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舌尖上的温哥华 > 正文  
加州卷元祖就在这里 重温日料界名人的30年滋味
www.bcbay.com | 2019-08-31 09:26:25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舌尖上的温哥华美食专栏作者

艾力斯

加州卷元祖就在这里 重温日料界名人的30年滋味

  California roll、BC roll等这些街知巷闻的寿司卷,试问本地有哪一家日本餐厅的餐单上是没有的呢?

  别以为加州卷发源于美国,其实创造加州卷的元祖宗师始创人就在温哥华,而且在本地经营日料已有三十年,今年以六十七之龄依然孜孜不倦地在自家的餐厅中勤恳工作,他就是Tojo's Restaurant的老闆兼总厨Hidekazu Tojo。

加州卷元祖就在这里 重温日料界名人的30年滋味

  认识Tojo-San也有廿多年了,吃过了不少他的独特菜式,也听过了不少他的创意故事,他的成功可说是非常励志也甚有啓发性的。

加州卷元祖就在这里 重温日料界名人的30年滋味

  深受传统日本料理训练的Tojo-San在1970年到了温哥华,于1988年在温哥华Broadway开设以自己为名的餐厅。回想上世纪七十年代,当年温市的日本餐还不算太流行,不少本地人对吃生的刺身及用紫菜来包醋饭还不是很受落时。

  他灵机一触,想到把包寿司的次序反过来,紫菜包着的寿司馅料不用生的刺身而用了熟的鲜蟹拆肉,然后最外层才是醋饭,洒上芝麻后卖相美美的,对于钟情日料的人来说依然是他们熟悉的味道,对本地人来说却不再是黑黝黝的不知是啥物事,推出后很受欢迎。有不少美国加州来客见到寿司中有他们熟悉的牛油果,戏称为加州卷,以至后来演变成凡有日料处,必有加州卷。

加州卷元祖就在这里 重温日料界名人的30年滋味

  不过,在Tojo's Restaurant的餐单上,这款Tojo先生的创意寿司是叫作Tojo roll。而且,你会发现他家的餐单有很多所谓inside-out roll的寿司,也是基于以上原由而创作出来的。

加州卷元祖就在这里 重温日料界名人的30年滋味

  Tojo就是凭着他这股创意、干劲和变通之道在温哥华日料界踏上成功之路,成为了我眼中的创意寿司之父。对于外貌协会的会员来说,用上了不同颜色的生鱼片如吞拿鱼、三文鱼等作为外层,包捲成的rainbow roll也是绝对吸睛。记得温哥华主办冬奥期间,Tojo-San更把rainbow roll来个华丽变身为celebration 2010 roll。

加州卷元祖就在这里 重温日料界名人的30年滋味

  Celebration 2010 roll是以不同天然色泽的三文鱼生、金枪鱼鱼生、红鸡鱼生、青瓜、蛋皮等来分别包裹寿司,刚好成为寿司卷外一层叠着一叠的色谱,然而很少鱼或蔬果是蓝色而又适合用在寿司卷中的,故 Tojo利用蓝莓酱放在碟旁作为配味。寿司馅料有鲜蟹肉、菠萝、芦笋等,其实岂止外层诸色纷陈,就是内容也是炫丽多彩。除了有菠萝调和诸种海鲜的味道,还有少许脆脆的物料在其中带出脆口质感,细究之始知是天麸罗炸粉这小小的填充剂,起到如斯对比的趣味。

加州卷元祖就在这里 重温日料界名人的30年滋味

  图中间青色的寿司是northern night roll,为Tojo-San旅行看了北极光回来而创作的。

加州卷元祖就在这里 重温日料界名人的30年滋味

加州卷元祖就在这里 重温日料界名人的30年滋味

  他能把一整个青瓜削成连而不断的薄片,薄至有如一张透光的纸张。他的northern night roll就是用青瓜薄片来包寿司卷,而且青瓜是自家裁种,故特别有味道,寿司卷中有野虾天妇罗、芒果、牛油果等。除了northern night roll是用青瓜包捲,spider roll亦然。

加州卷元祖就在这里 重温日料界名人的30年滋味

  图右的golden roll也是为不爱吃紫菜人士而设计的,以极薄蛋皮取代紫菜作为寿司外层,蛋皮居然有如此韧度来包着多多馅料已是一奇;其次是内容,好像龙宫盛宴一般的内容:蟹肉、扇贝、三文鱼生、甜虾、鱼子,各各的海鲜甜香之味又各自在口味和质感上有对比有衬托;作为提味,内中加了很少很少的辣,吃寿司卷吃到有温柔而焕发的感觉,我这也是第一回。

