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有”手术失败 “二房”股票成废纸
www.bcbay.com | 2008-09-11 00:43:59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政府接管“二房”(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稳定大局举措虽得到基本认可,却带来不可避免的“副作用”。“二房”股票8日双双跌破1美元,面临被摘牌的风险,其信贷衍生品也面临钜额违约风险。与此同时,接受钜额补偿的“二房”离职CEO也不得不接受审查。

  可能被强制摘牌

  综合媒体报导,按照美国政府的方案,“二房”普通股和一般优先股的派息在接管期间将被取消,而且财政部未来还可以认购相当于“二房”79.9%股权的普通股,这势必大大稀释普通股的价值。

  在上周末的纽约盘后交易中,随着政府接管“二房”的消息传开,“二房”的股价一度重挫32%和27%,报4.79美元和3.70美元。要知道,“二房”股价最高时曾超过70美元,去年年底,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票市值还分别高达389亿美元和220亿美元,而眼下则连已几乎只剩“零头”,上周末的市值分别为76亿美元和33亿美元。

  在8日率先开盘的欧洲市场,在法兰克福掛牌的“二房”股价狂泻,房地美股价一度暴跌63%。美股8日开盘后,儘管大盘受到“二房”的消息暴涨,但“二房”的股价却逆势下行,且跌幅达到惊人的80%以上。截至8日纽约收盘,房利美下跌6.31美元,至0.73美元,跌幅89%;房地美则狂泻4.22美元,至0.88美元,跌幅83%。

  按照美国的证券交易规则,30日平均股价低于1美元的个股将被摘牌下市,因而“二房”的股票8日开始也进入了交易所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名单。

  纽交所监管部发言人彼得森表示,当局可能会再给一些公司额外的六个月时间,但交易所监管部保留在任何时间除牌股票的权力,前提是“如果确信该公司已经无力回天”。

  道琼斯公司8日表示,将在周四开盘时把“二房”从其道琼斯金融服务大盘蓝筹30指数中剔除,取而代之的将是近期上市的信用卡公司维萨和中信金。

  股票评级降至垃圾

  评级机构标準普尔与惠誉此前双双宣佈,把房利美与房地美优先股的评级降至垃圾级。据标準普尔的声明,“二房”的优先股评级将从“BBB-”降至“C”,这是标準普尔在不到两周之内第二次调降“二房”优先股的评级。

  惠誉也把对“二房”优先股的评级从“BBB-”降至“C/RR6”,并称降级的主要考虑是“财政部的主要兴趣不在优先股,且股息支付在可预见的将来不太可能恢復。”此外,穆迪也宣佈将“二房”优先股评级降至垃圾级。

  各大机构也纷纷勐砍对“二房”股价的预期。花旗集团8日发佈报告宣佈,将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评级从“买进”降至“卖出”,该行同时将房利美股票目标价从9美元大幅下调至0.32美元,房地美的目标价则从6美元削减至0.31美元。

  投资银行雷曼兄弟也宣佈,将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票评级从“增持”下调至“中性”,并将二者股价目标从20美元削减至4美元。

  美国Seabreeze合伙公司的创始人卡斯则表示,财政部的救援计划会稀释“二房”股票价值,因此两只股票不可避免会大幅下跌,他预计,未来几天甚至几周内两只股票的价格还会进一步跌到接近零。该公司一直在做空“二房”股票。

  机构股东面临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持有“二房”普通股和一般优先股的还有不少是机构,后者也可能因此蒙受巨大损失。

  评级机构标準普尔周一表示,美国及欧洲银行共持有房利美和房地美总额约50亿美元的优先股,后者的评级已被降至垃圾级。在过去不到两周时间内,标普已将“二房”优先股评级由调降14级。

  标普的分析师瓦格纳周一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摩根大通和Sovereign银行持有“二房”优先股的部位最多。摩根大通上月曾发出警告,称其对房利美和房地美优先股的投资市值本季度已缩水一半,降至仅为6亿美元,并称这将影响到公司盈利。

  投行Keefe, Bruyette & Woods此前也发佈研究报告警告说,包括Gateway金融控股、Midwest银行和Sovereign银行在内的美国地区银行也持有大量上述风险头寸。

  离职CEO接受审查

  联邦住房金融局主管洛克哈特8日表示,将就“二房”前执行长丹尼尔·马德和理查德·赛伦的遣散费展开审查,二人被认为是此次接管方案中的最大赢家。

  根据合同条款,马德将拿到930万美元离职金、退休金和其他补偿。今年7月一项合同补充条款规定,赛伦至少能拿到1410万美元“遣散费”。但洛克哈特补充说,虽然对二人启动审核,但并不打算尝试收回遣散费。

  信贷衍生品危机重重

  对于二房信贷衍生品,“接管”就意味着破产。行业数据显示,美国政府接管二房将引发信贷衍生品市场62万亿美元的违约危机,这将是历史最大规模。

  如何解除钜额的衍生品合约问题已经引发市场的忧虑。信贷衍生品市场的行业组织国际互换和衍生工具协会(ISDA)已在方案公佈后表示,将推出一项协议帮助清算涉及两家机构的信贷衍生品交易,并适时公佈详情。

  与债券命运相悖的,还包括二房优先股。接管方案不仅取消了原有流通股的股息分红权,并承诺财政部创造新的高级优先股。《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审计机构可能要求这些投资者下调所持优先股的评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4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5 注意!大温周六这儿封路 50万人人山人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2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3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4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5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6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7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8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9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10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