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舌尖上的温哥华 > 正文  
萌翻天的温村金牌印度咖喱波板糖
www.bcbay.com | 2018-01-05 09:58:0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萌翻天的温村金牌印度咖喱波板糖

  《舌尖上的温哥华》美食专栏作者艾力斯:由圣诞节吃到过新年,火鸡牛排龙虾鱼子酱把腰围都撑多了两三吋,真箇是酬酢连连,胃纳不开。然而,爱吃的肚皮又怎会有暂停休战这回事,依然有饭局,幸好这回是在Vij’s Restaurant吃开胃的印度咖喱相配意大利Valpolicella红酒。

萌翻天的温村金牌印度咖喱波板糖

  以小象为标记的Vij’s Restaurant在温哥华可说是大名鼎鼎,说来也有超过十数年了吧,每一年的Vancouver Magazine Restaurant Award最佳印度菜金奖得主必然是它;而且其总厨兼老闆Vikram Vij也是温哥华的非常名厨,举凡有什么比赛或食坛盛事都会见到他的参与。

萌翻天的温村金牌印度咖喱波板糖

  Chef Vij是一位很会搞气氛的大厨,除了坐镇厨房,他更爱走出餐房和客人聊天,一谈他在本地扎根的辛酸故事。然而,由温哥华Granville St.店扩充至Cambie St.现址,以至先后开了Rangoli、素里My Shanti等食肆,这些成功背后的辛酸事,自然成为先苦后甜的想当年了。

萌翻天的温村金牌印度咖喱波板糖

  Vij’s Restaurant的厨房团队几乎是女将天下,餐房经常弥漫着咖喱香。咖喱是东南亚热带地方的美食特色,泰式咖喱、星马咖喱、印度咖喱各擅胜场,以至日本也有她的另类咖喱风味,但说到元祖本尊,当然首推印度宗师。

萌翻天的温村金牌印度咖喱波板糖

  由微辣到中辣到大辣,由加乳酪加椰奶以至加酸奶,由茄子由椰菜花到猪牛羊,咖喱都无所不容无所不配。而且,在这温哥华的数九寒天,来一客咖喱,把五脏六腑里壅塞的寒气和湿气,随着那些热沁入心入胃的咖喱粉、辣椒、肉桂、茴香、生姜、南姜、黄姜、丁香、肉桂、肉豆蔻、黑胡椒、葫芦巴等温热食材混和成一股强劲的力度,带着体内废物循着阁下的任督二脉巡行到脑门及身体各处的汗腺和毛孔而冲出,一发汗,四肢百骸不由得轻快舒爽起来。

  咖喱除了对健康有助益,味道也是一级棒和多样化,例如吃在Vij’s Restaurant,不管你点叫的是荤是素,其实主角还是那些不同食材烹调而成的不同咖喱口味。

萌翻天的温村金牌印度咖喱波板糖

  至于今回配酒是意大利的一系列Valpolicella红酒也很特别,如果说意大利国境像一只伸向地中海的长靴,那么,在长靴的东北角所在的Veneto,是意大利第二大重要酒区,Valpolicella美丽的丘陵地区纵向的山谷及高低起伏的地形,能让葡萄受光充足及有利于南风吹拂,让葡萄壮茁成长。

  Valpolicella红酒主要以当地收成的本土葡萄Corvina、Rondinella、Corvinone酿制,酒品结构优雅;如果标明Superiore,亦即是以最好产区优选葡萄精酿。

  由Corvina葡萄酿制的红酒香味浓郁,为中度酒体及中度丹宁,是香味和酒体结构的支柱;至于可以扺抗恶劣天气而生长的葡萄Rondinella则丰富了酒液的色泽;Corvinone葡萄又赋予黑樱桃的果味和辛辣感,亦加强丹宁力度及酒体结构。

萌翻天的温村金牌印度咖喱波板糖

  先来的开胃酒Novaia Valpolicella Classico DOC 2016正是酒体轻盈,年轻活泼,有些微植物清香、鲜樱桃及香料如肉桂、胡椒的香味。

萌翻天的温村金牌印度咖喱波板糖

  头盘是portobello mushrooms in porcini cream curry配以Zonin Valpolicella Ripasso Superiore DOC 2015。

  皇帝菇只作略煮,保留硬身中有爽爽的口感,是素食中有荤滋味的表表者;咖喱酱汁中有牛肝菌和奶油中和,故咖喱汁一点儿也不辣,微微咖喱辣中香味和滑熘口感明显。

萌翻天的温村金牌印度咖喱波板糖

  Zonin Valpolicella Ripasso Superiore DOC 2015中度酒体,由Corvina、Rondinella和Molinara葡萄混酿,酸度可人,活泼有劲,和咖喱配合得很好。而且这款酒曾获得96分高度评级,值得酒友留意。