加州卷元祖就在这里 重温日料界名人的30年滋味

  Great Canadian roll亦是以本地食材作日式演绎,把加国东岸龙虾肉作为馅料,加国西岸烟三文鱼片则权作寿司皮,可说是加国东西两岸海鲜的无敌组合。

加州卷元祖就在这里 重温日料界名人的30年滋味

  包以炸三文鱼皮、青瓜、三文鱼的great BC roll也是他的创意寿司,当年市面少有日本鳗鱼供应,他加入了烤得脆脆的三文鱼皮和三文鱼,和青瓜及鳗鱼汁调配一样美味,让本省食材也在日料中给力。

加州卷元祖就在这里 重温日料界名人的30年滋味

  论到利用本省食材作为日料角色,Tojo-San绝对是不遗余力的。这情况让我联想到另一位世界级日料大师松久信幸,人称Nobu的他在秘鲁开设日料店时,也是因为日本原材料难求而采用当地食材作日式演绎而成名的。

  Tojo-San可说是把本省吞拿鱼Albacore tuna这品种引入日料中的先行者。他的招牌吞拿头盘有两款,一是Tojo’s tuna,是tuna鱼生加酱油和山葵。另一是tuna tataki;吃此头盘比光吃鱼生有趣,因为Albacore tuna先经轻煎再速入冰水降温,故仅只外皮部分经火,而内中绝大部分还是刺身质地,而且经冰水冷冻,肉质结构增其紧密,切好后缀鱼子、香葱、苜蓿芽,沾调柠檬汁及柚子酱的酱汁而啖。

加州卷元祖就在这里 重温日料界名人的30年滋味

  Albacore tuna亦可作握寿司,刺身肉质结构紧密,切好后加了腌味红萝蔔茸、香葱、姜茸等,不必沾酱油或配汁,因为他早已为味道统合作了考量。

  对了,也是Tojo-San教晓我的,吃鱼生、寿司千万不要未入口先就沾上了满满的山葵加酱油的煳状物,应该是第一块什么都不沾来吃,第二块沾少许配汁或酱汁来吃,再决定自已的口味为何及是否需要酱油。

加州卷元祖就在这里 重温日料界名人的30年滋味

  擅于利用本土食材加以日式烹调来创作的另一例子是zucchini flower tempura & okra tempura 。把意大利青瓜花蕾中酿入带子茸,沾天妇罗粉轻炸,配秋葵 (okra) 天妇罗。前者是低调中的奢华,口味新奇有趣;后者是淡素娥眉不掩天然本色,秋葵的滑滑脆脆口感原来以天妇罗炸之正可平衡。两种原不是日式食材被Tojo取而用之,却又自然适当。

加州卷元祖就在这里 重温日料界名人的30年滋味

  如何把加国黑鱼、卑诗松茸 (pine mushroom) 带上和风滋味?且看高手出招,举重若轻。Canadian sablefish是先把一段肥腴滋滑的黑鱼腩起骨,包着松茸、芦笋、红萝蔔、芒果成为鱼卷,以一薄如纸的雪松薄片綑之,外层以特效可入焗炉的白纸再包成包裹,入焗炉焗香。

  堂前奉客,让客人自己拆开白包裹,掀开雪松片,那阵鱼香及松杉清香逼人而来,啖之,墨鱼之滑固不待言,鱼香中夹杂了烟燻香味及雪松的清香,份外特别,更特别的还有配料,松茸好像要和雪松片的香味互相呼应,细啖之是一种很轻盈很细致的香味,相比松露之香,后者不免有点"霸道"矣。画家妙手喜在色彩或构图上来个对衬,而Tojo妙手则在味道和质感上追求呼应及衬托。

  而全碟味道的灵魂,当是Tojo的秘制调味汁,还有那不起眼却又绝不能少的芒果片,除了添色还且添味,成了不能或缺的佐料。烟燻、松香、果酸三大功臣,为此黑鱼更添隽韵,不知何故,总让我联想到川端康成的笔端美感。

  Tojo's Restaurant

  1133 W. Broadway, Vancouver

  604-872-8050

  www.tojos.com

   0


相关新闻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2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3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4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5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加拿大这类屋主即将遭最严重损失 这时候或
3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4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7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8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9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10 杨丽萍的月亮宫突被查封 里面不忍直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7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8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