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图文)天灾人祸:加国新年多命案
www.bcbay.com | 2009-01-08 21:28:08  环球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年之始,应该气象更新,不管是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似乎都讲究有些吉利的事情出现,给整年都带来好运。但很有些事与愿违的是,在加拿大全国范围内,新年前后这段时间,多所城市连续发生命案,特别是卡尔加里,称之为“血腥元旦”都不为过。

如果说雪崩带来的死难尚有“天灾”成分,那末枪杀与火并就是确凿无疑的“人祸”了。皇家骑警已由此预判,由于帮派活动的死灰复燃,新一年很可能会发生“血洗卡城”的不幸事件。但愿黑社会这种邪恶行径被“扼杀在摇篮之中”,然而也由此为社会治安敲起警钟,防患于未然。

不能耽溺于所谓“安全排行榜”中,去年血雨腥风的多伦多竟入围最安全城市三甲之列,就可知这种评比的自娱与虚幻了。即便是雪难,亦有人为因素,因为事故地点都是官方禁地,闯禁区无异于主动送死。关爱生命,则是新年给与我们的另一个警示。

卡城帮派血洗餐厅

Bolsa是位于阿省卡尔加里市东南区一家越南餐馆,新年当天发生枪击案,造成3人死亡。

卡市警官拉葛兰吉(LaGrange)表示,警方接获通报后赶到现场,发现3男倒卧死亡。当时凶徒向坐在餐桌旁的两男及一女性友人开枪。打算进入餐厅与该3人用餐的第三个男子,也被射杀。餐厅內有十多人就餐,拉葛兰吉说万幸枪手没有胡乱射击。这也证实,此乃有针对性凶杀案。

警方现已证实该案为帮派仇杀。卡尔加里副警察总长斯图克(Murray Stooke)表示,经初步鉴定,其中一死者是为人熟悉的帮派成员。“我们认为这是一宗有目标的袭击案件,并与帮派有关连。”斯图克后来补充说:“我们认为这宗案件,与卡尔加里两个敌对帮派之间持续出现的暴力行为有关。”该帮派间发生暴力冲突,可追溯至2002年,有关问题会愈来愈严重。

Bolsa是位于阿省卡尔加里市东南区一家越南餐馆

斯图克强调:“我们担心两个帮派之间的报复式冲突事件,会在2009年继续下去。但我们已採取所有步骤作出干预,务求让有关冲突终止。” 过去5年,帮派暴力事件在亚省不断增加,尤其是卡尔加里及埃德蒙顿的凶杀案,以人均计排在全国最前列。卡城35%的凶杀案都与帮派有关。

此案震动社区,部分在案发现场一带打工者均表示震惊,对治安担忧。一位在隔壁理发店工作的女子表示,幸亏本店那天没营业,否则后果不敢想像。一家医务所人员贾美珊(Peggy Jamieson)表示,简直不相信凶案地点这么接近,真的令人苦恼。她长大的地方离这里不远,该城市近年不时发生罪案,实在感到难过,以前从未如此。

同日,卡城东北区一家酒吧也发生枪击命案。几个人在此处争吵打架,稍后移到外面停车场继续打斗,结果3名男子受伤,其中一名伤重死亡。死者仅20来岁,刚到加拿大不久。

失业潮酿魁省灭门

新年伊始,魁北克市北方250公里的萨格奈镇(Saguenay)一幢平房发生血案,46岁男主人拉利伯特(Marc Laliberte)、12岁女儿杰勒(Joelle)、7岁儿子安吉(Marc-Ange)和4岁儿子菲利普(Louis-Philippe)都已死亡。 36岁女主人面临3项一级谋杀指控,5日出庭聆讯。

1日深夜,警方接到拉力伯德的妻子报警后,赶到血案现场,除男主人及3孩子死亡外,女主人身受重伤。经调查发现,3个孩子身上没有暴力伤痕,研判可能死于毒药杀害或窒息身亡。警方初步结论是,拉力伯德夫妇商量好先杀死儿女,然后自杀。

案发一家去年8月刚从魁市西北阿比踢比市(Abitibi)搬到萨格奈,最近陷入财务困境。拉力伯德原是房产经纪,最近失业;其妻也在圣诞前夕被原就职商店解雇。

少妇壮男死于非命

元旦上午,多伦多以西的密西沙加市(Mississauga)发生凶杀案,遇害者是名年轻妇女。

皮尔郡(Peel Region)警方当天上午接到报警,迅速赶到机场路(Airport Road)一家小型印度杂货店,看到一名年约 20 来岁的妇女已死亡。初步调查确认遭利刃刺死,属于凶杀。

