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股民爆料:巴菲特是个“大骗子”!
www.bcbay.com | 2008-11-04 22:43:24  网易理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正在购买美国的股票,而且是通过个人账户,在此之前这个账户上只有美国国债。如果价格合适,我会把个人的全部资金投入美国股市。”

“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

当人们反思这场金融风暴、追究责任的时候,有一个人幸运地获得“赦免”:巴菲特。当人们谈到巴菲特,依然是仰视的目光、敬仰的口气。十月的《福布斯》重新把他排到了世界首富的位置上,当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的其他富豪受到金融风暴的拖累而身价大跌时,巴菲特却傲然独立于市场的风暴之中,延续着他的不败神话。可是,这个神话真的白璧无瑕吗?巴菲特究竟在这场风暴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他所代表的“美国梦”真的是那么纯真无邪吗?

巴菲特这个名字的前面常常被冠以“股神”的称号,可见他在投资者心目中位置之高。“股神”当然不是浪得虚名,据估计,他目前拥有620亿美元的净资产,这些资产的绝大部分,都是他在四十多年里的投资生涯中挣来的。他仿佛有“点石成金”的本领,创下了年均28%的收益水平,相当于十年里增长 11.8倍或30年中增长1645倍,远远高于道琼斯指数。有人说,谁在30年前选择追随巴菲特,就等于和他一起坐上了财富的直升机。遗憾的是,直升机里的空间比大部分人想象的要狭窄得多,巴菲特依然在高高的云端,追随他的人们却落在了地面,有的甚至跌入金融风暴的深谷。

巴菲特的巨大成功,对无数美国人乃至其他国家的人,产生了真理一般的导向作用。人们相信,只要聪明,运用一定的技巧,就可以在千变万化的资本市场上赢得惊人的个人财富。在这之前,传统“美国梦”的含义是不靠父母、个人奋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致富故事,而“巴菲特神话”为它增添了新的含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不够的,借助股市,一分耕耘十分收获,才是“新美国梦”。许多中小投资者在股市中奋斗的时候,心里都有巴菲特的影子。常常浮现在他们脑海里的话是“既然巴菲特能做到,为什么我不能?”

这也就不难理解,当巴菲特出于慈善的初衷,在网上拍卖和他共进午餐的机会,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趋之若鹜了(最高记录是今年一位中国人创下的 211万美元)。尽管午餐时间有限,巴菲特只是指点大局,事先说明不会回答投资哪种股票之类的问题,但是,巴菲特已经被投资者们抬上了神坛,他说的每句话,都会被当作“真理”来好好品味。如果你投资失败,是你自己的领悟力不够,还要再接再厉。因此,当巴菲特成为一分耕耘十分收获的代名词时,“巴菲特神话”给资本市场提供了盲目信任和乐观,对于眼下这场金融风暴的形成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也许有人会说,巴菲特的投资理论的精髓是价值投资、长期持有,并没有鼓励人们去短期投机。但是,即使就这种投资理念来说,也不是万能的、不是适用于所有人、所有国家。许多人只看到巴菲特的奇迹成功,看不到这个成功背后的特殊因素。比如,对于资金不丰厚的中小投资者,是否能有足够的财力、足够的耐心坚持长期持有的投资路线?又如,在其他国家,国情不同,资本市场的成熟程度、上市公司的质和量,都和美国很不一样,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是否可能水土不服?

“巴菲特神话”的泡沫其实是美国舆论吹出来的。美式宣传善于炮制诱人的财富和成功的榜样,利用人们更倾向于轻信的心理,放大并神化了其实具有特殊性的巴菲特,使其成功个案成为“新美国梦”的典型代表。在全球对巴菲特模式的追逐和效仿之下,美国的软实力也随之得以提升。那些毫不质疑地接受并努力复制这个诱人的梦的人们,面对从美国狂卷而来的金融风暴时,显得那么脆弱无力。在跌得头破血流之后,人们才慢慢意识到,一分耕耘十分收获的致富方式只是偶然事件,世界上可能只会有一个巴菲特。把巴菲特还原成一个成功的投资者,从“新美国梦”中醒来,人们才能脚踏实地,更好地创造财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5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8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