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舌尖上的温哥华 > 正文  
端午节至 吃粽子要注意什么?
www.bcbay.com | 2015-06-20 19:08:25  星岛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味粽子,无疑是端午节的主角。然而,吃粽子时却始终有些健康问题困扰着人们:粽子和鸡蛋一起吃,好消化吗?米饭不能隔夜吃,为什么粽子可以保存两三天不坏?为什么有的粽叶墨绿鲜亮,有的粽叶却暗黄无光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养生专家赵利仁。

  美味粽子,无疑是端午节的主角。然而,吃粽子时却始终有些健康问题困扰着人们:粽子和鸡蛋一起吃,好消化吗?米饭不能隔夜吃,为什么粽子可以保存两三天不坏?为什么有的粽叶墨绿鲜亮,有的粽叶却暗黄无光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养生专家赵利仁。

  疑问一:粽子鸡蛋都不好消化 为啥还配着吃?

  一直以来,端午节吃粽子都会配上鸡蛋,但是粽子的主要食材是糯米,糯米本身就不易消化,而鸡蛋也是高蛋白食物,也不好消化。那么,为什么要把两者搭配在一起吃呢?

  专家解析:粽子和鸡蛋搭配并不是从营养角度考虑的,而是多年民俗的一种形成。不过两者搭配看似不好消化,如果制作方法得当,也是没有关系的。首先,粽子煮制的时间一定要够长,起码要两三个小时,因为糯米软烂后才易消化。而煮鸡蛋的时间就是越短越好,五六分钟即可,也就是蛋黄刚刚凝固,因为这个时候的鸡蛋营养最好,而且更易吸收,如果煮的时间过长,鸡蛋中的蛋白质过度变性,不仅营养的吸收率低,还不好消化;其次,鸡蛋每天最多吃两个,蛋白质过多很易给肾脏带来负担;第三,包粽子时里面可以加一块15-20克的五花肉,吃时也最好配上蜂蜜或白糖,能起到润肠、助消化的作用。

  疑问二:米饭不能隔夜 粽子放两三天还吃 对吗?

  都知道隔夜米饭吃了对健康有害。粽子是用糯米做的,自家做的粽子一般人家都是放置两三天照样吃,这样做法对健康有害吗?

  专家解析:米饭不建议隔夜吃,是担心隔夜的米饭亚硝酸盐含量超标,对人体健康不利,绿叶青菜也是如此。不过,粽子可以保存两三天吃都没有问题,关键就在于包粽子的粽叶。因为粽叶是南方产的一种竹叶,经过研究证实,这种叶子本身就有防腐的作用,还能清热去火。将糯米包在里面,无疑是增加了一层天然“防腐剂”。而且粽子需要煮至少两三个小时,这个过程也是彻底给粽子杀了菌。所以说,粽子一般放上两三天都没有问题。不过,天气炎热,包好的粽子还是建议放在冰箱中保存,而且从安全健康的角度来讲,也最好在两天之前食用完。

  疑问三:翠绿鲜亮的和暗黄无光的粽叶 哪种好?

  市面上卖的粽叶品种不多,但颜色多种多样,有的翠绿鲜亮,有的暗黄无光,有的粽叶拿水泡几遍后还有绿色,是不是加了什么东西?对健康有影响吗?

  专家解析:对于买时颜色新鲜翠绿、用水洗几遍后还有绿水、煮制后颜色如初的粽叶,很可能就是“返青粽叶”,这种粽叶在加工时许是加入了工业硫酸铜,这种物质对人体的危害是毋庸置疑的。市民们在购买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最好挑选干粽叶,用清水泡半小时后再用。鉴别方法有三点,一看外表,原色粽叶的颜色发暗发黄,“返青粽叶”则呈均匀的青绿色,且表面鲜亮;二闻味道,由原色粽叶包的粽子煮熟后会散发出粽叶的清香,“返青粽子”煮熟后粽叶不但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三看煮水,原色粽叶包制的粽子煮好后,煮水会呈现淡黄色,而“返青粽子”的粽叶煮水会呈现淡淡的绿色。

  吃粽的那些健康疑问,你有过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2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3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4 加国母亲带娃看病:下飞机就被警察堵!只因
5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5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6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7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8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9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10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最新专稿 更多>>
1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2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3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4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5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6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7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8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9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10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