多伦多西区米尔文径(Milvan Dr.)9号,3日发现一具男尸。36岁密市男子Johnny Gewarges被人枪杀。受害人先在该商场2楼按摩院与人争执,后在楼下停车场遭围攻。嫌疑人射杀男子后乘银色SUV逃离。遇害者家人在伊拉克,警方正追缉3名嫌犯,其中1个亚裔、1个黑人和1个南亚裔。同一地点3年前也有过命案,身为4个孩子母亲的26岁女子莫尔(Livvette Moore)当时中弹死亡。

在米臣(Mission)除夕派对中,21岁青年巴克纳(Payton Booker Buckner)被杀。警方表示,巴克纳是警方所熟知人物,死因还有待法医监定。

巴克纳的父亲表示,巴克纳带女友参加除夕派对,但和其他年轻人打起来,其中有些人配戴纳粹标志,最后巴克纳和女友设法逃出,却横尸街上。

离奇的是,巴克纳的兄姊均死于非命。20年前大哥死在连环杀人魔手中;两年后姊姊死于拖车大火,也有他杀嫌疑;巴克纳是4姊弟中第3名死于非命者。家中唯一幸存的老三,今年被控杀人。

大多枪案东西呼应

新年元旦,多伦多市城东城西发生多宗枪击案,至少5人中枪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有生命危险。

首宗枪案发生于元旦凌晨,城西Renaissance酒店1名男子腿部遭枪击。警方未查清枪手行凶动机,因为受害人对办案并不配合。

当天午后,东约克“Paradise Bar”酒吧外传出多声枪响,3名伤者中,1人头部中枪伤势严重,生命垂危。另外2人腿部中弹。枪案发生前,酒吧外曾发生斗殴,有人掏枪射击,后有3至4名年约25岁黑人男子逃离。

正当警方忙于调查此案时,仅隔一个多小时,也在现场附近又发生枪案,1名男子腿部中枪。

4日晚在北约克,1名30岁左右女子被枪杀于1辆SUV车内,头部中弹身亡。出事汽车至少一个半小时都没熄火,车门也开着。受害人在密市的家属曾报警称该女子失踪,多伦多警方将案件列为谋杀案,这也是多伦多2009年第二宗凶杀案。

惠斯勒雪崩活埋

新年前后,惠斯勒—黑梳山(Whistler-Blackcomb)滑雪场24小时内接连两场雪崩,导致2人死亡。

除夕夜黑梳山第一场雪崩,1人惨遭活埋。这名37岁男子当时在已关闭的红宝石盆地(Ruby Bowl)滑雪,逾期未归。警方晚8时半接到失踪报案,但搜救行动因气候恶劣未能立即展开。1日上午在“史庞基阶梯”(Spanky's Ladder)找到尸体,死者为有滑雪经验的当地居民。

第二场雪崩发生在1日下午,地点在惠斯勒交响乐盆地(Symphony Bowl)的秘密陡坡(Secret Chutes),至少有1名26岁来自外地的男子遇难。

上述2名罹难者是过去10天内在惠斯勒丧生的第3和第4名滑雪客,也是本周在卑诗省死于雪崩的第9和第10人。

惠斯勒—黑梳山滑雪场发言人表示,已对滑雪客发出通告,指出雪崩风险极高,有些滑雪道因此被关闭,两场雪崩都发生在被关闭区域。加拿大雪崩中心已对卑诗和亚省南部发出雪崩特别警告,指因新雪堆积在松动底层,会发生更多雪崩,令野外活动格外危险。

今年警务份量沉重

除夕当天,多伦多发生3起银行抢劫案,而且都得手。约克郡警察除夕忙翻天,共接430通报警求救电话,平均不到2分钟就有人报警。其中元旦凌晨4时,报警Aurora市中心有人闹事,警察赶到发现4名男青年大打出手,当场被捕。

阿省警官拉葛兰吉说,他感到今年警务工作的沉重。而多伦多警局凶杀组警官雷布德(Brian Reybould)说, 2008年多市共发生236件枪击案,高于2007年的200件,也高于2006年的212件。他就此指出,警方与社区搞好关系,取得社区全面配合,是减少城市犯罪率的重要手段,因此将来在这方面仍有改进空间。

警方将进一步实施“反暴力干预策略”项目(Toronto Anti-Violence Intervention Strateg),该项目从快速反应组、毒品组、枪支和帮派组抽调干练员警,支持各分局,加强社区巡逻,努力寻求各社区配合。

而对于非滑雪区域,为防止恶性事故发生,警方与政府管理部门采取联手行动,推出史上最严厉惩罚条例。对“以命试法者”终身禁上山,自付拯救费。警方再次提醒滑雪人士,须在指定滑雪范围內活动,不要逾越警告界线。目前省內大部分滑雪场,包括惠斯勒及弗尼(Fernie),雪崩机会都处於高危状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政府开始翻旧账!CRA正向加拿大人严格追债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4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5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8 政府开始翻旧账!CRA正向加拿大人严格追债
9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10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