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金融形势严峻 油价或重新回归每桶50美元
www.bcbay.com | 2008-10-30 00:13:04  瞭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22日,纽约市场油价当天收于每桶66.75美元,创出16个月以来最低交易价格。对比今年7月11日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国际油价已经累计下跌55%。

  近期国际油价的暴跌,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投机资金的大规模撤离,挤压出几年来油价中的巨大泡沫成分。有资料显示,目前国际商品期货投机资本多达 2600亿美元,其中50%用于石油期货合约交易,比5年前涨幅达1900%。美国10月10日公布的报告指出,目前已经有390亿美元资本撤离国际石油市场。

  经济形势严峻也是重要因素。从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以来的油价波动轨迹看,世界经济增长未必导致油价上涨,但经济衰退导致石油需求下降进而影响石油价格却带有必然性。近几个月来,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金融动荡,不仅影响美国经济,也冲击世界经济,直接打击了投资者对经济预期的信心。

  而几年来炒作的所谓布什政府要在卸任前打击伊朗的言论已然成为笑料。紧张的油价神经随之舒缓下滑在意料之中。

  从对2005年以来国际油价波动的研究分析,石油价格还将继续下跌。国际油价2009年底跌落到每桶50美元左右是可能的,2009年至 2010年前后回归到30至40美元可以期待,这个价格按照美元汇率变化看,将相当于2003年美国打击伊拉克之前的国际油价,相对处于低价位,也相对合理。

  近年来,人们过度担心国际油价将持续飙升、无法下降并回归。不少媒体和学者也一再渲染所谓“石油峰值论”,认为高油价时代来临了,低油价时代将一去不复返,油价不会再低于100美元了。事实很快打破了这些过早的定论。

  中国有句老话,“月满则亏,月亏则盈”,高低互换的规律在油价走势中不止一次得到体现。上世纪70年代,阿拉伯国家发起的“石油战争”导致国际油价高涨。然而,尽管随后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很快,增量以倍数计,对石油的需求劲头强劲,但到90年代甚至直到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前,国际油价却长期徘徊在10到20多美元每桶之间,石油价格没有随着经济高速发展而成正比例上升,反而出现大幅度下滑并长期低迷。可见,经济增长不一定必然导致油价攀升。

  问题在于,能源问题与大国争夺、地缘政治、地区利益和民族纠纷等矛盾相互交织,油气生产和运输等环节受到严重制约,国际能源安全的脆弱性十分明显。这导致非经济因素在国际油价疯涨中起了主要作用。国际石油价格猛涨,与布什政府8年来的中东战略、反恐战略打破地缘局势平衡关系最大。随后带动了石油消费心理忧虑与恐慌,投机商趁机大肆炒作,加之布什政府放任美元贬值、世界经济发展等因素,才推动了油价几年内出现诡异的飙升态势。

  从长远看,油价周期性波动规律、大规模的下跌回归常态将是可能或者是必然的。据认为,当前世界石油储采比至少可维持50年以上(中东为90多年),随着勘探和开采技术的不断进步,石油储采比还将继续提高。

  因此从总体上看,国际能源天然储备并不短缺。2003年还没有人炒作国际石油短缺和枯竭,这几年突然之间似乎全世界都在大叫石油短缺、枯竭,其中缘故不难解释。考虑到国际原油储量充足,尤其是伴随美国对外政策调整、国际形势逐步稳定以及各国国内措施的跟进,国际石油价格在今后2年左右回归低价时代已然可期。人们应当像应对股市、房市、期货交易一样,对可能的油价跌落作出充分准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3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4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8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