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经济危机改变生活 海外华人各有妙招
www.bcbay.com | 2008-10-16 23:26:42  人民日报海外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正愈演愈烈,几乎所有民众的日常生活都因此发生了变化,这其中也包括工作和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为了应对危机,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华人主妇:精打细算

除了工资,什么都涨,这是日本东京都的华人主妇陈秋霞的感叹。从去年底开始,每隔两个月就涨一次价,无论是给汽车加油,还是去超市买菜,都能感到纸币像长了翅膀一样,一张又一张地从钱包里飞出去。

不过,陈秋霞说,对于这种严峻的局面,她一点都不怕,原本就不奢侈的陈秋霞,跟着几个日本主妇,更学会了每天看广告纸,制作底价表,货比三家等生活技巧。

位于美国洛杉矶县西柯汶那市的香港超市,近日挂出“清货大减价”的横幅,将于近期停业。在洛杉矶华人聚居区,香港超市是华人经常光顾的连锁超市,受到美国经济不景气和物价上涨等因素影响,当地华人消费能力下降,一些经营业绩不佳的华人商铺和超市被迫关门歇业。

陈秋霞刚结婚的时候,以为自己已经算是很会节俭的妻子了,但自从有孩子后,认识了一些日本太太,才知道人家那才叫精打细算。尤其是物价连续上涨后,才体会到会节约和不会节约,日子过得就是不一样。

广告纸,是每天夹在报纸里来的,所以陈秋霞的一天从广告纸开始。仔细研究哪一家超市的哪一样便宜,是她最乐意做的,并且还和几个邻居互通有无,组成了购物互助组。如A超市牛奶便宜,而B超市鸡蛋便宜,那就一个人去一家,多买一份回来。

陈秋霞展示了她制作的底价表,即生活用品、食品的最低价钱,基本上超过这个价钱,就不买。只见上面写着,牛奶100日元,鸡蛋99日元,保鲜纸78日元……

一个人节约总是有限的,发动全家人精打细算才是高明的主妇——神奈川县的主妇沈冬梅说,丈夫和孩子在她的带动下,都完全养成了随手关灯、节约用水这些好习惯。物价上涨后,沈冬梅说一家人出门吃饭的时候少了,自己亲手做饭的时候和品类多了,一个月下来,发现家里开销并没有增多,而是在自己节俭生活的意识下,保持与以前一样甚至更少。她说,其实可以反过来利用涨价,让平时的“浪费”显现出来。

华人分析师:回国发展

司徒捷,华尔街一家对冲基金公司的分析师。“目前的工作能干到什么时候也不好说,公司的营销人员正在拼命地去找投资人投钱,保证公司有充裕的资金可以操作。”

经历了职业生涯中最惨烈的一段后,司徒捷表示:“美国明年的经济走势会非常悲观,现在大部分美国人都还不起房贷,车贷接下来也会出问题,次贷危机的影响还不止于此,2009年可能成为黑色的一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4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10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