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在气候变暖中淘金
www.bcbay.com | 2008-04-18 11:11:3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气候变暖北极受益


全球气候变暖,北极正在融化。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卫星数据显示,北冰洋部分海域水温2007年为零下13摄氏度,创历史新高;夏末测得北极冰块总量仅为4年前一半。有专家悲叹:“北极在哀鸣。”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对北极冰雪融化忧心忡忡。加拿大北极圈内一个名叫丘吉尔的小镇正满怀期待地憧憬着气候变暖后的美好蓝图。

面对全球变暖,51岁的丘吉尔镇镇长迈克·斯彭斯说:“你无法与之对抗,只能接受这个事实。问题在于,我们该如何利用气候变暖,成为赢家。”

加拿大是寥寥可数的几个可以因气候变暖而受益的国家之一,它在北极圈内的面积占全国国土面积40%。在斯彭斯的想像中,他管理的丘吉尔小镇不仅前途光明,而且将成为世界级交通枢纽。

丘吉尔位于加拿大马尼巴托省,北极圈内,是哈德孙湾西南海岸一个港口小镇,气候恶劣,环境严酷,人口仅为923人。

小镇自诩为“世界北极熊之都”。几十年来,它基本仰仗每年秋季大约6个星期的旅游收入生存,期间北极熊聚集此地,开始一年一度的北行迁徙。夏季,这里能看到一些海鸟和白鲸。

气候变暖前,小镇的情形每况愈下。这里与内陆的一条连接动脉——哈德孙湾铁路破烂不堪,常常发生出轨和晚点情况。丘吉尔建于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如今看起来依然一片萧条景象。尽管哈德孙湾面向大西洋,但在过去1000年内,这里的洋面每年有9个月处于封冻期,大大降低了海港利用率。上世纪90年代早期,这里原本就不景气的航运业几乎陷于停顿。

加拿大政府觉得这里的经济如此糟糕,实在无利可图,于是在1997年将丘吉尔港口割让给美国运输公司OmniTrax,成交价是7美元。

过去的3个夏季,丘吉尔气候温和;去年秋季,“寒冷中透着温暖”。冬天,雪也少了,居民基本不必用铁锹铲除门外台阶上的积雪。

温度上升意味着港湾现在一年可以有4个月航运期,而不是原来的3个月。而且,看这趋势,航运期不会只停留在4个月,还将继续延长到6个月、9个月,甚至全年。至于什么时候?专家也说不清,总之“很快”。

对于OmniTrax公司来说,气候变暖实在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因为花7美元就拥有了加拿大北极圈内唯一的深水港,很快将被证明是世界上最明智的一笔买卖。目前,从欧洲或东北亚来的船,走的是穿越中大西洋的古老路线;气候变暖后,如走北冰洋路线,航程可以缩短40%。从此,世界航运版图将发生巨变,丘吉尔将从一个被遗忘的角落,变成世界级交通枢纽。

大多数丘吉尔居民对小镇的未来充满期待,正如一名小镇前议员所言:“该轮到我们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3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4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5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5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6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2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3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4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5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6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7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8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9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10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