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图文)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还不够
www.bcbay.com | 2008-09-22 00:33:2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布什、财政部长保尔森(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左)20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力挺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

  

次贷危机尚未触底,美国政府进一步加强救市举措,并寻求全球配合。布什政府将7000亿美元财政资金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救市方案提交国会,救市计划书仅有3页长,简明扼要,但赋予美国财政部前所未有的实权,财政部长保尔森将获取动用7000亿美元纳税人资金购买和出售按揭债券(资讯,行情),而其义务仅为定期向国会汇报。

  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称,美国政府高官正力求推动日本、德国、英国等国政府分别对各自国家的金融机构实施同美国一样的救市措施。美国政府意识到,要解决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仅是美国的单独行动还不够。目前正在探讨是将美国国内的外国金融机构同样作为自己的救助对象还是寻求外国政府出台救市措施。

  每个美国人出2000美元

  3页的救市计划副本写道,7000亿美元计划将赋予财长买卖和持有住房和商业抵押贷款资产,以及基于这类抵押贷款的各种相关证券、义务或其他工具的极大自主权。该计划的唯一限制是财政部购买的上述资产在任何时间都不得超过7000亿美元。

  基于此,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将由10.6万亿美元提高到11.3万亿美元。此次接受救助的金融公司,总部必须在美国,涉及9月17日前发放的内容广泛的各类抵押贷款。该救助计划将在两年后自动失效,但财政部从金融公司收购资产的持有期限不受时间限制,财政部可以视必要情况长期持有。

  关于美国财政部将如何管理所收购的资产,提案暂时没有显示。

  这是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美国政府制定的最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据《纽约时报》称,此举将进一步恶化美国财政赤字,美国外债将随之攀升至11.3万亿美元。70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上的开支总额,或者相当于每个美国公民为该计划单独支付2000美元。

  财政部获前所未有权力

  已经提交美国国会审议的这一提案还提出赋予财政部司法豁免权。提案指出,与上述授权相关的财政部长(现任为保尔森)的任何决定在事后都不得被调查,任何法庭或政府机构都无权就此展开调查。且授权保尔森有权聘请私营机构来实施上述计划,并设立其他实体来收购抵押贷款资产和发行相关债券。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18日晚间曾前往国会,向立法者介绍华尔街动荡之现状,并暗示“谁挡道,谁担负后果”。保尔森解释说,现在的问题不是简单的流动性问题,而是流动管道阻塞问题。

  保尔森此举意在组建类似于重组信托公司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用以收购困扰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1989年8月9日,美国成立RTC(资产重组托管公司)专门负责管理、处置经营失败的储贷协会及其资产和负债。由于9月26日之后国会议员们将回家乡准备换届选举,保尔森要求国会在下周之前做出决定。

   美国基本上由一个3人小组运筹帷幄。从援救贝尔斯登,到接管房利美、房地美和AIG,所有关键决定都是由财政部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盖特纳拿主意。62岁的保尔森原来是投资银行家,从高盛公司基层一直做到董事长兼执行长。如果他们成功,可能遏止经济下坠,并尽可能在减少殃及无辜的情况下改造华尔街。如果他们失败,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和数万亿美元财富可能化为乌有,全球也将对资本主义失去信心。另悉,美国财政部将不会允许对冲基金或美国以外的机构参与尚在制定中的坏账基金,有关坏账基金计划将提交美国国会批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5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4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5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6 离谱:加拿大考虑征收雨水税,房东又被薅羊
7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