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图文)加拿大Y一代的价值观和工作追求
www.bcbay.com | 2009-01-03 21:12:45  星星生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人把1980年到1995年间出生的人称作“Y一代”。《时代》周刊报道说,这些20来岁的人有个特点:只想做有意义、有用处的事情。
 
“Y一代”对个人成长有很高的期许,即便在初级职位上也是如此。他们当中超过半数的应届毕业生拿到学位就会回家乡,因为父母的支持让他们有机会选择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他们也很喜欢自主创业。

“Y一代”对工作价值的判断也与前辈不同。他们认为,友谊能提供强大的动力,有的人选择某个工作仅仅是为了和朋友们在一起。波士顿某家公司曾一举聘用整支运动员团队,因为公司意识到,这支团队一起工作的时候,工作氛围显得特别好。

“Y一代”还认为当志愿者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在20多岁的雇员中,超过半数的人青睐能提供志愿者机会的公司。

2001年初,《管理Y一代》这本新书在美国问世,它正式将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左右的年轻人称为Y一代。Y一代这个名词的出现,源于西方社会二战后出现的婴儿潮一代,这是普遍被认为“生活是为了工作”的一代人,美国有8500万人属于婴儿潮一代,他们尽力维持工作和家庭间的平衡,这代人创造了美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经济繁荣。

Y一代的前一代是X一代。X一代是继婴儿潮一代在美国社会中出现的,这个概念来自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部小说《Generation X》,美国媒体把当时18岁-29岁,现在已成长到30岁-40岁之间的5000万人划归到X一代,他们高举“工作是为了生活”的鲜明旗帜,为了满足自我兴趣而时不时辞职,他们是愤世嫉俗的一代人。

Y一代紧随X一代的发展而产生。Y一代是伴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络的发展而成长的一代,西方有学者将他们基本定义为1976年-1984年出生的一代人。在Y一代眼中,世界上没有什么值得寻找的意义,也没有任何界限可以框住人,一切皆无限制。Y一代对父辈所认定的人生意义并没有兴趣,这是放弃了寻找的一代,他们所乐于做的是从自我的主张出发,把时间用在有意义、有用处的事情上面。

跟老一代相比,越来越少的年轻人愿意冒险去开创自己的生意。但是,那些敢于承担风险的加拿大“Y一代”的年轻企业家们则更多的侧重于业务承诺和人生价值的平衡点,而非仅仅希望增加销售额。

脊椎指压治疗者艾米莉.罗贝克就是这个上升趋势中的代表人物。上周,她暂停自己开设的运动及康复中心,参加了一个为期两天的训练课,学习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志愿者。她开办的康复中心在阿尔伯塔省Red Deer,在Olds也有一家分店。她是在加拿大青年商业基金会的资助和指导下,开始了她的事业。

将自己的康复中心关闭两天并不意味着她减少了对工作的热情;她只是不想表现的太强烈。艾米莉说,“给别人打工时,你可能会懒惰。但是当你自己做生意时,很早就可以起床,并且工作到夜里12点。但我希望去寻找一些其他的东西,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充实。”

学习如何做一名更好的志愿者,让艾米莉进入志工服务行列去帮助他人,而这反过来又可以帮助她创造商业机会和建立客户群。最近,她就为阿尔伯塔搜索和营救团队进行了预防伤害方面的培训。同时,她通过参加HIP HOP舞蹈课,来提高自己在社会团体中表现自信和沟通交流的能力。她还在每周挤出时间去健身,好让自己保持高昂的状态。

同样的,杰夫.伍德罗建立了属于自己的T恤生意。两年前,杰夫抱着乐观的态度,辞去了在广播公司的漫画家工作,这是一份薪水颇高并且有着良好前景的工作。但杰夫毅然辞职去追寻心中的梦想。

“有一天,我看向窗外,意识到我在从事一个无法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工作。我把我的想法解释给老板听,并得到了他的赞赏和支持。所以,第二天我离开了公司,并且购买了一本如何建设网站的书。”

杰夫是一个喜欢旅游,见识广泛的艺术家。在加拿大青年商业基金会的帮助下,他建立了joyTshirt.com,把世界上各个地方不同面孔绘画到有机T恤上。T恤上还有标签,来解释这个人是谁,来自哪里,以及他们对生活的热情。杰夫说:“这有利于促进和平及平等。”

杰夫从他在旅途中遇到的18个人开始了他的素描,他也鼓励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网友上传照片供他绘画所用,他现在已经收集了600个面孔了。

同时,为了促进文化传播,杰夫希望为他的T恤在发展中国家建立地区性市场,并对当地经济进行再投资以减少世界碳排放。

全球最大的国际娱乐公司之一的加拿大DECODE公司的合伙人、专门研究企业如何有效跟年轻员工加强沟通的埃里克.米甘柏表示,艾米莉和杰夫的例子体现了年轻一代对进入就业市场的期望以及态度。

DECODE公司今年秋天针对27000个大学和学院学生进行了“最希望在工作中得到的三种品质”的调查,其结果有些令人意外。该调查发现,有63%的人说健康的工作-生活的平衡是最重要的,49%的人希望工作稳定程度高,而43%的人希望从事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如有益于社会或可以帮助他人。

米甘柏认为,目前最大的一个挑战是年轻一代并不愿选择成为企业家,这对于加拿大,对于工业,对于政府,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挑战─对年轻人来说,企业家不是一个合意、可行的职业。

米甘柏期望在那些有着崇高理想、希望为社会服务的年轻人中培养出更多的企业家。他说:“如果你有理想,有热情,年轻气盛,天真烂漫,那就不要浪费这些资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3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加媒: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