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看资产负债表 中国经济将比美国先突围
www.bcbay.com | 2009-01-13 21:43:08  南方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包括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在内的一些学者认为,2009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将早于其它国家复苏。而复苏的路径,可能最先从提前消化存货的行业开始。如果国内的刺激政策见效,存货消化或将从医药、钢铁、建材、有色、电力、燃油、通用设备、交运开始,并相应带动煤炭、原油库存的消化。

  中美争夺复苏先机

  中国总理温家宝指出:“12月份的经济运行状况比预计的要好一些,一些经济指标有回暖迹象,一些企业销售开始回升,库存开始减少,用电量开始上升。”他并表示:“今年两会前,还将有三个振兴计划出台。”其目标是,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最早复苏和振兴起来。

  跟中国争夺复苏先机的还有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正倾其全部力量力挽狂澜,在英国《金融时报》组织的70多位全球经济学家“谁最早复苏”票选中,美国以36票高居榜首,中国19票名列第二。

  但中国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政策的刺激效果正在显现,中国有望第一个走出低谷。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1.2%,虽仍处于收缩水平,但结束了持续两月的跌势,比11月上升了2.4个百分点。企业产成品库存指数较上月回落6.1个百分点至44.7,显示企业的去库存化进程已有所推进。

  “与美国不同,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是物质产品供给过剩,只要经济刺激计划的力量足够,中国经济增长就能被再拉起来”,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中国经济会在今年全球经济严重衰退中最先复苏,甚至可能成为全球惟一实现高速增长的经济体。

  国际投行对此也表示乐观,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认为,2009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将早于其它国家复苏。但其也指出,无论2009年实际GDP增速是多少,企业盈利预计都将大幅下降。

  四张资产负债表支撑 中国经济有望第二季度反转

  “通过对比中美两国五个资产负债表,发现中国明显占有优势,在这轮经济复苏中有能力率先突围”,宏源证券的研究表明,中国经济小V形反转的时间窗口在2009年第二季度,而美国同比小拐点要到2009年第四季度。

  第一张资产负债表关于居民的储蓄情况。中金公司研报称,最新数据如消费及收入、消费者信心、住房销售和耐用品订单均显示美国经济衰退正在加剧,而个人储蓄率仍然维持较低水平。

  对于中国居民来说,去年居民储蓄已经超过了20万亿,目前这一数字正在攀升,藏富于民使得“猛虎出笼”更值得期待。与美国和欧洲不同,中国家庭、居民负债率相当低,具有购房买车等消费的潜力。

  第二张资产负债表是关于企业的增长能力。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央行监测的5000户非金融类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5%,显示非金融市场企业资产负债率和财务状况运行良好。

  宏源证券研究认为,美国企业的盈利和现金流量出现了负增长,但非金融企业的盈利相对稳定。相对而言,中国企业的情况好一点,预计2009年第三季度重现向上拐点。

  而科研将是企业长期增长的支撑,近日总理温家宝指出,每一次大的危机常常伴随着一场新的科技革命,要把加快组织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特别是16个重大专项与当前扩内需、保增长结合起来,为此准备投入6000亿资金。

  第三张是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中国的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仅为22%,美国同期为71%。中国政府有充足的财政盈余,首屈一指的外汇储备余额和不断增长的财政收入。

  美国就面临着完全相反的处境,随着美国经济刺激方案的出台,财政赤字在前三个季度直线增长;新增国债规模与财政赤字走势完全一致;更为严重的是,美国还面临着对外贸易经常账户赤字。美国有利的条件,是美元几乎不可替代的国际地位。

  第四张是金融系统资产负债表。中国上市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较高,呆坏账率较低;无论是资产规模、资产质量、盈利能力,还是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比例,当前包括大型国有银行在内的中国银行业的整体实力正处在历史的最好时期。

  而美国商业银行贷款的季度数据显示,贷款违约率在08年前三个季度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但我国未来几年的经济刺激方案,银行会提供部分融资,这会给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构成压力。

  行业和区域复苏路线图

  如果中国真的可能最先走出低谷,会从哪些行业开始呢?

  联合证券研究员赵媛媛认为,存货对企业盈利的影响被美国和中国的长期历史数据所证明。要研究复苏的可能路径,存货至关重要。周期理论认为,存货周期的时长是周期里面最短的。

  其研究认为,在美国有些行业有复苏迹象的情况下,医药、化工、饮料制造、元器件、交运设备、通用设备、煤炭、化纤等行业有望最先摆脱存货积压之苦。

  如国内投资拉动取得明显成效,医药、饮料制造、化工、元器件、交运设备、非金属、钢铁、煤炭的存货或将触底反弹。

  而至于复苏的区域情况,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受出口和投资增长同步放慢的影响,东部沿海地区工业增长已经出现了较为充分的调整,有可能率先触底反弹。而以投资增长为主的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增长则有可能继续减速。经济放慢使得中国经济更加依赖投资增长,这一趋势在未来两年里很难改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政府开始翻旧账!CRA正向加拿大人严格追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4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5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