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艺林出新枝:温华裔女孩杜雯雯国际赛事展露头角
www.bcbay.com | 2008-03-05 12:29:55  环球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杜雯雯


时下华人在音乐、特别是钢琴领域,用越来越出色的表现证实在这方面的实力。作为钢琴大师李金星的弟子,目前在温哥华音乐学院就学的杜雯雯,就是其中一个代表。虽然还只是风信年华的妙龄女孩,但在音乐里已然饱浸十数载,在国际赛事上展露头角。

难能可贵的是,面对荣誉杜雯雯非常清醒和理智,她说走出国门后才感觉到自己在有些方面还是零,更真切感觉到天外有天的道理。成名因素很多,观众看到的都是台上光鲜的表面,却看不到台下幕后的辛劳与泪水。杜雯雯说李老师固然传授了精湛的琴艺,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们成人,体现儒者风范。中国古代儒家用礼、乐、射、御、书、数之“六艺”规定修行内容,可堪大用的人要有这样全面的学养,技匠与艺术家的分野也就在这里。

花多得抱不住了

2月17日是个星期天,在位于市中心的奥佛姆剧场(Orpheum Theatre),举行学院交响乐音乐会(Academy Symphony Orchestra),剧场内上下两层座无虚席。

这场音乐会的钢琴独奏者就是杜雯雯(Wenwen Du),弹奏的曲目是著名音乐大师瓦格纳(Richard Wagner)和舒曼(Robert Alkexander Schumann)等的古典作品。

在灯光聚焦下,杜雯雯长裙迤地,款款走到钢琴前面,在与著名指挥家查利(Michael Charry)和交响乐团互动下,十指落键,强音骤起,起始就带出爆发力,容貌纤弱的杜雯雯却能先声夺人,一下子攫住在场观众的心绪,随之起伏。

古典交响乐富有深厚的人文和历史内涵,全身心投入弹奏的杜雯雯很陶醉的样子,时而手臂轻移,乐曲就如行云流水;时而周身震动,乐声就如烈马奔腾。这时全场静得连一声轻咳都非常真楚,台上与台下的乐场交融一起。

当杜雯雯最后一支曲子弹奏完毕,掌声骤起。台下观众涌上前来献花,一束、两束、三束......杜雯雯抱不住了,只好由旁人代劳。

几次谢幕,掌声仍然不歇,杜雯雯手挽裙裾,面向热情观众鞠躬。那掌声在她听来,有些像火车启动前的汽笛声,也有些像火车运行中的隆隆声......

 
一箱子火车票

金华是浙江省中枢城市,南来北往交汇于此。出生于金华的杜雯雯幼时就喜欢音乐,这种艺术细胞也许得益于父母,父亲是画家,既画油画,也画国画。母亲虽从事进出口贸易,但音乐一直是心中的梦,以后就把这个梦寄托在独生女身上。

记得在5岁时,有一天妈妈直截了当地问杜雯雯:喜欢不喜欢钢琴?杜雯雯说喜欢,小孩子也不懂得深究,以为妈妈就是随便问问。然而意料之外的是,第二天妈妈就拉回家一架钢琴,显然妈妈有备而来。

杜雯雯的钢琴启蒙老师是浙江师范大学教员,当时在本地是钢琴水平最高的。这样过了两年,杜雯雯在钢琴上的才华逐渐展露,启蒙老师喜忧参半地说这孩子在钢琴上有天赋,学的特别快,已经教不了她了,怕耽误她的前程。

另觅名师的杜雯雯从小学三四年级开始,每周乘火车去一趟上海音乐学院,都是爸爸陪着。那时从金华到上海需要5个多小时,中途还要在杭州转车,每次在上海学习两个小时,当天还要赶回金华。早上6点出门,晚上10点才回到家。赶上高峰期火车没座,小孩子挤个缝坐还好办,大人就只好站着,其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每次爸爸都把用过的火车票收藏起来,多年下来,积攒了一箱子。他对女儿感慨地说,这一箱子火车票留着作纪念,以后回头看是很有意义的。

好事多磨

就在杜雯雯到了上中学年龄,考虑下一步去向,杜雯雯的母亲获知钢琴界名师但昭义在深圳执教,要女儿南下。当时但昭义在深圳艺术学校教学,李云迪就出自其门下。

杜雯雯先在广州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就读,每周去深圳跟但老师上课,过渡一段时期后整个转到深圳。深圳很重视音乐,由于离香港近,香港的老师也过来教学。在这段期间,杜雯雯得到过不少演出机会。2004年参加德国音乐赛事,表现出色获得亚军。回程时途经北京,正赶上举办国际钢琴大赛,但昭义是评委之一。他鼓励杜雯雯留在北京观看比赛,因为这次水平高机会难得。

当时杜雯雯的妈妈也在北京,碰到李云迪的妈妈。李妈妈就说,来自温哥华的李金星(Lee Kum Sing)教授也是这次北京国际钢琴赛评委,李云迪跟那么多大师上过课,认为这个老师最好,水平最高,鼓励杜妈妈争取机会,能让李教授给杜雯雯指点一下。杜妈妈遂跟但老师商量,安排上李教授一堂课。
杜雯雯为这堂课紧做准备,心里也挺紧张,到北京江杰钢琴中心练琴。李教授评委工作特别繁忙,使这堂课连着推延两次,直到第3次才在组委会宾馆落实。在现场杜雯雯弹奏了一个乌克兰音乐家的第三奏鸣曲,随后李教授亲自弹奏了一句,反问杜雯雯:“你和我弹的有什么不同?”

