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股东惊呆:“两房”股价一天惨跌90%
www.bcbay.com | 2008-09-10 02:04:11  中新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虽然很多人都预料到房利美和房地美最终将被接管,但美国财政部的决定还是令人震惊。

  “我本来以为房利美和房地美会有更多的时间,或者是到本季度末他们大量债券到期,或者是发布令人瞠目的第三季度报表的时间,财政部才会出手。”P.White& Co的首席分析师Philip White表示。

  美国财政部的决策虽然激励了全球金融市场,却让“两房”的股东目瞪口呆。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花了两年的时间从高点下跌了90%,而在本周一这一天,两家公司的股价就又跌掉了90%。

  财政部:不想“两房”

  成下一个贝尔斯登

  事实上财政部的行动并非心血来潮,根据媒体的报道,在美国财政部7月份取得国会注资授权后,美国财政部就与美联储以及联邦住房融资机构(FHFA)之间展开了深入沟通。而在8月份财政部还请来了摩根士丹利作为顾问。

  美国三大金融监管部门对于“两房”的状况并没有什么异议,他们相信即使“两房”仍在经营,但事实上他们已经死掉了,因为相对于庞大的资产组合,“两房”的资本金规模显得如此不堪一击。

  三大监管部门一致的意见令“两房”的管理层颜面扫地,因为即使在当前,他们都在强调市场对于他们的问题显得过分担忧。

  财政部并不想这两家政府支持企业(GSE)成为下一个贝尔斯登,他们不想等到问题真正爆发的时候再出手,而他们的结论依旧是“两房”并不能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目前的困境。一位投行人士表示:“这个决定毁掉了‘两房’股东最后的希望。”

  美国房地产市场正陷入大萧条后最严重的下滑,由于“两房”在房地产信贷市场中的作用,他们的危机令市场陷入了一个怪圈:投资者对于“两房”的担忧推高了他们的融资成本,导致信贷成本的提升,对房地产市场造成新的压力,而这种压力反过来令市场对于“两房”更加担忧。从目前而言,只有政府可以打破这个怪圈,而行动则是越早越好。而事实上,财政部的行动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机构债券收益率与国债收益率的利差正在缩减。

  摩根士丹利:

  在此次行动中扮演重要角色

  作为财政部的顾问,市场确信摩根士丹利在财政部本次行动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根据华盛顿邮报8月中旬的报道,在保尔森取得国会授权后不久,就与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官John J. Mack商讨关于合作的事项。

  与摩根士丹利的合作被称为是保尔森与华尔街密切关系的实例。在加入财政部以来,保尔森一直依赖之前在华尔街建立的关系。之前财政部的副部长Robert K. Steel就是前高盛的投资银行家,而在Steel离开财政部出任Wachovia首席执行官之后,保尔森又找到了另一位高盛前员工Ken Wilson,Wilson目前是保尔森的主要幕僚,而身份是美国政府的“特殊政府雇员”,因为这个身份可以让他不需要出售金融资产也能为政府工作。

  为了防止道德风险,与财政部的合同还禁止摩根士丹利在明年3月份之前与两房有任何业务方面的往来。财政部与摩根士丹利的合约到明年1月17日截止,而在3天之后美国新任总统就将上台,而保尔森也将离开财政部。

  国外央行巨量机构债券

  头寸成重要推动力

  另外,来自于其他国家的压力也可能是促成美国财政部最终接手两房的原因。外国央行一直是美国机构债券的主要投资者,当“两房”陷入危机以来他们的信心正在动摇。根据美联储的数据,国外投资者在截至9月3日的一周减持了97.5亿美元的机构债券,为连续第七周减持。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the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研究员Nicholas Lardy表示,国外央行巨量的机构债券头寸也是促使财政部进行改革的重要推动力。而媒体也报道称各国政要曾不断致电保尔森询问“两房”的情况,而在接管“两房”方案出台后也向各方简要说明了情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7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8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9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2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5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8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9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10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