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舌尖上的温哥华 > 正文  
Dosanko北海道老奶奶家庭风味的日式洋食 
www.bcbay.com | 2017-09-23 10:02:15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Dosanko北海道老奶奶家庭风味的日式洋食 

  《舌尖上的温哥华》美食专栏作者艾力斯:得知道温市Powell Street的咖啡店Groundswell Cafe关门大吉,觉得非常可惜,因为他们自家烘烤的浓缩咖啡豆是我的最爱;但当上址开了一家日式餐馆Dosanko Restaurant后又觉得很庆幸,因为餐厅供应的是yōshoku形式的餐食,这种形式正正是温市现时日餐所欠缺的。

  自从日意美食结合的餐厅Kissa Tanto在唐人街出现后,让温哥华日式馆子已趋向较为多元化的面貌,不是只有寿司鱼生拉面店等的选择了。加上Dosanko Restaurant的开业,无疑更把那和风美食拼图中少了的一块补足起来。

  Yōshoku cuisine意指洋食,其实是受西方影响的日式料理而且偏向家庭风味的comfort food,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是日式咖喱饭和炸猪排定食。

Dosanko北海道老奶奶家庭风味的日式洋食 

  Dosanko是北海道有名的马种,因马驰名而使来自北海道的人有时也被称为Dosanko。

  DosankoRestaurant的女主人Akiyo正是来自札幌,曾在Tojo’s服务;男主人Nathan Lowey是加国人,于阿省取得了他的Red Seal Journeyman Certificate厨艺认证,来温市后于Campagnolo 及Campagnolo Roma工作,今回两人合作,正是要把Akiyo老奶奶的北海道家乡风味结合Nathan的西菜手艺,来让温哥华日菜有更多不一样的风采。而且采用有机食材、拒用GMO基因改造食品、不浪费主义、坚持全手工制作等理念, 故而店内味噌、酱油和 dashi 都是自家制。

  Dosanko Restaurant沿用了Groundswell Cafe之前的装潢,如保留了具历史感的红砖墙、长吊灯、木桌椅和巨型酒吧柜等,高楼底的餐房内有45个座位,显得非常寛阔舒适。

Dosanko北海道老奶奶家庭风味的日式洋食 

Dosanko北海道老奶奶家庭风味的日式洋食 

  除了供应啤酒红白葡萄酒之外,精选多款日本威士忌如Mars Iwai、Suntory Hibiki Toki、Iwai Tradition、Nikka Pure Malt Black等也是特色。

Dosanko北海道老奶奶家庭风味的日式洋食 

  店内洋食和日式这两种厨艺的结合,我觉得最成功的例子是koji cured ham、saba miso和belly tonkatsu这三款菜式。而能让这些菜式成功的关键是大厨所用大部份调料,如味噌如盐等都是以自家调制的米麴(koji)来作主要提味媒介。把米饭蒸煮后让其自然发酵成为米麴,带有独特的圆润口感和深化的味道,再以这米麴来炮制盐麴、味噌等才得如斯风味。

Dosanko北海道老奶奶家庭风味的日式洋食 

  Koji cured ham是把火腿揉以盐麴,腌藏的时间可以较短,风干约个多月便具有柔腴质醇的韵味,配上当时得令的熟香桃,火腿的咸香甘腴和桃子的鲜酸醒胃,百份百是绝配。而且这配搭和西式火腿prosciutto是异曲同工,不过是多了日本麴香,而且咸度不会太抢。

Dosanko北海道老奶奶家庭风味的日式洋食 

  牛蒡是日式料理头盘中常见的食材,kimpira burdock是以酱油、味醂等炒香牛蒡丝,上面满满洒上白芝麻,唯其家常,所以隽永清新。

Dosanko北海道老奶奶家庭风味的日式洋食 

  这里的炸素菜天妇罗tempura全用上了North Arm Farm的优质出品,其中有较少在天妇罗中出现的炸红菜头。平时吃红菜头多是烤烘至软身或作为煮汤食材,口感全然软绵;今回作为炸物虽然薄切,但可惜这类根蔬不容易熟透,故未能将红菜头的天然甜发挥出来,沾上自制盐麴而食,又是另一风味。

