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09年预测:房价继续跌 CPI破零?
www.bcbay.com | 2009-01-05 21:51:12  中国证券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又一个春天拉开希望的序幕。在对过去一年的涨跌得失、酸甜苦辣进行盘点之后,我们再次梳理经济发展的脉络,对2009年经济形势展开预测。

  2009年,虽然面临诸多困难,但中国经济有望先于美国经济企稳;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行,油价或下探至20美元,国际金价或升破1000美元;上证指数可能会在1300-2600点区间运行,“毛股”或再现,市场底部随之而至。

  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丝丝寒意中,我们希望这些前瞻性观察,能给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增加对2009年财经生活的良好期待。

  沪综指运行区间1300-2600点

  从6124.04点到1664.93点,沪综指在2008年用整整一年的时间演绎了从牛市到熊市的惨烈。

  从PE角度看,在市场普遍预测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比2008年下滑10%的基础上,给予市场20倍市盈率的较乐观估值,对应的上证指数大致在2600点附近。同时,2009年“大小非”减持压力明显增加,因此从产业资本角度观察市场估值底线具有现实意义。从历史经验看,产业资本比较认同的上市公司估值是1倍市净率。考虑到不同上市公司资产状况的差异,给予整体市场1.5倍市净率,对应的上证指数在1300点附近。

  在计算了相对乐观的PE估值以及比较保守的PB估值后,得到上证指数2009年的运行区间在1300-2600点。当然,这只是根据已知信息进行的区间预测,如果2009年宏观经济、政策等方面发生显著变化,那么这一预测区间也需要进行相应修正。

  此外,在业绩与估值的双重压力下,“毛股”——股价在1元以下的A股或将在2009年再现。熊市的特征之一就是出现大量低价股,而“毛股”则是这一群体中最为极端的部分。根据上一轮熊市的经验,“毛股”的出现很可能意味着市场调整已近尾声,市场底部或随之而至。

  楼市跌势难改

  商品房供大于求、保障房大量供应、房企资金链紧张——2009年,我国房价头顶三大高压线,继续回调趋势不可避免。

  由于前几年加速扩张,多数高价拿地的开发企业在2009年不得不面临“面粉比面包贵”的残酷现实,房地产市场出现大面积洗牌,部分区域出现烂尾楼,开发企业噩梦或成真。

  原本“咬定楼市不放松”的宏观调控政策终于在2008年底“松口”,但就如同2006、2007年紧收的房地产政策短时难以抑制房价狂飙一样,政策松绑在2009年也难以使下行的房地产市场回暖,只能让依然虚高的房价以适当速度合理回落。但可以预计的是,随着市场形势恶化,中央层面仍有可能将前两年收紧的绳索继续放松,二套房贷以及方便房企融资的政策或陆续出台。

  中国经济先于美国企稳

  2008年下半年以来,不管是货币大国(美国和欧盟)、资源大国(俄罗斯和南美)还是制造大国或地区(中国和东南亚),无一能从周期性衰退的漩涡中逃脱,经济“脱钩”幻象破灭。虽然面临诸多艰难,但在过去30年中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将会在2009年先于美国经济企稳。

  时隔十余年我国经济增长重提“保八”目标,但本轮下滑的速度超出预期,2009年实现同比增速8%的目标难度不小。考虑到2008年下滑惯性和翘尾因素消失,时间靠前的季度甚至可能出现单季增速跌破7%的情况。2009年,GDP增速8%或是上限,综合净出口、投资以及最终消费的贡献情况,预计2009年GDP增长率为7.6%。

  不过,如果说中国的经济症结是“储蓄过多而消费不足”,那么反观美国经济,其问题可能是“过度消费而生产太少”,修正的难度远大于中国。中国可以依靠内部挖潜快速刺激需求,而“双赤字”下的美国政府必须依靠海外投资者的钱充实腰包,解决国内经济问题,估计2009年美国财政预算超过1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今天植入的债务“种子”结成的是明天的巨大还债负担,美国很可能靠持续扩大货币供应来继续稀释债务。在修复完企业和家庭的资产负债表后,美国的国家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将耗时漫长。

  一年定存利率破2望1

  2009年,在经济增速继续下滑、通缩压力加大、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等因素的作用下,我国利率政策将继续在降息周期内运行。

  首先,我国经济遭受全球经济调整和自身周期的双重冲击,经济增速或继续下滑;其次,通缩预期增强,无论是从先行指标M1、企业融资额,还是从翘尾因素与新涨价因素来看,2009年CPI涨幅将大幅下降,出现全年通缩的风险大为上升;第三,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较大,“国30条”明确提出“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争取2009年M2同比增长17%。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跌至历史低点1.98%之下几无悬念。当前的主流预期是,2009年一年定存利率将再下调81基点至1.44%;如果明年经济下滑状况未见好转且出现全年整体通缩,那么也有可能下调135基点至0.9%。

  作为调整货币供应量的重要工具,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也存在较大下调空间,可能降至10%以下。不过,准备金率作为金融稳定工具的意义大于作为宏观调控手段的意义,随着外汇占款情况的变化,其调整的不确定性较大。

