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世行: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或最困难
www.bcbay.com | 2008-11-25 21:55:11  21世纪经济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针对最近急速变化的全球和中国经济形势,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中国经济季报》称,11月份中国推出的刺激内需的政策是2009年保持增长的关键。

  “增内需、保增长的十大措施把重点放在加速扩大基础设施和其他领域的投资,但与亚洲金融危机后采取的措施性质不同,这次很多项目着眼于长期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世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表示。

  十大措施究竟能保明年经济增长到何种程度?中国政府的“保8%”战役是否能够取胜?世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说,十大措施意味着增加政府主导性支出,因此会对短期增长产生明显效果,“我们对2009年中国GDP增长预测为7.5%左右,一半以上将来自政府主导性支出。”

  此前,世界银行对中国2009年GDP的预测为9.2%,如今随着全球经济下滑愈发明显,出口对于中国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下降,加上中国国内的紧缩宏观政策效应,今年第三季度GDP从两位数跌落至9%。同时,工业增加值的增长放缓得更为显著:10月份工业增加值年同比增长降至8.2%,为2001年以来首次低于10%,更值得担忧的是,货运量、发电量等实体经济指标的减缓幅度远高于总体经济的放缓。

  鉴于此,杜大伟向记者表示,中国经济最坏的情况可能在2009年上半年出现,“到了下半年,随着全球经济局势的稳定,中国经济也将逐渐走出困难。”

  7.5%这个数字,已然低于中国政府年初制定的目标。对此,杜大伟向记者解释说,他不认为8%是一个科学的数字,“只要中国能大力发展服务业,而不是靠重工业,就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我相信7.5%的经济增速足以保证中国劳动力市场的稳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11月20日曾透露,进入10月份以来,中国的就业形势出现了三大变化: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出现近几年来第一次下降、企业用工需求下滑以及企业现有岗位流失严重。

  毫无疑问,在新一轮各地基建投资启动内需的热潮中,中国政府在安排重大建设项目时,将以增加就业岗位、优先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企业为主要考察指标。

  在经济前景预测上,世行《中国经济季报》认为,全球GDP的年增长率预计将从2007年的4.1%降至2008年的3%,2009年进一步降至1%左右,而全球实际进口贸易增长在2009年将出现自1982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而对于11月中国政府发布的经济刺激方案,世行认为,政府主导性投资和政府消费将由于经济刺激方案的实施被推高。“政府主导性投资部分来自政府预算,部分来自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的贷款,这类投资估计占到投资总量的近1/3,而总体上政府主导的直接支出将拉动GDP增长超过4个百分点。”

  不过,世行经济学家同时提醒说,政府主导的投资和消费,其增长速度和效率都有局限性,并且刺激方案本身将不会使中国经济从根本上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

  另一方面,尽管经济增长出现大起大落是不利的,但经济周期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部分,“可以促进市场规范、资本升级和技术进步。”

  因此,世行建议,刺激措施要尽可能扩大对内需、增长和就业的影响;要有助于中期经济调整,并适合长期发展规划。而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还需要应对大型基建项目带来的挑战:项目的选择、准备和执行过程中遵循程序,保证效率,注重长期发展的需要,“这个挑战由于整体刺激计划的巨大规模和执行的紧迫性变得更加困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4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5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6 离谱:加拿大考虑征收雨水税,房东又被薅羊
7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10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