辞其咎。有重资投在连接大陆与省会的码头重建,却冬奥选手村计划出现“黑洞”,对此选民会用选票表态。

卑诗审计总长杜义尔(JohnDoyle)指称,省府隐瞒2010年冬奥部分预算开支项目,除非自由党省府提出更具体数字,否则延迟公布冬奥稽查报告。

卑诗新民主党党领詹嘉路(CaroleJames)亦指出,卑诗省已感受到经济寒流。自由党政府未把多项奥运开支列入账目。新民主党奥运事务评论员白恩赫(HarryBains)表示,金宝尔宣称要成为全加最公开、透明化的省府,但却在冬奥预算项目刻意隐瞒开支,连审计总长都看不下去,可见自由党省府无法信守承诺。

更有一开始就反对温冬奥的人找到话柄,说本来就对政府在经费开支方面的诚信表示怀疑,这次再次得到印证。保安方面的透支可能会是另一个陷阱,民意应该加大监督力度,否则温冬奥将演变成为一桩“信誉丑闻”。

一位叫Jeannette的市民说对上述情况一点都不感到意外,一切都似乎在意料之中,当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就有财务失控的情况,所谓奥林匹克精神是次要的东西。干脆化名“账单”(Bill)的市民语言更加偏激,称“开发案”就是一出“腐败而又愚蠢的游戏”,对不断的抱怨已经提不起兴致,是否也需要用“布什鞋”说话?更有人把选手村计划比喻为一个“数学竞赛”,一堆要命的数字组合。

尽管有人信誓旦旦地表示不会为选手村开支纳一分钱税,但也不得不承认,自己并无这方面的约束手段,不清楚所纳的税是否会转移到上述项目,为这种不透明而感到沮丧。更有人献计献策,温冬奥期间政府索性租几条豪华客轮,停在海边权且充当“浮动选手村”,款待条件一点不输地面选手村,冬奥开完客轮一走了之,就不会有那么多烦心事。

   0


相关新闻
牛 加拿大盲人运动员残奥会上再夺金牌加拿大花滑队颜值多高?“冰上贵公子”走红
日本人痛骂韩国第一花滑美女:丑人多作怪冬奥健儿凯旋 温哥华粉丝热情接机
加选手冬奥夺29奖牌 获发128.5万奖金中国聘加银牌得主当教练 培训冰橇选手4年后
平昌冬奥闭幕式“北京8分钟”惊艳现场加偷车运动员获释:言语不足以表达歉意
平昌冬奥曲终人散 加国夺29枚奖牌破纪录磕头谢罪!韩国女将摘银牌后跪地痛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5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6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