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情感日记 > 正文  
口述:上门女婿的悲哀与灾难
www.bcbay.com | 2015-07-13 20:39:38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导语:后来的一年时间里,男人变了。他打麻将总到后半夜不着家;重要的节日都不回家过。于是他老婆向公婆告状……

  读者来信倾诉:

  看了很多你对婚姻的解答,很佩服你的睿智和对分析问题的精辟。今天,我想问一个关于“上门女婿”的问题。事情是这样的:

  男人家里条件还行,上面有个哥哥,父母勤劳善良,家里房子也有四间。男人找了个女孩子是独生子女,要求男人去做上门女婿。男方父母也通情理,觉得不就是以后孩子跟媳妇姓吗?只要儿子幸福,是娶进来还是嫁出去都无所谓。所以,在他们有孩子之前,两家老人之间关系都很好,特别是男方父母去做客,那招待是很客气的。可是有孩子以后,女方的父母就让孩子叫男方父母为“外公外婆”。当然,男方父母有点不太舒服这样的称呼。不过,他们觉得平时关系不错,女方父母应该好说话的,就跟女方父母商量看是不是能两边都叫爷爷奶奶?但是,女方父母说他们那里的风俗就是这样!

  不光是女方父母这样说,这个媳妇自己也这么认为。之后,每次男方父母去看孙子,女方父母都不叫“外公外婆”,也不叫“爷爷奶奶”了,男方父母去了总觉得很别扭,男人看在眼里也觉得不是滋味。当然,男人也是认为两边都叫爷爷奶奶也挺好的,况且自己儿子叫隔壁邻居年纪大的还叫“爷爷奶奶”呢,为什么真的爷爷奶奶就不能叫了?男人就跟老婆沟通,沟通无效,还是那句:“我们这里的风俗就是这样的!你是到我家来当儿子的,我才是给你妈他们当女儿的,他们当然是外公外婆啦!”

  男方父母给孙子买小床、买衣服、买金手镯。反正大孙子有的小孙子都有,就是平时小孙子跟着女方父母住是女方父母在带,男方父母在带大孙子,其他一切两个孙子应该都是一样的。所以,男方父母经常有空就去看小孙子。但是,每次去,女方父母虽然招待得很客气,可就是称呼没有的了。男方父母也说不出口,很尴尬,就跟儿子提了几次怎么现在什么都不叫了?这个男人当然清楚这是什么意思。反正男人是每次都跟孩子说:让爷爷奶奶抱抱!这对男方父母来说稍微有点安慰。毕竟,他们从来没有想过儿子出去,自己连做爷爷奶奶的权利都没有了。

  男人一直知道父母的意思,况且他自己心里的确觉得难受,所以找机会他跟老婆和丈人丈母娘沟通了一次。没想到,老婆和丈母娘哭得稀里哗啦的,丈母娘说出了一个原则性的问题:

  “不是不肯叫你妈他们爷爷奶奶,叫了爷爷奶奶就意味着你还是你妈他们的儿子,你们以后还得给你父母养老,这样我女儿就要养四个,亏了,这样我是死都不会高兴的!”

  男人郁闷坏了,当天晚上就闷得慌,在外面过的夜,没有回家,他觉得回家让人窒息。他回去以后,他丈母娘又跟他说:“你在你父母面前帮我们讲讲好话吧,我们这里都是叫外公外婆的。”男人越想越郁闷,这还是称呼的问题吗?都不让我给父母养老了!他就顶了一句:“我妈已经为你们生了一个儿子,你们还想怎么样?”他的意思是他妈已经成全他们让儿子到她家生活了。

  小孩已经一周岁多了,为了避免让孩子叫爷爷奶奶,女方只带着孩子去过男方父母家三次(一次是孩子满月、一次是正月拜年、一次是端午节,两家不算远,同一个市但不同镇而已)。

  时间久了,男人有点无法接受这样的家庭,他感觉自己的尊严在遭受践踏,无处安放。他觉得老人素质低迷信是可以原谅的,为什么老婆这么年轻也这么封建?为了这么一点事情让他这么为难痛苦,他老婆真的爱他吗?是爱他还是爱自己的父母,或者是爱她家的风俗?

  男人想到了离婚,觉得日子真的没法过了,让他透不过气,他觉得他对老婆的感情被这些事情磨得一点都不剩了。但是,他放不下自己的儿子,觉得孩子太可怜了。

  事实上,男方父母和媳妇之间从来没有发生过正面冲突。我建议这位朋友和他老婆一起去做婚姻咨询,但是他们俩都自认为没有问题。女的觉得是男人的父母要叫“爷爷奶奶”的缘故才导致了他们夫妻关系的不和,而男人呢是因为自己看不惯和接受不了老婆和丈母娘的这种封建思想。因为男人认为他父母当爷爷奶奶是天经地义,他以后赡养父母也是天经地义容不得老婆反对的,不管是以后经济能力如何,他觉得赡养父母是应该的。有钱就有钱的赡养法,没钱就没钱的赡养法,但是绝对不会不管父母的。虽然他老婆说他不还有哥哥吗,但是男人认为他也是父母养大的,他有责任和义务在父母做不动的时候去照顾他们。

  男人的兄嫂也跟弟妹沟通过,让他们不要因为这样的问题影响到夫妻感情,很不值得。两个人若是相爱,得互相尊重。可是,当时小媳妇也听不进去了,觉得男人那边的亲戚当然是为公婆说话的,立场不同。