    PPI和CPI双双破零

  尽管2008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09年CPI目标设定为3%~4.8%之间,但由于经济形势日益严峻、翘尾因素影响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内难以反弹等,预计2009年我国PPI、CPI将双双跌破零值。不过,伴随着经济走稳、货币政策持续放松以及预期中的资源价格改革展开,预计2009年下半年我国物价将缓步回升。

  运用“翘尾+新涨价”的测算方法,可以测算出,2009年CPI同比负增长的概率很大。目前的宏观环境和1997-2002年相似,因此非食品价格走势预计也会一致。影响CPI短期走势的是食品价格,其中粮食和猪肉价格是关键。

  PPI走势则取决于能源和原材料价格走势,因此我们能为PPI找到明确的先行指标,如原油期货价格、CRB综合现货指数和CRB综合期货指数等。历史数据表明,从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向PPI的传导大约有2-3个月的滞后期,而NYMEX原油期货价格自2008年7月中旬以来大幅回落,至今累积跌幅约70%。此外,CRB综合现货指数和CRB综合期货指数、澳大利亚BJ煤炭指数、全球钢铁价格指数等也全面走低,目前这些先行指标还没有企稳迹象。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美联储将实施定量宽松政策,向市场投入大量流动性,而我国货币政策也持续放松,再加上预期中的资源价格改革,这几个方面的因素将影响2009年物价走势,不能忽视经济再现通胀的风险。

  人民币汇率波幅扩至3%

  2009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将系于美元走势、国内宏观经济运行态势以及央行的政策意图,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先贬后升,区间为7.2至6.5。同时,预期央行2009年将扩大人民币波动幅度至3%,且将加大一揽子货币中其他货币的比重。

  从2008年9月以后的美元走势来看,若经济信心得不到有效恢复,经济数据不出现走稳迹象,美元在避险需求刺激下将继续走高。目前,全球经济已陷入衰退,预计至少到2009年年中都难有起色,因而美元将继续走强。鉴于美联储实施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预计当危机平复之后,美元流动性将泛滥,美元将重回弱势,由此人民币可能随之先弱后强。

  从我国经济形势来看,目前由于人民币升值,进出口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如果2009年宏观经济形势不恶化,政府则有动力通过实现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此外,央行的态度也将决定人民币走势,目前出于控制资本流出和保持经济稳定的考虑,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贬值,不过央行可能会继续推动汇率改革,包括增加人民币弹性、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恒生指数跌破万点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实体经济衰退不断蔓延,恒生指数在2009年或触碰万点关口,并跌穿该点位,甚至可能下探到8300点这一2003年“非典”时期的大底。

  基本面和资金面将是2009年港股面临的最大风险。从基本面上看,2009年香港经济出现自1998年以来首次下滑已是市场普遍预期,而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幅度可能远超市场预期,不断下调评级和目标价也许成为研究员的主要工作。从资金面上看,金融危机以来,港元成为国际资金的最佳避风港,这与美元转强不无关系。然而,若2009年美联储实行零利率政策,大量地印钞不可避免,其结果就是美元再度走软,港元的避险功能自然会下降。在此情况下,资金有流出香港的压力。

  当然,如果恒生指数2009年跌破万点甚至9000点,那么对投资者而言,港股市场尤其是H股市场将显现极佳的投资机遇,估值的支撑和政策面的利好都将激发强劲反弹。

  油价二十金价过千

  2009年,经济衰退与流动性充裕并存,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行,每桶20美元的油价岌岌可危,而黄金再现避险魅力,价格或再度突破1000美元。

  从原油来看,其行业盈亏平衡的平均成本约为35美元/桶,而油价围绕该成本的上下波动幅度为40%-50%。对黄金而言,货币市场流动性充沛将导致全球经济滞胀可能性大增,加之美元看跌,黄金作为少数避险品种将备受关注。

  当然,大宗商品价格受基本面、基金运作、地缘局势等多种因素影响,出现其他走势也属正常。

  创业板推出

  国务院发布的“金融国30条”提出,要完善中小企业板市场各项制度,适时推出创业板,逐步完善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十年磨一剑”,经过整整十年的准备,创业板在2009年呼之欲出。

  目前,监管部门积极做好创业板推出的准备工作,等待国务院最后的“发令枪”。从准备进度以及市场承受力来看,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的可能性较大。

  推出创业板,可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探索建立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的新市场,增加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覆盖服务能力。在当前形势下,该举措更能有效加大证券市场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设立创业板,能够引导一批有创新能力的企业跟资本对接,然后在资本的平台上成长为中国经济下一代主流。

  股指期货或延后

  2008年,A股股指大幅回落,推出股指期货的制约因素有所增加,但监管部门一直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继续完善股指期货上市相关准备工作,根据市场变化和股指期货模拟交易中发现的问题,研究调整有关规则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风险防范预案,并在研究建立合格股指期货投资者制度。

  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金融创新到底是天使还是魔鬼,成为专家学者的争论焦点。不过,共识已逐渐形成——我国不是创新过度而是创新不足,金融海啸不会阻挡我国金融创新的步伐。股指期货作为重要的金融创新,不会因为金融海啸而“搁浅”。

  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做好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力求准备得更充分。但是,制约股指期货推出的因素很多,预计2009年下半年或更晚些时候推出的可能性较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 加拿大理发师工资比家庭医生高?苦学几年不
5 加国女生回家发现口袋里有AirTag BC女子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6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7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