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元大幅贬值 面临崩盘风险
www.bcbay.com | 2008-03-05 17:00:10  N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世纪末,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对发达国家的贸易迅速增加,积聚了大量的美元外汇,引起世界的关注和瞩目。布什上台后,采纳了美国20多名经济学家联名提出让美元贬值20%的建议,大印钞票,让美元贬值。美元贬值,既刺激美国企业的贸易出口,又可利用世界对美国金元帝国的信任,让各国的美元储备来个“大缩水”,刮他国钱财为美国所有。然而,美元的持续贬值,使世界各国逐步对美元失去信心,最终减持美元而转储其它货币。美国金融界的朋友告诉笔者,美国的国债数额巨大,且掌握在世界各国手中,美元如果无法获得债权国的信任,最后将以彻底崩盘告终。

也是在上世纪末,克林顿采用比较稳健的经济政策,使美国从连续多年的财政赤字逐步达到平衡,后来还开始出现盈利,美元在全世界的吸引力也空前提高,成为世界各国储备的首选货币。当时欧洲多国央行的大亨们认为,当前已经进入和平时代,保存黄金没有利息,以黄金作为保值的手段已经过时。英国、瑞士和法国等国的央行于是争先恐后,纷纷在国际黄金市场抛出库存黄金,购入有利息的美元。使当年国际市场黄金价格跌至开采黄金的成本价。事实证明,当年的欧洲银行大亨全都计错数,使他们的国家蒙受到巨大损失。

在1999 年,国际黄金市场的价格是每盎司251.9美元。9年后的今天,黄金价格已经跃升到每盎司近1000美元。按黄金的价值计算,今天的美元价值已经贬至9年前的四分之一。如果以欧元计算,美元也从2000年1欧元兑0.82美元贬值到接近1欧元兑1.5美元,贬值幅度亦达到82%。美国政府近年进行的最赚钱无本印钞生意,利用美元贬值,使储备美元的国家资产发生了巨大损失,美国也从中赚取了巨额不义之财。美国虽然从美元贬值中获得巨大利益,但世界各国对美元的信心也正好成反比,跌到谷底。

美国政府原来认为对伊拉克开战只是小菜一碟,少则半年,至多一年就可以完全解决战事,就可以将伊拉克建成“民主”国家。殊不知伊战完全超出美国的原先预算。萨达姆虽然被送上绞架,但伊拉克境内的暴力不断、对美军的袭击此起彼伏,局势出现前所未有的动乱。伊拉克战争已经像当年的越南战争一样,使美国深深地陷入了无法自拔的泥潭之中。巨额军费使美国经济持续滑坡,元气大伤。布什虽然可以将“脏屁股”留给下任总统擦,但伊战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却不知何时可以消除。

伊拉克战争不但使四千名士兵命丧黄泉,也使美国财政陷入空前危机。十几万士兵的生活和装备补给,使美国耗费超过六千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布什签署的2008年 6000多亿美元的财政预算中,伊战和阿战的开支就需要700亿美元,占美国全年开支的一成多。伊战令政府减少科研经费,对企业支持不足,使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加上布什上任时的减税“迟到负面效应”,使美国国会不得不进行是否加税的讨论。一位美国教授对笔者披露,由于战争,已经使他们的研究很难申请到经费,影响了他们的研究进度和目标,结果使他们的研究落后于其它国家。

伊拉克战争,还使美国的必要开支得不到保证,新奥尔良的水灾至今未得到全面恢复,许多灾民仍然无家可归。布什上任前声称一定要进行的医疗改革仍然如旧。经济滑坡所引发的次按危机已经对美国乃至全球的金融市场造成无法估量的冲击。美国一方面指责其它国家的货币政策,一方面又任由美元贬值,最终使美元的霸主地位岌岌可危。美元对欧元、日圆、英镑和人民币等货币的比值大幅下跌,已经受到世界金融界的高度关注。世界原油价格冲破100美元大关的原因之一,也是因为美国政府故意让美元大幅贬值所致。

美元不负责地大幅度贬值,使美国的伊拉克战争所需要的巨额开支以另一种方式转移到美国的债权国身上,引发世界许多国家的关注和不满。如果美元诚信危机无法得到有效遏止,美国的债权国将不得不将手中的部分或全部美元转换成欧元等其它资产,结果引发恶性循环,出现另一轮美国政府也完全无法控制的美元贬值潮。这个时候,只要美国出现小小的经济问题,就可能成为大大的导火线,美国和美国的债权国都不希望出现的恐慌性甩卖局面就会出现,美元就要面临崩盘风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5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5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6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