  后来的一年时间里,男人变了。他打麻将总到后半夜不着家;重要的节日譬如说圣诞节、情人节都不回家过(被老婆查到他跟别的女人约会的信息)。他老婆向公婆告状,公婆说:“你自己也不好,自孩子出生后这么多的问题,他也心寒了,可能外面遇到通情达理的女人,就好上了。”这一来,媳妇马上让孩子叫了爷爷奶奶,也不再说不养老的事情了。

  可是,事情有点戏剧性。自那以后,小媳妇也从来不到公婆家看望公婆,更别说带孩子去看爷爷奶奶了,其实内心可能还是不那么心甘情愿地叫爷爷奶奶吧。公婆也只有在小媳妇来告状的时候,才能接到她的电话。有一天,媳妇终于去看他们了,却是带着她的大伯伯、叔叔之类的亲戚,说是找不到老公了。那天夜里,她老公被她捉奸在一个宾馆。大家都以为这下婚姻完了,公婆也赶过去想狠狠地教育儿子。可是,在电话里小媳妇对公婆说得恶狠狠的要离婚啦什么的,等公婆到了那里,他们小俩口已经跟没事似的了。就她妈在那里哭,她的伯伯和叔叔在那里说再给他一次机会啊什么的。公婆看她一点事情都没有,当然也最希望他们俩好,也就不再说什么了。(捉奸的时候,她是带着她家的那些亲戚一起去宾馆的)

  现在,他们俩,在外人面前就跟没事似的,看不出来有什么问题。但是,男人依然天天麻将到深夜不着家;女人依然有苦说不出;女人的妈妈照样召告男人的各路亲戚要劝劝女婿;女人的爸爸一直都不发表意见……

  这样的上门女婿的婚姻,常见吗?是谁出了问题?

  矛盾王子答疑:

  风俗这个东西,好则乐癫人,坏则搞死人。然而,这不能怪它。要怪只能怪人。风俗是人建设的,也是人破坏的。上门女婿的风俗也如此。

  上门只不过婚姻的一种形式,无论如何,本质上还是一场婚姻,与上门不上门无多大关系。关键是看人如何对待。有的人很懂对待,有的人就不懂了,所以问题就出来了。

  这个男人过于较真,虽然岳父母不准自己的儿子叫自己老爸老妈做爷爷奶奶,还说不给自己的老爸老妈养老,但他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人道主义精神来做。老的是自己的老爸老妈,为何不能养?

  这个女人也过于较真,风俗只是风俗,连自己儿子的口都被教训成一张风俗的牺牲品。这是儿子的悲哀,也是她自己的悲哀。

  辈分是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关联的基础之一。这一点不能够去破坏或者扭曲。这个男人和这个女人之所以闹出现在的丑戏,除了过于较真外,更重要的还是内心的懦弱和自私作祟。风俗只不过一个借口而已。

  如果这个女人不改变自私,如果这个男人不改变懦弱,丑戏还会继续上演,直至闹得鸡飞狗跳,不欢而散。在对待婚姻这个问题上,他们两个人都不成熟。女人的老爸老妈也如此,尽管他们很老了。

  上门女婿我也见过不少。我知道上门女婿或多或少都会对双方家庭形成一定的冲击。但是因为上门风俗所限,闹出这样的丑戏的,还是头一回听说。人,不能被形式所扭曲。婚姻,不能被形式所扼杀。亲情,不能被形式所败坏。希望他们好自为之吧。如果他们不想这样耗下去,说得冠冕堂皇一点,还是及时好聚好散吧。否则杀伤力会越来越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留美博士回国后觉得比不上同学 愤怒杀父弑
2 如果你买了丰田本田宝马等汽车 现在可领赔
3 即将到期!你可能有资格瓜分7800万和解金
4 发钱了!下周每人都能拿钱 最高650加币
5 惊爆:网传加拿大银行“房贷利率”明天上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金鑫康复保健:温哥华又一家专业足疗保健中
2 加拿大女子著名度假地吃一口这个,瘫痪失明
3 中国留学生加拿大地铁遭流浪汉夺命锁喉!脸
4 加国女子到热门旅行地吃一口这个,中毒失明
5 留美博士回国后觉得比不上同学 愤怒杀父弑
6 变天了!大温首个炸弹旋风来袭,做好停电准
7 如果你买了丰田本田宝马等汽车 现在可领赔
8 即将到期!你可能有资格瓜分7800万和解金
9 明着歧视!大温惊现“仅限白人”海报
10 大温今年首个“炸弹气旋”来袭,停航、停电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大温独立屋收到7个竞价,为何这对年轻夫妇
2 10月加息没跑?惊传加拿大银行“房贷利率”
3 即将到期!你可能有资格瓜分7800万和解金
4 大温今年首个“炸弹气旋”来袭,停航、停电
5 中国留学生加拿大地铁遭流浪汉夺命锁喉!脸
6 加拿大女子著名度假地吃一口这个,瘫痪失明
7 尴尬全球!加拿大议长将纳粹请进议会…
8 这届温哥华年轻人都在干什么?
9 谷爱凌亮相气场惊人,再次梦想成真 目标米兰
10 6800万大奖周3肯定有人能中!华裔成锦鲤中7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