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图文)加拿大华裔移民新年想什么?
www.bcbay.com | 2009-01-02 21:21:23  环球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刚过去的2008年,可谓多灾多难,各种坏消息接踵而来,让人禁不住仰天长叹。在艰难的时势下,人们对新的一年更加充满了期待,祈盼峰迴路转,柳暗花明。让我们来倾听大温几位民眾的新年心愿和对来年的展望。

迎来新的一年

天无绝人之路

人物:叶志强
职业:机械专业高级人才,刚遭遇裁员

我学的是机械专业,两年多前从臺湾移民到温哥华。与大多数新移民一样,抵加第一要事是找工作,我的目標是要找到与我专业对口的工作。

在最初近7个月的时间裡,我非常努力地寻找各种机会,不让自己消沉,不容许自己懈怠,参加了上百次职业信息介绍会,於2007年3月,终于有一家西人公司雇请我担任工程师(Engineering specialist),负责水產养殖氧气提供设备的检测工作。在4个月的试用期满后,我先后获委派负责两个生產部门的全面工作。可是,在2008年11月,我被裁员了。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上帝给你关上了一道门,他必会给你开啟一扇窗”。的確是这样的。

在这家公司工作的20个月中,我抓住每一个机会学习、实践,达到了卑诗职业工程师认证协会(APEGBC)资格证书的所有要求,只需在今年1月考过一个关于职业道德和相关法律的笔试,我就拥有本地专业工程师资格了。所以,在这个时间遭遇裁员,从另一方面来说,对我也是个机会,我刚好可以有充裕的时间,复习准备考试。若如愿考取证书,可以说我进可攻,退可守,再找下一个专业工作应该不成问题。

不过我另有想法。人们都说现在市道不好,可是我想,下雨天,也有人挣雨伞钱,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加拿大公司肯定都希望降低成本,维持运营。这就是我的机会。我计划开创自己的製造业方面的生意,接揽加国公司外包的製造零部件、机械系统的项目,在亚洲,譬如大陆、臺湾等成本低的地方进行生產。我既可以发挥自己在机械制造专业的特长,又能利用自己多年来在中国建立起来的人脉关係,我对自己的这个计划很有信心。

回想我当初為找工作所作的种种艰辛努力,现在看来都是非常值得的。我愿意与新移民朋友分享我的心得,那就是:毋要妄自菲薄,天无绝人之路。人活著,就要不断向前走,凡走过的路必留下痕跡。重要的是,要想好你脚下的路该如何走。新移民尤其要放下身段,把腰弯得低一些,日后必有那麼一天,你能重新挺直腰桿,做回你自己。

认真做事有回报

人物:梁凯乐
职业:好时光保健品公司负责人

我经营保健药品零售生意,虽说大家都在谈论现在的经济如何不好,我倒觉得我的生意并没受太大影响,商店的產品销售没有在这个当口上受到冲击。

我想这主要是因為,大约在5年前,我经过思考,转变了经营方向。当时,大温卖保健品的商店挺多,主要是给回国的客户提供纯粹送礼用的各式保健品,商家们比的是漂亮的包装和低廉的价格,竞爭大。我觉得,做生意要有持久性的发展,靠花架子是不行的,应该脚踏实地,对客户认真负责。

于是,我將经营的货品从礼品式保健品,逐渐转為功能性保健品,追求药物本身的质量和確切的疗效。我经常请教医药行业的专家和许多久病成医的病人,了解哪些药物既能起到保健强身作用,又对常见慢性病、多发病確有疗效。那些老年病人、慢性病人,在服用了我店裡售卖的药品后,觉得这些药对改善他们的病癥或身体状况確实有好的作用,于是纷纷成了我的老主顾。

回头客多了,他们再不断介绍新的客户来,这样我的商店的特色就传扬开去,而且这些顾客群是本身確实有病或身体弱,需要调理治疗,所以,就算是经济不景气,他们可以减少外出吃饭,消减其它娱乐开销,但需要长期坚持服用的药品,不会停买。可以这样说,顾客对我卖的保健品的疗效满意,认可我们商店產品的质量,我对自己的生意就充满了信心。我希望通过不断积累客源,新的一年生意能有更大的进展。

目前,我无论生意还是家庭都很好,对此我很满足,我对生活抱著感怀之心。我相信只要认认真真地做事情,总会得到回报。我个人认為,对整体的经济状况,不需要忧虑太多,担心是担心不完的,世界那麼大,经济总有好有坏。过去也有过经济下滑的时候,不也都度过来了吗?我是96年移民来加国的,期间也遭遇过经济低谷,我觉得在经济不好的时候,无需太沮丧;在经济繁荣之时,也不一定要大肆扩张生意。欲望是无止境的,不要刻意地去追求物质上的奢侈享乐。生活温饱,足矣。

压力与期待并存

人物:周亦男
职业:加拿大青年学友会副会长、中国留学生

我现在卑诗大学(UBC)攻读心理学和社会学双学位。明年就要毕业了。

身在异国他乡,即將正式步入社会之际,既有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也有不利的因素存在。

好消息是,加拿大设置了经验移民类別,只要在加国完成两年以上的专上教育,并实际工作一年,就可以申请永久居留身份;最近还有个新政策,留学生毕业后可直接获得有效期為3年的工作签证。这对我们留学生非常有利。大家都很高兴。

不利的因素是,现在加国经济下滑,不少企业都在裁员甚或倒闭,连本地人都不好找工作,更何况我们这些留学生了。我的伙伴们有的决定先回国寻找机会,有的想留下来抓紧时间找工作。

我打算毕业后留在温哥华,边投简歷找工作,边继续充实自己,如考取基金从业员资格证、保险从业员资格证等。在找工作方面,根据我自己的专业和兴趣,我会专注于人力资源和媒体方面的职位。

虽说基于目前不太好的大环境,想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有一定的困难和压力,不过我有本地学歷,有兼职工作经验,我想,只要不要太介意起步工作岗位是什麼,机会总是有的。我期待在新的一年裡,逐渐融入加拿大社会,在本地职场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谁铲雪减GST我就选谁

人物:约翰
职业:温哥华老移民

连下几场大雪,温哥华就瘫痪了。街头巷尾,房前屋后,积雪阻道,黑冰害人。我在温哥华住了30多年,每年冬天下大雪,都是这样的情形,简直糟糕透了。

周二早上,我离开家,准备开车出门,可是一脚踩上黑冰,我大大地摔了一跤,跌坐在冰冷的雪地上,把手腕弄伤了,自己试著贴上膏药,可不管用,很快伤处就肿起来了。结果大冷的天,不得不跑去医院看急诊,在医院耗了大半天,被诊断為骨折,最后给打上了石膏。

都说2008年年景不好,可是再不好,毕竟过去了。新年到来了,手腕的伤痛让我做出决定,下一次市选时,谁主张下雪后,第一时间把大街小巷积雪清除掉,就选谁。我就想不通,人家多伦多的雪下得比我们大,下雪时间比我们长,怎麼人家处理积雪就卓有成效,至少市民日常生活不会受到大影响,我们温哥华怎麼就做不到?就拿大温地区来说,新西敏市、本拿比市等铲雪工作都做得不错,温哥华怎麼就是老大难问题?

现在全世界受到金融海啸冲击,许多国家纷纷以零利率、送消费券、减税等措施来提振经济。加拿大1月份会有新的財政预算报告出台,如果不获在野党认同,还可能触发大选。如果真的又要大选,我有一个愿望:谁承诺减货劳税(GST),我就选谁。我认為进一步降低货劳税,是刺激经济的有效举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5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6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7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10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