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A股低迷暴跌60% 在全球仍是最贵?
www.bcbay.com | 2009-01-13 21:45:47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A股在公布低迷经济数据、周边股市大跌及预期年报地雷频频的三重压力之下,两市双双跳空下跌,然

  而,这或许只是表面现象。《每日经济新闻》研究最新的汤森路透“全球主要股市估值和表现对比”后发现,虽然经历了2008年超过60%的暴跌,目前的上证综指仅位于1863点低位,但A股估值相对于全球主要股市,依然是“高高在上”,这或许才是A股连续下跌的内在原因。
 
  海通证券分析师舒菱认为,A股估值仍然偏高,在全球股市暴跌之下,并无明显的吸引力,短期走势仍然不容乐观。

  A股估值仍然偏高

  根据汤森路透对全球主要股市的统计,目前A股的估值,依然占据全球主要股指的估值最高位。

  截至1月13日,上证综合指数静态市盈率为14.56倍,市净率为2.22倍。而从沪深300指数来看,目前静态市盈率为13.64倍,市净率为2.31倍。

  从亚洲主要股市来看,A股的估值是最高的一个。

  与A股高度联动的H股市场,估值就明显低于A股。恒生指数目前静态市盈率为8.48倍,市净率为1.4倍。国企指数目前静态市盈率为9.14倍,市净率为1.56倍。亚洲主要股市,似乎仅有日本股市估值能与A股一较高下。但如果仔细研究可以发现,目前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也比A股低。截至1月13日,日经指数静态市盈率为11.31倍,市净率为1.08倍。韩国综合指数的静态市盈率为7.64倍,市净率为1倍。

  对比欧美股市,A股的估值依然很高。

  道琼斯工业指数目前静态市盈率为10.44倍,市净率为2.18倍。纳斯达克指数静态市盈率为12.54倍,市净率为1.9倍。标准普尔指数静态市盈率为10.53倍,市净率为1.69倍。欧洲三大股市中,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以及德国DAX指数的静态市盈率、市净率均远低于A股。

  而如果把A股估值放入 “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股市进行对比,更能让投资者明白A股估值的高高在上。目前,巴西与印度股市,估值处于个位数,而俄罗斯股市估值则是最低的,俄罗斯IRTS指数静态市盈率仅2.69倍,市净率更是低至0.59倍,相对于A股股市高达两位数的估值,真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

  由于目前A股估值明显高于其他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如果全球股市继续下挫,短期内A股想保持独立上扬走势,是较为困难的。

  三大因素拖累A股

  昨日,港股下挫2.17%,其中,国企成分股跌幅较大,中资银行股继续调整。6大中资银行股中,仅中国银行H股微涨,其余5只中资银行股均出现下跌,这直接传导给在A股中占有重要权重的银行板块,进而拖累A股整体下挫。

  另一方面,深发展A昨日公布业绩预警公告,令市场更加担忧年报地雷。深发展A昨日大跌开盘,虽然随后出现了一定的反弹,但是银行股的整体走弱,依然拖累了大盘指数。

  同在昨日,海关总署公布的12月进出口数据显示,出口同比增幅由11月份的-2.2%降至-2.8%。当月进口同比增幅由11月份的-17.9%降至-21.3%。在11月份创下401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后,贸易顺差在12月份保持在389亿美元的高位。这三大因素,应该是压低昨日大盘的直接因素。

  短线考验1850点

  面对A股估值远高于全球主要股市,以及偏空的经济数据,后市应该如何操作?

  长江证券分析师范戈认为,由于流动性即将释放,短期市场大跌还是很难。他认为,从目前市况看,上证指数大楔形的整理形态已逼近顶端,有寻找突破方向的要求。但依技术分析理论,大三角形整理逼近顶端才突破,极可能缺乏力度,或短线“假突破”。也就是说,即便大盘在外围股市影响下向下调整,其调整力度也相对有限,就中线看,市场实际上还是在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缓慢盘出下降通道。短期如果跌破1850点,可以适当买进。

  华融证券分析师伍渝则相对较为谨慎,他认为,在周边股市下跌及上市公司业绩下调的双重打击下,A股出现了震荡回调走势。由于大盘指数再次回落至均线系统之下,短线走势不容乐观。香港股市昨日午后再度出现跳水走势,对A股后市走势继续造成压力;而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经济形势不乐观,导致热点出现退潮迹象;再结合目前A股依然“傲视群雄”的估值,建议短线不宜盲目操作,获利筹码要及时止盈,以确保资金安全为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 加拿大理发师工资比家庭医生高?苦学几年不
5 加国女生回家发现口袋里有AirTag BC女子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5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6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