Dosanko北海道老奶奶家庭风味的日式洋食 

  Belly tonkatsu可说是甚有代表性的日式洋食Yōshoku cuisine,我吃的这吉列猪排是猪肩肉,怕肥的可选里肌肉或又或以豆腐为替代品。进食时先把芝麻碎加入配汁tonkatsu sauce中,再全倒在炸猪排上,panko的脆层做得很脆很薄很讲究,咬开后猪脂流溢,滋润着脆层,夹着生的红椰菜丝或沙拉菜而啖,以蔬菜的青涩来平衡肉脂的腻香,吃的时候心里充满着罪恶感也夹杂着快感呢!据知这tonkatsu sauce用了二十种食材如苹果、洋葱、菇菌、肉桂等炮制,带清醇甜味,刚可中和了炸物的油脂,精采处尽在细节里。

Dosanko北海道老奶奶家庭风味的日式洋食 

  和其他拉面馆只用坊间现成大批量的面条大不同,这儿会得自制面条,故口感十足,靭度满分。自制冷面配鸡丝的hiyashi-chuka亦是汁酱取胜,全部材料如玉米粒、鸡丝、香葱、红椰菜丝、樱桃番茄、泡渍萝蔔等和冷面调匀,倒入sesame soy sauce后,完全是家常小吃的不二之选。我相当期待他们会在天气较冷时供应热汤拉面,因为拉面以北海道为元祖正宗,这充满靭度的面条加上Akiyo的家传煮汤秘技应有可观之处吧?

Dosanko北海道老奶奶家庭风味的日式洋食 

  吃在Dosanko Restaurant最满意的是koji cured ham,其次是saba-miso。花鲭鱼煎好后加入自调sweet miso sauce,配上一碗以日本靓米煮成的白饭。要一提的那软绵香兼备的米饭,席上鱼吃光了,我加了点儿甜味噌汁,又把白饭吃多了两三口,早就把那少吃淀粉质的戒条忘于九霄云外。

Dosanko北海道老奶奶家庭风味的日式洋食 

  Curry-rice咖喱味较少,因为加了芝士用韩式石头锅入焗炉烧焗,效果令我联想到港式茶餐厅里肉酱意粉的酱汁。其实港式茶餐厅的美食,如焗意粉、虾多士、焗饭、铁板杂排餐以至丝袜奶茶、咖啡加奶茶的鸳鸯等,又何尝不是港式洋食!这些舶来风尚,经过创意变化及调校以迎合大众食味,便一一成了受欢迎的fusion新口味。

Dosanko北海道老奶奶家庭风味的日式洋食 

  这里的甜品较为偏重西方口味,近年非常火红的法式千层可丽饼mille crêpes cake是以抹茶味作为基底,配上一层又一层的white chocolate cream,成为店内的皇牌甜点matcha milcrepe,挤花奶油和熟桃子都是时令伴碟,可以因应季节更换配搭。

Dosanko北海道老奶奶家庭风味的日式洋食 

  Cherry tart也是切合时令收成而炮制的甜点,熟樱桃果批配vanilla pastry cream及cherry pit syrup。

Dosanko北海道老奶奶家庭风味的日式洋食 

  我是巧克力控,因而对于吃巧克力这回事比较挑剔,chocolate passion这甜点没有引起我很大的共鸣,主因是chocolate cake虽然甜度很低但巧克力味道不足够,质感亦较为结实,没有入口而化让巧克力味慢慢沁出之妙,但这是一位亚洲甜品控的意见,我觉得西方人的口味可能会较为受落。

Dosanko北海道老奶奶家庭风味的日式洋食 

  反而coffee jelly parfait相当有趣,那是一层coffee jelly一层炼奶jelly造成的深浅色效果,有点像把越南咖啡变成凝脂的趣味,满满添了冰淇淋和奶油,绝对会是小女孩的最爱。

  开在温哥华最古老日本区的Powell Street, Dosanko Restaurant有她的独特风味。

  Dosanko Restaurant

  566 Powell Street, Vancouver

  604-251-2020

  www.dosankorestaurant.ca

艾力斯:资深传媒人及食评人,食遍大温哥华区域中西美食二十多年。中国食肆大奖创办评委及Vancouver Magazine Restaurant Award 评审。

(BCbay.com舌尖上的温哥华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2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5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4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5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6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7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8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9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10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