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情感日记 > 正文  
父亲对小姨欠下的情债该不该儿女偿还
www.bcbay.com | 2017-10-28 17:59:41  凤凰时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友困惑:

  年过而立、在事业单位工作的香告诉我,父亲不久前去世,老人临走前把她和研究生毕业刚参加工作的弟弟叫到床前,要求他们把姨妈接来同住,像母亲那样孝敬,并告诉姐弟俩埋藏在心中多年的一个秘密。

  原来父亲还年轻时,因为母亲身体不好,常需住院治疗,父亲工作忙又不能总请假,便把当时只有19岁、还没嫁人的姨妈请来帮忙照顾香和弟弟的生活。就是在那段日子里,父亲和姨妈产生了爱情,俩人背着母亲相好,以至于后来,姨妈对父亲始终念念不忘,回河南老家后至今年过半百也没有成家,更没有留下一儿半女。

  十年前,香的母亲去世后,姨妈又来过几次,每次都会逗留几个月时间,因为姨妈与这个家曾经有的亲密关系和长期照顾姐弟俩的经历,当时已在外工作和读书和香和弟弟也没有意识到独身的父亲与姨妈单独相处有什么不妥。后来,姨妈回老家照顾病中的姥姥并为老人送终,再后来,听说她与一个离过婚并带着孩子的男人相处了一段时间,后因性格不合而没有走进婚姻。

  香说,近三年时间,她和弟弟几乎没有小姨的消息。以为她嫁了人,开始了正常生活。直到一个多月前,父亲病重,才把自己与姨妈的这段感情告诉一双儿女,希望自己死后儿女能够把姨妈接到身边,像母亲那样孝敬。香问父亲:既然与小姨早就相好,为什么在母亲去世后没有选择和小姨结婚?父亲说因为不想伤害她和弟弟,他不想让一双儿女知道他和姨妈的这段感情,在妈妈去世后,姨妈一心想嫁给父亲,他却不想让别人笑话。毕竟这段感情很难被世俗接纳。

  香告诉我,她和弟弟真的接受不了这个事实,甚至对小姨曾经在母亲病中对姐弟俩照顾而产生的那份感恩之心也没有了。问我她和弟弟有没有责任对姨妈尽孝。

  雪灵建议:

  我非常理解你和弟弟现在的感受:曾经在母亲病中对你们照顾有加的姨妈,现在突然变成了在母亲在世时就与父亲有染的“小三”,那种违和感一定让你们感觉不舒服甚至对小姨失去原有的尊重和爱戴。

  但换个角度,你和弟弟有没有想过,当年小姨来照顾你们姐弟俩时只有十八九岁,如花似玉的年龄,如果不是为了照顾姐姐的一双儿女,她有的是时间和机会遇见适合自己的男人并正常恋爱结婚,那样的话,何愁她不会拥有幸福的人生呢?

  还有,你们的父亲比姨妈大十多岁,当时他已是个成熟男人,若你的父亲当初能把握住自己,对年轻的小姨保持起码的分寸感而不越雷池,两人也不会发生亲情之外的情愫。相反,若一个成年男人在自己家中对一个寄宿在此的年轻姑娘发起爱情攻势的话,她却没有抵抗力——无力自保也无处藏身。也就是说,对你姨妈和父亲的这段感情,显然相对成熟的你父亲应当负主要责任。而不是对当时只有十八九岁的小姨苛责。

  即使没有姨妈与你父亲的这段感情,单从她年轻时对你们姐弟俩母亲般的照顾,她现在没家没儿没女,你和弟弟也有义务照顾她的晚年生活,因为无论从哪方面来说,她都是你们姐弟俩的恩人。人要有感恩之心,这是起码的,不是嘛?当然,如果你和弟弟工作、学习忙,不一定非把姨妈接到身边来照顾,每天朝夕相处,也许她也不一定肯来,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和规律。

  你和弟弟应当至少常去看看她,并力所能及地在经济上给予帮助,如果有一天,她真的老了,你们不能接她来同住或者她不肯来与你们同住,可以征求她的意见,去一个比较好的养老院,如果她无力承担费用,你和弟弟可以酌情分担。

  无论姨妈在哪里生活,只要不与你们在一起,最好常抽出时间来去看望她、陪陪她,或者常打打电话、视频聊聊天,为她排解孤独。也可以积极帮她找个靠谱的伴侣,与她携手未来,也少了你们的后顾之忧,让她老有所依,老有陪伴,也不失为一种人性化关怀和基本人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多大中国女留学生被房东曝光:房间脏到令人
2 华人房东怒了!曝光多大华人女学生房间令人
3 突发:加拿大卫生部将发布COVID-19疫苗公告
4 郭美美已出狱模样大变:“二进宫”的初代网
5 “FXXK特鲁多”贴纸全国热销 他是有多讨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温哥华飞上海5个多小时,世界最快客机就要来
2 加拿大要变天?他用最普通的一招碾压特鲁多
3 多大中国女留学生被房东曝光:房间脏到令人
4 特鲁多G20峰会被训斥、受冷遇,却仍要强行
5 部长改口!加拿大移民政策恐“永久性”改革
6 华人房东怒了!曝光多大华人女学生房间令人
7 加拿大房东挥刀驱赶租客,他枪杀情侣租客遭
8 薅出事!华人在Costco花$700买$3300项链 结
9 突发:温哥华唐人街大型活动 老汉闯入连捅3
10 好消息!航空公司竞争加剧 加拿大今秋票价
最新专稿 更多>>
1 王力宏演唱会跪了,只因这句话,遭乐坛天后
2 iPhone 15来了,周五开始预订,售价1129加元
3 震惊!加拿大男子在全美沃尔玛偷走6.4万美
4 华人房东怒了!曝光多大华人女学生房间令人
5 快讯!加拿大批准新版新冠疫苗BC病例1个月
6 温哥华飞上海5个多小时,世界最快客机就要来
7 加拿大房东挥刀驱赶租客,他枪杀情侣租客遭
8 住不起了!温哥华租金冠绝全加拿大 再次创
9 特鲁多G20峰会被训斥、受冷遇,却仍要强行
10 部长改口!加拿大移民政策恐“永久性”改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