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成批卖大盘股!中金公司狂抛背后的秘密
www.bcbay.com | 2008-12-04 22:01:05  中国证券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月以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席位成批卖出大盘股,总额达24亿元

  12月4日,又是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对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再次发生了15笔大宗交易;交易对象依然是浦发银行、中国联通、中国石油等大盘蓝筹股,这15笔交易中,只有交通银行是本周第一次出现。至此,本月1日以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席位已经连续4天成批卖出大盘股,总额24亿元,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本周以来的大宗交易之所以广受关注,是因为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周一、周二分别出现16、18笔交易,全部是卖给国泰君安总部;周三、周四则分别再卖20、15笔给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交易集中、成交额大、交易渠道固定、交易股票都是蓝筹股。

  谁在买?谁在卖?这是在干什么?就此,尚无明确答案,市场出现三种说法,均为猜测。这三种说法各不相同,使本周活跃的大宗交易市场有如“罗生门”一般迷离。

  市场的三个猜测

  市场猜测一:QFII“对倒”,为了应对融资融券。有媒体分析,由于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是QFII的3个大本营之一,而中金公司可能落选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公司原先的客户为了能做融资融券业务,把所持有上证50指数的权重股部分转移到将来有资格做融资融券的券商中。

  市场猜测二:为股指期货做准备。有媒体说,国内券商如此大手笔买入蓝筹,是出于对股指期货的预期。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日前有关“加强金融期货开发,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的表态,也似乎为此种观点添加了砝码。

  市场猜测三:人民币贬值,热钱准备出逃,或者看空市场。对应人民币对美元恰好连续4天跌停的大背景,持这种观点的人士不在少数。

  成交价特征不突出

  实际上,这些天沪市的大宗交易从成交价来看,缺乏共性。既有平价交易的,如华夏银行大宗交易价7.42元与其收盘价7.41元相近,宝钢股份交易价5元与其收盘价5.02元相近;有折价交易的,如江西铜业交易价10.61元比收盘价低近8%;有溢价交易的,昨日交易的大部分都是溢价,如浦发银行、武钢股份、海螺水泥等等。

  从价格上分析,无法支撑上述三种说法中任何一观点。分析人士认为,就单纯抛售而言,一天数千万元的抛盘对于这些大盘股并不算大,完全可在二级市场消化;对于买方而言,缺乏足够的折价,还不如在二级市场逢低买进。

  交易品种均为沪深300成分股

  有意思的是,近期媒体在关注沪市中金公司营业部连续4天集中的大宗交易时,无一例外遗漏了深市。

  实际上,从12月1日至4日,深市发生了多达21起大宗交易,其中17起是机构专用席位对机构专用席位。所交易的股票全部是深市的大盘股,如五粮液、苏宁电器、深发展A、万科A、中兴通讯等。苏宁电器有两天出现交易,交易额超过1亿元;万科A则一笔就超过1亿元,昨日再有一笔成交逾5000万元。其他股票交易额也多为千万元级。

  这4天的大宗交易,中金公司共交易了39只不同股票;深市的机构间共交易了10只不同的股票。从整个沪深两市的大宗交易看,唯一的一个共同点是:所交易股票全部属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不管是沪市中金与申银万国、国泰君安三个席位间的69笔交易,还是深市机构对机构的17笔交易,像一些人们在大宗交易市场一向见得少的股票,比如深市的太钢不锈、西山煤电,沪市的S上石化、中煤能源、大唐发电,属于沪深300是它们唯一的共性。

  从这一共同点上,似乎可以支持机构正在倒仓,以应对融资融券或者股指期货的说法。不过,这种说法依然站不住脚,因为深市的机构要倒仓,办理转托管即可,不需要再花钱上大宗交易,也无须为此暴露自己的持仓。

  有趣的是,Topview数据显示,中金公司淮海中路营业部11月下旬以来,在中国石油、中国联通等大宗交易上其曾大量卖出的蓝筹股上,却呈现出净买入。对于最近频现的大宗交易,目前尚无定论。但需要引起投资者重视的是,伴随着蓝筹股频繁上榜,市场热点也似乎在逐步切换中,也许,蓝筹股下一步的表现确实需要大家给予更多的关注。

  中金为何疯狂抛售筹码?

  12月4日,中金公司淮海中路营业部与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对倒”交易继续上演。大宗交易数据统计显示,QFII成员中金公司淮海中路营业部4个交易日75笔倒出3.45亿股筹码,成交额度达25.33亿元,占沪市近4日累计成交额的0.75%,抛单金融股资金达13.11亿元。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是有名的QFII聚集地,这样连续集中抛售蓝筹股的行为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抛单量创历史之最,那么,该QFII营业部为何疯狂抛售筹码,我们将对它们近几日的交易进行详细分析。

  12月1日以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国泰君安总部、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三大营业成为上交所大宗交易的“明星”,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上榜75次、国泰君安总部上榜37次、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上榜38次。其中,1日和2日两天国泰君安总部累计接收中金公司淮海中路营业部抛单量2.18亿股,所用资金达15.30亿元;而近两日由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接班国泰君安,累计接收中金公司淮海中路营业部抛单量1.27亿股,所用资金达10.03亿元。

