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轮盘赌”的终结 大衰退的开始?
www.bcbay.com | 2008-09-16 00:21:34  第一财经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年前,当美国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因为投机债券损失46亿美元时,美国纽约联储把华尔街的十多家投行召集到一起,凑足了约36亿美元资本解救了它免于破产。

  10年后,又是纽约联储,再次召集几乎同一批人在同一间办公楼里,商讨如何挽救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这家著名的金融机构经历了美国内战、两次世界大战、大萧条、股灾。现在,从美国政府到华尔街同行,没有人愿意让它再喘一口气。雷曼兄弟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

  不仅如此,本周末,美国第三大投行美林证券,48小时之内把自己卖给了美国银行。美国国际集团(AIG)也濒临破产,正在寻求联储的贷款。

  所有这一切,都以惊人的速度演化着。去年圣诞节前后,至少4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从全球浩浩荡荡流向华尔街,为花旗、摩根士丹利等银行注入资本。

  当贝尔斯登3月陷入破产边缘时,联储向JP摩根提供贷款收购了这家美国第五大投行。9月7日,美国政府宣布接管两大住房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

  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华尔街经历了主权财富基金、联储提供贷款和财政部负债三种方式的拯救。

  终于,这一切走到了尽头:雷曼兄弟需要救助时,联储不再愿意提供贷款,于是潜在的买家巴克莱银行、美国银行、减值收购基金,甚至包括主权财富基金,都最终退却。

  而一切救助手段都已经失去的华尔街,已经变得空前的冷酷,他们在等待分食雷曼兄弟的尸体。从高盛、J.C Flowers、KKR、黑石、凯雷、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到大大小小的对冲基金,以及为抄底而成立的减值债务收购基金(Distressed-debt funds),还有主权财富基金,都等待着雷曼走向清盘的那一天,以最低的价格分食一块腐肉。

  危机可能会以更大的规模展开,因为眼前的一切令人想起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经济大萧条。从两年前泡沫开始破灭,美国的房价以比大萧条时更快的速度下跌,股市大跌、银行破产、资产价格下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经济陷入衰退。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这一切太熟悉了,他以研究美国大萧条著称,次贷危机刚开始恶化,他去年9月强力减息,以避免1929年将经济推向衰退和萧条的紧缩货币政策。但另一位同样透彻研究过美国大萧条的学者克鲁格曼说,伯南克正在输掉这场避免金融体系危机的战争。

  美国经济学家费雪(Irving Fisher)早在1933年分析当时的金融危机时指出:当高度负债的个人和商业机构陷入金融困境时,他们通常都会卖掉资产用来偿还债务。然而,当所有的个人和机构都采取这样的做法时,资产的市场价格会发生雪崩,负债者手中持有资产价格下跌的速度,会超出其出售资产获得偿还债务的能力增加的速度。所以,资产价格通缩会变成一场恶性循环。这场“清盘盛宴”的后果,就是严重的实体经济的下跌。

  如今的雷曼兄弟,正处于这样的谷底,它有530亿美元的资产已经失去流动性。眼下信贷的枯竭和资产价格的盘旋下跌,与美国上世纪30年代经历的银行挤提没有任何区别。

  当前的危机,还令许多经济学家也担心美国会重蹈当年日本泡沫经济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破灭时的覆辙,必须用激进的减息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才有可能防止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但美国目前除了拥有当年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的特征,实体经济也开始出现日本当年的一些征兆。

  大萧条之后,美国“新政”设计了保护银行免于在挤提中倒下的两大制度:存款准备金制度和联储提供信用的制度。但是,近80年来这一制度所积累的道德风险已经发展到这样的极致,它们所保护的那些华尔街金融机构,正是这场危机的始作俑者。

  美国的“金融创新”和金融市场的全球竞争,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正在把美国金融中介带出监管的范围。正如美国研究美国银行和金融史的经济学家怀特(Eugene N. White)所说:这种发展代表着对20世纪早期某种趋势的回归。而正是那种趋势,引发了1929年美国金融体系濒于崩溃。风险被分散了吗?没有,它只是被隐藏了起来,被避开监管的华尔街用令人费解的金融工具批发到世界各地。

  但是,这些不受监管的金融机构,在危机来临之时,确又享受着用纳税人的钱支持的政府救助。现在,这一切都完结了。

  这是美国金融史的一次大循环,或者说是一次跨时长达近80年的又一轮“轮盘赌”,它已经走到了终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3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加媒: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