以往杜雯雯接受教育的方式,都是老师主动说出她的不足,然后她按照老师指示修正,还从没有自己直接说出问题,就先愣一下,想怎样表达。也正是李教授独特的教学方法,给她留下至深印象。她说通过李教授的讲授,以前积累的疑惑好像豁然开朗。


尚在风信年华

与大师们同行

杜雯雯以前想过留学,当初向往美国著名的朱丽亚音乐学院,而妈妈则青睐人文底蕴深厚的欧洲,不管怎么说,就是没想过加拿大。所以当李金星教授说起温哥华音乐学院(the Vancouver Academy of Music)时,她一脸茫然。不过正如李云迪一样,杜雯雯也看出李教授与众不同的过人之处,心向往之。她坦言,学琴找老师非常重要,找对好的老师,就能沿正确轨道走,而一个误区就会使方向南辕北辙。文凭和出处倒是其次,学到真本领应是第一位。

正是如此,2005年9月杜雯雯只身来到温哥华,正式成为李教授的弟子。

在温哥华音乐学院期间,杜雯雯多次参加国际赛事和高水平集训,其中包括上海国际钢琴大师班、蒙特利尔音乐节和华沙国际钢琴课程等。她去过一些国家举办音乐会,包括波兰、美国、德国、西班牙、乌克兰、俄罗斯和中国等。

在多次国内国际赛事上,杜雯雯成为获奖的佼佼者,比如乌克兰第三届普洛克威夫国际钢琴赛(III Prokofiv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德国第三届威斯巴登钢琴赛(III Wiesbaden Piano Competition)、西班牙伊比扎国际钢琴赛(XVI Ibiza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等。在美国迈阿密大学(University of Miami)赞助下,杜雯雯在迈阿密成功举办了音乐独奏会。去年11月,还为Vancouver Chopin Society进行钢琴表演。

全方位的关爱

在国内时,杜雯雯一心向学,生活都由父母打理。到温哥华后一切自立,除了音乐还要学许多其他东西。她笑说,刚到温哥华时,连现成的水饺都不会煮,以为一定要煮破才算熟。炒菜更不会,青菜都烫着吃。两年下来,虽然厨艺仍远远赶不上琴艺,但也大有长进了。
杜雯雯说,“教书育人”对李金星教授名副其实。他总把学生当成自己孩子,不只教弹琴,还有精神鼓励,讲解文化历史知识。生活上也关怀备至,逢年过节杜雯雯有时就去李教授家。每次外出远行,李教授都嘱咐晚上不要出去。

2006年暑假,李教授带杜雯雯到加州,参加钢琴研究所大师班(the Gold Country Piano Institute Masterclass in California)。在那里有不少演出机会,杜雯雯弹了两场。李教授中途返加,嘱咐她注意安全。授课的英国老师邀请学员游泳,杜雯雯因练琴没去,结果那位老师淹死。李教授闻讯很着急,打电话再三叮咛。

杜雯雯说她很幸运,学习生活每个阶段都有贵人襄助。虽然是一个人生活在温哥华,但有一堆人在帮助她。她笑说因为这里温馨如家,两年多没回过国。可把杜妈妈想坏了,说她忘本。好在今年2月14日,父母第一次来温哥华。凑巧那天正是情人节,也算是一种亲情吧。父母3月初就要回国,她非常珍惜这短暂的家庭团聚。

艺无止境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5岁习琴的杜雯雯甘苦自知,她说有时学琴压力太大,就哭一场算是发泄一下情绪。妈妈常觉得她弱,因为女儿在妈妈眼里永远是孩子,实际上她是外柔内刚。

每个老师都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跟李教授也有一个过渡期,需要有意识地忘掉以前一些东西。李教授针对杜雯雯的弱点下了很大工夫,对症下药。李教授经验丰富,认为亚洲人技巧好,但声音有问题。他教学生怎样独立地从一首曲子看出内涵,不能一辈子找陪练。这点非常重要,有利于改进以前一些毛病。例如中国话影响弹琴节奏,颗粒重音有切断感觉,细节会影响整体。

2006年杜雯雯获得美国Mark Ray Memorial奖学金,应邀到华沙举办音乐独奏会。傍晚在华沙街头踱步,觉出古老晦暗色调;看到摆地摊的小贩,听着叫卖声,觉着自然亲切。就这样用心体悟更深层次的意境,这也是“工夫在诗外”的道理。

而和李教授去蒙特利尔参加大师班学习,杜雯雯在那里又有一种历史怀旧感,那里不像纽约那样繁华,却有独特格调。她去过位于波恩的贝多芬故居,但在萧邦出生地感觉更亲切,因为在萧邦故居可用手触摸,与伟人拉近距离。

杜雯雯说现在处于特别紧张的状态,她用大纸列出必练曲目,练完一首,就在上面打个勾。她说虽然累,但感觉充实。老师有鼓励也有压力,自己要调整好心态,把压力变动力。就要进第4学年,开始接触曲式分析,把单曲变成乐队的东西。

那天举办完独奏音乐会,杜雯雯第二天就到学校来练琴了,学校里的人见到她非常惊讶,说你疯啦?这样身体会垮的,因为通常一场独奏音乐会下来,演奏者要休息一个星期调适。她只是用微笑回报对方的善意,琴房里很快传出乐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