  从每天详细的交易来看,12月1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向国泰君安总部抛出了1.42亿股的筹码,成交资金为8.54亿元;12月2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再次向国泰君安总部抛出了0.77亿股的筹码,成交资金为6.77亿元,交易额较1日减少1.77亿元,下降幅度为20.72%;12月3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向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抛单量0.78亿股,成交资金为5.33亿元,交易额较2日减少1.44亿元,下降幅度为21.27%;12月4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向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抛单量0.49亿股,成交金额为4.69亿元,交易额较2日减少0.64亿元,下降幅度为18.76%。然而,12月1日沪市总成交额为532.49亿元,12月2日沪市总成交额为686.49亿元,较1日资金增加了154亿元,增幅为28.92%;12月3日沪市总成交额为908.32亿元,较2日资金增加了221.83亿元,增幅为32.32%;12月4日沪市总成交额为1258.17亿元,较3日资金增加了349.85亿元,增幅为38.52%。通过对比发现,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在大宗交易抛单出现逐日下降的态势,平均每日以20%的下降幅度逐渐减少。从另一个则面看,近4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额度逐日以30%的速度增加,资金量由1日的500多亿元增加到4日的1258.17亿元,资金增加近136.28%,这说明了机构投资者调仓正是时机。

  有市场人士惊呼道,中金公司的QFII又要胜利大逃亡。11月初,中金公司席位在反弹高点曾有大举抛售记录。对照中金公司淮海中路营业部公开市场买卖数据发现,其大宗交易卖出股票的同时,也在同时买入同类甚至同只股票,如民生银行(600016)。但从民生银行(600016)走势上看,11月24日以后卖出,至今已经累计浮亏4%,不可能有获利空间。这不符合QFII的一贯风格,即便是抄底失败,也无通过大宗交易集中卖出股票的必要。大宗交易记录赫然记录着,就是国泰君安总部分37笔,吞下了15.3亿元的筹码,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38笔,吞下了10.03亿元的筹码。

  据TopView数据显示,12月1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买入资金为0.76亿元,卖出资金10.11亿元,净卖出9.35亿元;而国泰君安营业同日买入资金达8.85亿元,卖出资金0.51亿元,净买入资金为8.34亿元。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卖出的筹码均由国泰君安营业总部收走。

  12月1日以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共卖出41只股票,这些股票均属于上证50成份股。在行业方面,金融行业被QFII卖出15只股票,交通运输行业被QFII卖出5只股票,建筑建材和采掘两大行业各被QFII卖出4只股票,有色金属行业被QFII卖出3只股票,交运设备、化工、黑色金属和公用事业四个行业各被QFII卖出2只股票。其中,抛单股票成交额最大的前五名分别是中信证券(600030)、招商银行(600036)、民生银行、工商银行(601398)和中国联通(600050),大宗交易成交额分别为24780.01万元、14826.11万元、14736.78万元、14702.06万元和12118.32万元,前四名均属金融股;除了这几只股票的成交额超过了1亿元,还有大唐发电(601991)的大宗交易成交额也超1亿元,金融行业的股票成为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最大的抛单。

  从二级市场来看,12月1日以来,上证指数上涨了6.97%,而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抛单平均涨幅为7.83%,全部跑赢指数,此类股票对股指的贡献不小。其中,中国平安(601318)、兖州煤业(600188)、中国船舶(600150)、江西铜业(600362)、中国远洋(601919)、兴业银行(601166)、浦发银行(600000)、华夏银行(600015)、武钢股份(600005)、中煤能源(601898)、贵州茅台(600519)、上海汽车、招商银行等13只股票近4日累计涨幅均超10%。

  中金昨日甩卖近5亿 12月大宗交易或再创新高

  昨日,两市大宗交易平台再现“井喷”场面,全天共发生交易26宗,共成交7694万股,成交金额高达6.989亿元,其中,交易筹码几乎都是大盘蓝筹股。而素有QFII大本营之称的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当日扔出约4.7亿元。业内分析,预计12月大宗交易笔数可能会再创新高。

  在沪市,中国联通成交3919.2万元,而成交价格为5.84元,略高于该股昨日5.65元的收盘价。另外,武钢股份(600005)、海螺水泥(600585)、大秦铁路(601006)、中国国航(601111)、中国石油(601857)等蓝筹股均在中金的抛售范围之内。值得注意的是,金融股似乎成为中金不看好的行业,昨日减持数量最大。其中,浦发银行(600000)成交3078.86万元,中信证券(600030)成交8828.45亿元,兴业银行(601166)、交通银行(601328)、中国人寿(601628)等也分别抛售6123.04万元、7638.64万元和2681.98万元。在深交所,深发展A(000001)、万科A(000002)、中兴通讯(000063)、苏宁电器(002024)等优质股票被机构分别减持2461.58万元、5665.44万元、1813.57万元和3295.69万元。

  在上述6.989亿元的大宗交易中,素有QFII大本营之称的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扔出约4.7亿元,而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将这些股票悉数收入囊中,深交所的9笔交易中,8笔是有机构席位操作。

  买卖双方疑是QFII“对敲”

  分析人士表示,12月份的大宗交易平台仍将成为解禁限售股股东出逃的不二选择。而12月将是限售股解禁的又一个高峰期,大宗交易笔数可能会再创年内新高。

  蹊跷的是,在昨日的大宗交易中,卖出方是市场公认的QFII大本营,而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作为买入方,仍然是公认的三大QFII扎堆的证券营业部之一,因此,这两个营业部大量的大宗交易被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是QFII之间的“对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5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8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