萌翻天的温村金牌印度咖喱波板糖

  其实咖喱配素菜如椰菜花、茄子、甜椒、马铃薯等味道清淡的根蔬最适合,一如这卖相一般但滋味佳的coconut curried vegetables,咖喱香得椰奶滋润,又加了番茄酸来提味,根蔬入口先是咖喱和椰奶的味道,在细嚼之后素蔬的天然甜亦被完美地显露出来。

  这款咖喱汁非常多的菜式,配以Vij’s Restaurant自制柔中带靱,有嚼劲但又够松软的印度薄饼naan或长尖的印度米饭,自是完美的最佳拍档,缺一不可。

萌翻天的温村金牌印度咖喱波板糖

  意大利酿酒法规,称为Ripasso的需要在橡木桶中陈化一年或以上,因而这款Bottega Valpolicella Ripasso Superiore DOC 2012红酒呈现较多的矿物质口味。

  Ripasso被认为和另一款最为经典的Amarone是龙兄虎弟,因为都是以意大利最独特的风乾法来处理采收后的葡萄,及经两次发酵,故香味和酒体都更为浓郁丰富。令人愉悦的花香、红色浆果、成熟樱桃和甜香料的香味。

  我个人觉得以这红酒来配portobello mushrooms,在质和感上都更为旗鼓相当。

萌翻天的温村金牌印度咖喱波板糖

萌翻天的温村金牌印度咖喱波板糖

  Grilled chicken in yogurt coconut curry虽是烧鸡但口感不会太乾身,而咖喱汁更有酸奶和椰奶携手相助,香和滑都可打满分,配饭配薄饼都可口,而且酱汁内亦盛有米饭,用以发功吸收咖喱香。

  Santi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Classico DOCG ‘ Santico’ 2013精选葡萄经三个月的风乾,以八成的Corvina及二成Rondinella混酿,并在橡木桶中陈化三十个月。口感饱满圆润,丹宁柔和,具李子、樱桃果酱和小红莓和可可的甜香和甘辛。

萌翻天的温村金牌印度咖喱波板糖

  跟着上桌的是餐厅廿多年来历久不衰招牌菜wine marinated lamb popsicles in fenugreek cream curry配以Sartori di Verona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DOCG 2012红酒。

  羊肉性温热,和咖喱无论是食补还是味道都是良配。羊架以波板糖来命名,首先是够绰头和卖点,先声夺人之外亦让人留下深刻印记。

  把羊架分成每块有一条骨的羊排,先以酒腌味,然后以烧炉烧至香脆中不失嫩滑,围边还得要讲究有金黄色微焦。咖喱汁今回有香料葫芦巴 (fenugreek) 和奶油助力,和加入椰奶的味道又有不同,配料还有椰菜花。这羊排可以用刀义分着吃,但其实最佳吃法是以手拈着骨头好像吃波板糖一样咬着来吃,这也是为啥取了这可爱名字的因由呢。

萌翻天的温村金牌印度咖喱波板糖

  Sartori di Verona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DOCG 2012深红石榴色泽,富典型的香气,有红色果酱的甜香及辛辣的口感和饱满的酒体,入口有如天鹅绒般的滑度,和羊排波板糖一齐享用是美妙的体验。

萌翻天的温村金牌印度咖喱波板糖

  这里的甜品选择不多,吃来吃去最有代表性的是gulabe jamun,但这由乳制品熬制加面煳炸成的印式冬甩因为有rose water及糖浆cardamom syrup而味道超甜。吃的时候我只好把糖水倒出,只把gulabe jamun就着洒在上面的开心果和椰丝来吃。

萌翻天的温村金牌印度咖喱波板糖

  Valentina Cubi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Classico DOC ‘Morar’ 2007full-bodied酒体,结构圆融,柔顺的丹宁及香料辛辣得到和谐的平衡,葡萄乾和乾果脯的甜味,似乎比甜品更为适口。

  咖喱配红酒,原来也是相得益彰。

  Vij’s Restaurant

  3106 Cambie St., Vancouver

  604-736-6664

  www.vijs.ca

艾力斯:资深传媒人及食评人,食遍大温哥华区域中西美食二十多年。中国食肆大奖创办评委及Vancouver Magazine Restaurant Award 评审。

(BCbay.com舌尖上的温哥华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年入23.5才能在温买房!央行加息大城市置业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小伙申请退出加拿大国籍 成功恢复中国
2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3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4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5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2 华人小伙申请退出加拿大国籍 成功恢复中国
3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4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5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6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7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8 住这样豪宅敢报低收入?华人夫妇被查税
9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10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最新专稿 更多>>
1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2 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3 年入23.5才能在温买房!央行加息大城市置业
4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5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6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7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
8 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9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10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