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图文)金融危机阴霾中 “另类货币”成宠儿
www.bcbay.com | 2008-12-15 22:19:55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另类货币”成宠儿

每逢经济不景气的时代,流通货币的价值就会出现较大幅度波动,这不利于市场运作和交易的稳定性,于是替代货币就会悄然出现。如今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各种“另类货币”再次流行起来。它们的出现,会否威胁到美元、英镑等传统货币的地位?

《时代》杂志报道,在金融危机中,替代货币开始流行。其实,这些“另类货币”有着悠久的历史。

从美国小镇到非洲部族,各种各样的不同于官方货币的“另类货币”一直在社会上流通:1929大萧条时期,美国和欧洲就用过一种“纸片儿”来维持货币流通;前几年阿根廷严重衰退时,也曾出现实物交换的情况;1991年,纽约一个叫伊萨卡的地方,大胆引入了一种新的纸币系统“伊萨卡时间”(Ithaca Hours),人们可以用它把自己劳动的时间换成等值的社会产品和服务,赚取“伊萨卡时间”不仅是合法的,还需要向政府依法纳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大巴灵顿镇,早年开始发行一种设计美观的地方货币“伯克夏尔”(BerkShare),它可以跟美元互换,当地五间银行已经发行超过200万“伯克夏尔”…

替代货币以多种形式出现。除了上文提到的“伊萨卡时间”这种“时间储蓄”,如今又冒出各种各样的另类货币系统。由一个加拿大人的设计的货币交换系统,“地方交换贸易系统”(LETS),在英国广为使用,估计共有4万英国人在使用它进行交易。社区交易系统(CES)是一个网络货币和银行交易系统,现在已经扩展到15个国家的100多种电子交易。

在这些地方,替代货币一般与传统货币同时流通,人们在农贸市场使用地方货币,在超级市场则使用传统货币。也就是说,这些替代货币并不试图以任何方式取代现金的地位。

替代货币的倡导者认为,对于那些徘徊于贫穷边缘的人们,比如说老人、残疾人和失业者,替代货币可以帮助他们生存,以另一种方式赚取生活所需。

近年来,替代货币也成为推动本土化运动的一种工具。一些人认为,定期抛售美元、英镑或者日元来换取本土货币,不仅可以强化地方经济,也可以加强社区内的凝聚力。还有人相信,使用本土货币交易更加安全,因为进行交易的人互相认识,也可以被视为是一种社会抵押品。

使用本土货币还有助推动环保。有些人认为,更多地使用本土货币,意味着减少对外界货品的依赖,本地制造若可自给自足,自然会减少运输,这的确是环保倡导者的喜讯。

也许有人会担心:替代货币的流行,会否使美元、英镑等传统货币“失宠”?它又会否对大型金融机构的地位构成威胁?

学者认为,我们无需有这层担忧,因为区域性货币也是有其局限性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位教授指出,货币最大的功用是方便交易,越被广泛使用的货币就越方便,如果不同地方需要使用不同的货币,那么货币就失去了“方便”这个最重要的功用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5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8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