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华裔从政需要“优秀幕僚”
www.bcbay.com | 2008-10-23 23:05:54  环球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历史上人才辈出最具活力的年代,当属春秋与三国了。纵观这两个年代,尽管群雄四起,但有一个共通的现象,就是每个能力据一方的霸主,必定要有一 个或一群杰出的幕僚。所谓“幕僚”,古时称将帅幕府中的谋士,后泛指文武官署的佐助人员。成大业者,肯定要有出类拔萃的“军师”或“术士”,如“皇叔”刘 备三顾茅庐请出来的诸葛亮。但光有好幕僚而无明君,也断然不能成其大业,知古鉴今。总览今次加国联邦大选,华裔参政不可谓不勇,连独立候选人都跃上了台面,以一己之力进军渥京,其勇可贾。但从整个选情与结果看,胜算不多,有的 华裔候选人本来一路看好,而且自视颇高,却遭败北,有的更以大比分出局。仔细究之,除了实力不敌对手之外,相当程度上还有缺乏对大势与选情的专业把握的因 素。

   如今华裔在海外从政,坦率地讲,至少在形式上已经相当平等,已没有从前那种带有某种敌意的歧视,公平地享受一人一票的民主资源。然而在有志于从政的华裔人 士中,仍有一些继续停留在“悲情意识”之中,以族裔同情催票,或局限在社区走动,只搞传统通联,却忽视了技术层面的选情分析,于此埋下隐患。

    其实从美国2008年大选来看,表面上是民主党的奥巴马与共和党的麦凯恩之争,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则是双方竞选团队的智能较量。加上先前的希拉里,在在显 示出幕僚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在西方参与选举,没有金钱是不行的,但仅有金钱也是不行的,特别是在多元化的加拿大,对选举中技术层面的动态分析,关乎成败 的分量越来越大。如果在这方面没有理想的策士,甚至会导入相反的方向,出现事倍功半的后果;反之,则会事半功倍。

    由远及近,举一个手边上现成的例子,对温哥华京士威选区聚焦微观。由于对选情缺失准确的定位,把该选区视为天然的联邦自由党地盘,竞争重心一开始就偏失轨 道,结果让新民主党坐收渔翁之利。京士威选区很具有典型性,相当生动地反映出近些年来政治风向与人口构成的关系变化。一度空降候选人的影响至今仍在发酵, 造成对整个政党的观感扭曲。党内恩怨、党间恩怨、族裔恩怨已经瓦解该选区的传统社会基础,如果为拼选举做足功课,本来是值得拟就一份“京士威社会各阶层分 析”的。倘若只想为与保守党“区隔”,在京士威选区比谁更“左”,是绝然比不过“社会良心”新民主党的,“左”的定位已让NDP先下一城,更何况形左实右 了。这种状态在大选之初已露端倪,当时联邦自由党在国会有意规避“移民法案”,客观上起到了为哈珀政府放水的效果,在这种已经“众目昭昭”的情况 下,local的自由党候选人还要召集选民声讨保守党的所谓“移民恶法”,无异于自揭其短,捉襟见肘之处由此可见一斑。这些“选举动作”的目的性很强,本 来也是需要竞选团队全局统筹,不能使之情绪化,反向操作只能画蛇添足。竞选细节的操盘,其高下之分于此立见。

    竞选团队不能一味顺着候选人的观感走,在大局上好的幕僚要走在候选人的前面。称职的幕僚起码要具备三点:第一,要学养丰厚政情精专;其次,要勇于直谏出以 公心,不计较个人得失与主客情面,更不能“和稀泥”,要敢于对候选人“面斥不雅”;再次,要知己知彼,还要善于纵横捭阖运筹帷幄。 套用一句比较形象的东北话,选举毕竟不是闲情逸趣的“唠嗑儿”,候选人不能只找一些“谈得来”或“对脾气”的人组建竞选团队,更不能只喜欢听顺耳的话,平 常聊得挺热闹,但却不在点儿上,虽然意趣相投事后只能一掬热泪,于事无补。候选人要有“唾面自干”的雅量与气度,而不是唯我独尊。

    如果总把败选归咎于对手太强,归咎于大势所趋,对于这样的候选人,再好的幕僚也要退避三舍。对于将败选原因至少部分地归咎于本党主打的政纲内容过于复杂, 就更不可思议了,党团核心规划出一个框架,首先需要候选人及其竞选团队消化,再变成自己推销出去的东西,如果连自己都不清楚,拿什么来说服所在选区的选民 呢?并不夸张地说,从2008年开始,加拿大华裔从政告别“悲情时代”,进入一个“幕僚时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5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6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7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10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