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舌尖上的温哥华 > 正文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www.bcbay.com | 2018-05-10 15:21:3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舌尖上的温哥华》美食专栏作者Suzy:来到一个新的国家加拿大,来到一个新的城市温哥华,我以为自己是重新开始认识这个城市,却不时在角落中找回故乡的影子,找回曾经记忆的背影。食物如同一面镜子,它让我在远方更了解故乡,更了解祖国的文化,再一次对我们的过往进行一次深刻的回温。

  当我们待在自己的家乡时,你肯定不会努力的去琢磨一碗热干面的芝麻酱该怎样调兑才好吃;一碗刀削面要削到多厚才叫筋道;一碗重庆小面需要多丰富的调料才叫一个正宗。我们只用奔着好吃的店铺去,把是否好吃交给舌头去鉴定,其它的都是多余的。对于在旅行路上的各色美食,想念起来了,大多数的食物都是可以通过某宝和代购来帮忙的。可是,旅居海外的华人就没有这样幸运了。但回忆真是一个强大的恢复过往记忆的过程,我实实在在佩服温哥华的男男女女,一个个从不食人间烟火的甩手掌柜们,凭着对故乡的记忆,对过往经历的回温,把一个个记忆中的美食在他乡完美的呈现出来了。

  今天出镜的食谱推荐人----Anita,温哥华Banana Leaf马来西亚餐厅的老板娘,因为先生是马来西亚华侨,让她有更多的机会在马来西亚了解到祖国的饮食文化在海外的传承和延续。在不同的国家生活让Anita同不同的食材结下了美好的感情,练就了一张刁钻的嘴和一个复原能力极强的记忆网。这个对食物有着一股认真和较真劲的女人告诉我:认真的对待每一种食材,食物会还原你记忆中的味道。当我问起Anita,如果希望你推荐一款记忆中的食物给大家,你会选什么呢?在经过一阵认真思索后她告诉我: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

  又名三生汤或咸茶的擂茶是一种特色食品,在中国大陆分布甚广,各地擂茶制作方法各有不同,尤其是配料的选择差别较大。擂茶按地域和族群可以分为客家擂茶和非客家擂茶。客家擂茶源于北宋的中原地区,南宋诗中有“渐进中原语音好,见客擂麻旋点茶”。擂茶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随着移民迁徙,客家人更把擂茶带到了台湾。如今的擂茶已经传遍了全亚洲: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等,擂茶也被现代人添加了不少的蔬菜及不同配料。这次闪亮登场的是在马来西亚有代表性的客家河婆擂茶。

客家河婆擂茶

  (菜)准备材料:长豆角25g,京葱25g,菜心25g,芥兰25g,番薯叶25g。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佐料)准备材料:炒香后花生25g,豆腐干½片,虾米15g,菜脯25g,炒香后芝麻50g,茶叶0.5g,香米和黑米共50g。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以上食材量均为1-2人份)

(一)蒜米饭

  所需材料:香米和黑米混合共50g,蒜蓉一茶匙,油盐随意

  (1)米清水冲过后滤掉水分。

  (2)热油,爆香一茶匙蒜蓉,加入米及盐炒片刻。

  (3)加入适量水,蒜头米倒入电饭煲煮熟即可。

  Tips:因为一人份的饭量比较少,建议可以多做一些备用或用迷你电饭锅,也可以改用蒸饭的方式(蒸饭时间约三十分钟)。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不得不提这个不一般的蒜香饭。因为蒜炒过米再蒸,每一颗蓬松而自带浓郁米香的香米和粒粒分明黑里透红的黑米熏染了厚重的蒜香味,不似生蒜的刺鼻辣口,这种蒜香味真是迷人,添加了些许盐,即使是白口清吃,我想一个人吃一碗后再添一碗也不足为奇。正宗的蒜香饭只会用香米,而黑米和香米的互配,不仅在口感上完美互搭,更是在颜色上赏心悦目!

(二)擂茶汤

  所需材料:九层塔(去梗留叶),炒香花生和芝麻,茶叶(可用铁观音,水仙,乌龙,龙井等茶叶),盐适量。

  (1)把九层塔叶略用油炒之后加约2汤匙水和少盐用小型果汁机打碎成酱,取出待用。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2)把花生、芝麻、茶叶和盐加100g水用果汁机打成糊。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3)把(2)加300g左右的水煮滚,再加入一些九层塔酱使之有香味。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4)把煮好的擂茶汤过滤,并用汤勺压出汤汁。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Tips:过滤好的擂茶汤可以继续用最小火保持温热,也可以在吃之前加热。

  客家擂茶美味与否,就看擂茶汤做得好不好,香不香。每个地域每个人制作的擂茶汤都不一样,但唯独不可或缺的就是九层塔。九层塔具有强身健胃、促进消化及祛风解热功效,故此客家河婆擂茶的配方最适合在夏季食用。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三)  配菜

