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专家解读:华尔街风暴对中国是福还是祸?
www.bcbay.com | 2008-09-23 22:59:49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风暴”、“地震”、“海啸”,人们用这些词汇来描述近来的美国金融危机。“美国的经济危机还会持续吗?对中国究竟会造成多大的影响?我们应该怎么做?”日前,在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我们听到来自各方不同的声音。

  经济形势可能更严峻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在此次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指出:“目前,次贷危机的影响进一步深化,随着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加剧,中国金融市场面临的风险明显增大。次贷危机的影响仍在继续,证券市场剧烈波动,房地产价格下降,金融市场的动荡可能会逐渐从金融经济领域蔓延到实体经济领域。”

  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表示:“国际金融体系发生剧烈震荡,对于中国经济而言,直接冲击是有限的,不会对中国的经济构成重大的威胁。但是美国经济衰退现在看来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深度的衰退,跟随美国之后,欧洲、日本的经济都在明显下滑。在这种外部环境下,中国经济的外部需求和投资自然下降,而想要靠消费在短期内减少外部需求和投资衰弱所造成的经济拉动力的损失,这种可能性不大。所以,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经济形势会越来越严峻。”

  他指出,这两周将是非常关键的时刻。如果美国政府应对这次金融“海啸”取得成效的话,或许可以避免美国金融体系的崩溃;如果最坏的情况发生,将不仅仅是华尔街的一场灾难,对世界金融体系也是一场灾难。

  法国巴黎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兴动认为:“华尔街风暴对中国的冲击并不小,而且这个冲击可能意义深远。华尔街的金融风暴还在发展,并没有结束,而这对中国来说,是祸绝不是福。因为美国的金融危机,可能会有更多的国际资本涌入中国,这会对中国造成很大的压力。其次,中国1.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如何在国际市场上进行投资将会成为一个大问题。另外,美国经济进入衰退,并影响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中国的出口可能进一步下降。”

  危机中的中国机会

  瑞士银行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席蔡洪平在会议上表示,近期这些台风式的风暴,可能暂时有所收敛,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可能到了。但是,这并不能说经济危机没有了。现在,各国政府以牺牲市场规则和非常手段入市采取的一切措施,相信未来会产生反弹,要付出某种更长远的成本换来这种短暂的稳定。

  “但是,对中国而言,这意味着机会。我们不要把中国的经济问题和美国挂钩太多。我认为,中国是一个经济结构非常坚固的国家,具有庞大的市场和需求,同时也有资源。这个时候,美国反而给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就如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常有效的手段,使中国经济飞速地超过了很多国家,过去5年,更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时候。”

  国际投资专家胡立阳甚至大声表示:“这次的经济衰退是非常浅层面的,时间不会太长、广度不会太广、深度不会太深,这只是一个非常浅层面的爆炸而已。银行赚不到钱,所以把钱交给很多私人银行、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尤其是在美国、欧洲。而另外一个特殊的行业产生了,那就是衍生性金融商品。他们为了迎接庞大的资金,当然发明一些花样,把钱套进去,让钱在里面周转,有利润可赚,结果假性需求造成了通货膨胀。可以说,是由炒作造成了通货膨胀。”

  胡立阳继而大胆预测,全球股市在6个月之内一定见底,而没有GDP支撑的全球股市将进入两年的冬眠期。“欧美股市6个月之内就会从底部反弹,而欧美股市牵动到全球股市,所以全世界股市会提前有所反应到经济上。也许次贷风波会延续一两年。但是,股票市场反应在经济前面至少6个月到1年。你们认为这个世界完蛋了吗?绝对没有。相反,创造了很好的机会,对中国而言,更是很好的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最新专稿 更多>>
1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2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3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4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5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6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7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8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9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10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