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舌尖上的温哥华 > 正文  
在维多利亚的四季里,追梦心中的日本料理
www.bcbay.com | 2016-11-12 14:11:3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舌尖上的温哥华》美食专栏作者西西里:世上,令人尊敬的职业有很多,日料师傅是其中之一。

  日料师傅往往被称为“匠人”,因为他们对食物极致的热爱和用心,以及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西西里今天为大家讲的故事,是关于一位日料师傅和他的追梦之旅。

  Part 1: 匠人

  维多利亚的日料店不少。如果你恰好旅行到Downtown, 一定会注意到一家名为 “四季”(Shiki) 的日料店。那里离维多利亚港口很近,附近有著名的BC省博物馆和议会大厦,壮丽的帝王酒店( The Fairmont Empress) 也只有几步之遥。“四季”是日料师傅 Tony和Judy的夫妻店。

在维多利亚的四季里,追梦心中的日本料理

  小孩总是对童年的美味恋恋不忘,Tony对日料的热情开始于一次和叔叔吃日料的经历。20多年前第一次吃到的日本料理,让Tony印象深刻,继而在心中坚定地种下了学习日料的种子。

  高中毕业以后,他在商场里Food Court的便捷日料店打工,每天的工作是做铁板烧。铁板的烫人温度和望不到边的排队长龙,让他的工作非常辛苦。“ 每天头发上流下的,都是汗水和油的混合体。” Tony 笑着说。即使后来换到Downtown一家日料店,最基础的铁板烧,依旧是他每天的工作。那时在厨房里和其他小师傅谈天说地,说笑打闹,也是一段开心的时光。

  握寿司刀的机会终于来了,店里有一位日本师傅要回国了,临走之前想把做寿司的手艺教给一个小师傅。原本学习的小师傅不久就放弃了辛苦的寿司练习,Tony便顺理成章的接替了他。然而,拜师学艺的道路并不轻松。师傅每天的严苛要求和起早贪黑的练习,让学习寿司成为了一个艰苦的任务。

在维多利亚的四季里,追梦心中的日本料理在维多利亚的四季里,追梦心中的日本料理

  庆幸的是,日料不是简单的重复劳动。她是那么深刻的菜系,需要匠人们丰富的料理知识,对料理细节偏执的追求,以及双手和灵魂的合二为一,方能掌握其精髓。

  做握寿司(Nigiri) 时捏米饭的力度,鱼片切割的厚度,切好的鱼片在手上停留的时间长短,都能直接影响到寿司的质量;切鱼生(Sashimi) 前,要熟练掌握用刀力度和角度,熟悉鱼身的肌理纹路,并在脑海中勾画出理想的成品效果,方能下刀;“最重要的是不断的学习,和精益求精的决心” 。Tony如是说。经过十几年的练习,那个专心学习的小学徒,现在已是维多利亚首屈一指的日料师傅。

在维多利亚的四季里,追梦心中的日本料理在维多利亚的四季里,追梦心中的日本料理

  Part 2:  “四季”

  “ 四季”自2004年开业至今,凭着老板夫妇诚信的经营,积攒了数十年的人气,已是维多利亚一家非常受欢迎的老牌日料店。

  师从日本师傅的Tony, 做得一手美轮美奂的正统日本料理。食物摆盘的精准位置,食材色彩的激烈碰撞,以及材料运用之间的完美平衡,充满了深深的禅意。

  日料不仅是视觉上的盛宴,味觉上也需要做到无可挑剔。食客往往注重寿司中海鲜的质量,却想不到一颗完美的寿司,是建立在严格的烹饭技术上的。“四季”只选用高品质的寿司米。在经过反复淘洗,清除掉米粒表层的淀粉质后,加入适当比例的清水烹煮。趁热拌上寿司醋,丰满圆润的米饭顷刻间闪闪发亮,粒粒分明。用这种米饭做出的寿司,耐嚼而不死板,松软又不散乱。

在维多利亚的四季里,追梦心中的日本料理

  Tony师傅亲自把关店里所用的海产鱼类,确保食材的品质和新鲜程度。为了让客人享用到安全正宗的日料,他坚持和日本的供应商合作,进口日本本土餐厅也会用到的原材料。“ 四季 ”还从温哥华引进太平洋西海岸出产的红色大马哈鱼(Sockeye Salmon), 这种大马哈鱼脂肪含量相对较少,肉质也更加细嫩。不需要繁复的烹饪手法,最简单的鱼生和握寿司,即可体现这种大马哈鱼微甜的海洋气息和鲜美的肉质。

在维多利亚的四季里,追梦心中的日本料理

  日料中看似简单的炸物-天妇罗,Tony也尽力用心做到最好。包裹的面衣既不能厚如嚼蜡,也不能薄如蝉翼。新鲜的大虾和蔬菜在均匀面衣的保护下,入锅炸至表面金黄酥脆,内里又保持软嫩多汁。

在维多利亚的四季里,追梦心中的日本料理

  其它的日料还包括味道浓郁的照烧(Teriyaki)菜肴,诚意满满的盖饭(Don), 汤头鲜美的日式面食(Ramen, Udon, Soba),美味便捷的日式便当盒(Benton Box)等等。“ 四季 ”每晚还提供维多利亚唯一的“ all you can eat ”日式自助餐,让食客能一次性享用到多种精美的日式料理,饱足而归。

  西西里去年9月刚到维多利亚,“ 四季”是我在此安家后吃到的第一餐日料,以后便成为常客。宽阔的厅堂,温暖的灯光,赏心悦目的食物。坐在舒适的寿司吧旁,旁边一群年轻人兴奋地讨论着电视里的冰球比赛;在寿司吧工作的老板和师傅们,总能记住常客的喜好,是令人惊喜的用心;大厅里,一家人正在为小朋友庆祝生日。生日蛋糕旁,环绕着形形色色的美味料理。

  “ 四季”日料店,已经成为维多利亚当地人生活的一部分。

在维多利亚的四季里,追梦心中的日本料理

  想喝酒的冬季夜晚,可以约上三五好友,点上一壶温暖的清酒,一碟日式煎饺,一碗椒盐青豆,和一盘奶油焗生蚝, 在餐厅里畅谈人生和理想。

  Part 3: 梦想

  Tony师傅话不多,但谈到他对日料的理解和梦想上,也有些激动和滔滔不绝。

  日料深深扎根于传统的技法和菜式上,但是也需要匠人们源源不断的拓展和别出心裁的创新,才能使之成为世界性的料理。Tony师傅也有这样的抱负理想。在他的日料店,我们将看到他和其他的师傅们合力创作的新颖料理。

  如果你恰好旅行到Downtown, 一定会注意到一家名为 “四季”(Shiki) 的日料店。那里不仅有好吃的日本料理,还承载着一位令人尊敬的匠人师傅,对日本料理的梦想。

在维多利亚的四季里,追梦心中的日本料理

  地址:1113 Blanshard St, Victoria, BC V8W 2H7, Canada

  电话: 250-381-8622

  营业时间:11:00am-9:00pm

  网址:shikisushi.ca

 

   0
相关新闻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4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5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6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7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8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女孩自曝和渣男分手遇富二代 放纵完开手机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