  所需材料京葱,长豆角,菜心,芥兰,番薯叶,菜脯,虾米,豆干。

  (1)京葱,长豆角,菜心,芥兰分别切碎,番薯叶去梗只留叶。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2)虾米浸软后沥水切碎,豆干菜脯切丁。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3)少油炒熟番薯叶,盛起待用。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4)少油爆香虾米盛起,少油炒豆干时放一点虾米在里面。依此方法分别把虾米加在豆角、菜心、芥兰里面炒。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5)把炒好的菜分别盛在一个盘子里,把煮好的米饭盛一碗。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7)把米饭放在盘子中间,周围摆上炒好的蔬菜。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8)蒜头饭,菜,擂茶汤,酱料,一份完整的客家河婆擂茶完成了。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擂茶,这个在我的记忆中从没出现过的字眼,相信许多人同我一样,从没品尝过,完全不知擂茶为何物?这次的亲历亲食让我再次对祖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深深吸引和折服。我记得三年前我写过一篇关于我的家乡特色热干面。说实话,没写美食之前,我更关注的是哪家的热干面好吃,如果在家自己做也是买了现成的半成品回家放放适合自己口味的调料而已。但是,当你来了温哥华,当你想起你好的那一口时,你才会静下心来在他乡默默回想起故乡的点滴;你才会默默去查找一切关于故乡的资料。你走得越远,你会发现你同祖国越近,你用一切可以回忆的方式去想念她,并为她默默流泪自豪。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平常人,高大上的事情压根和我挨不上边,我只能用日常生活中的食物来遥想我的故乡,尝试不同地域的美食来表达对祖国饮食文化深深的眷念。

  客家河婆擂茶对于Anita而言也有一份特别的感情在其中。当她在马来西亚看到丰富的客家饮食文化流传到海外,延续并传承下来,内心充满了自豪和感激。当她辗转来到温哥华时,她在想:我可否把这种客家饮食文化也在温哥华保留下来,并尽可能的传播给更多的人呢?基于这种朴素又美好的想法,Anita总会在温哥华找到相似的食材,靠着对食物敏锐的感觉和强大的回忆网,她总可以在温哥华的家里重温“饮食文化”。这也是她和家人良好关系保鲜的秘密武器之一,并为平淡的居家生活添多一份温情和爱意!

  客家菜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却工序繁多且讲究。就像擂茶,食材看起来只有各种蔬菜类,切切炒炒的时间却比一般料理还长,也因为这般讲究,在有条不紊小火慢煮的烹饪过程中,多了一份对家人牵绊的味道,添了一点对生活中酸甜苦辣的感悟,点缀了一点个人对食物的一分情怀,才令烹饪出来的食物暖胃又暖心,别有味道。旧时人制作擂茶需要一套擂具,双手握杆,摇臂旋摇,擂杆和擂钵齿之间的摩擦声霍霍而起,沉郁而铿锵。如果想体验一下旧时擂具,未尝不可。好在现在的料理机更加方便快捷,大有随时想吃即刻就做的任性。

客家擂茶最正宗的食法:

擂茶汤泡饭。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盛小小的一份蒜米饭在一大碗内,各式各样的菜丁,淋上九成塔酱,倒入滚烫的擂茶汤拌在一起食用。待到每颗米粒吸足酱和汁,闪着翠绿一般的光泽,温润又通透,再与各样的菜丁嬉戏跃然齿间,我想这一整个初夏的开端都是清爽利落,畅快淋漓。

  或者选择单吃: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微呷一口擂茶汤,用筷尖沾一点浓浓九层塔酱,轻尝一口蒜香饭,清新而甘口,齿颊间,已是一个温柔的初夏味道。

  相比单食,擂茶汤泡饭,大可不必口口相赶。每掬一口,随心所欲。可慢条斯理,可一咀再嚼,唇齿里方寸之间都是浓酽酽的擂茶香,让人悠然自得又欲罢不能,满满的一大碗竟能吃得干干静静。

马来西亚客家河婆擂茶,我们的夏日嬷嬷茶

  一份客家河婆料理,吃的不仅仅是情怀,是记忆的回温,更是对祖国饮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

  食物除了食材和卖相外,更让我们在他乡了解故乡,在他国了解祖国。

Suzy:一个喜欢世上一切美好事物的女子,好奇和感兴趣自己未知事物的女子。外表冷静,头脑沸腾,思想穿越在天马行空的想象及稀奇古怪想法中的女人;爱在深夜做着白日梦,会在白日努力追逐自己小梦想的女子。我是suzy,一个还比较有趣,还有点意思的小女子。


(BCbay.com舌尖上的温哥华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6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7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8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9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10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