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留学部落 > 正文  
中国留学生频遭毒手!抢劫、遇刺、分尸……
www.bcbay.com | 2018-09-23 15:34:49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晨暮综合报道:今晨,一条突发消息占据北美各大网站显要位置,并在众多自媒体间广泛流传——在美国的留学生又出命案了!

        据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官方微博@领事之声传来消息, 9月21日,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发生一起入室抢劫行凶案件,事件目前已经造成2名中国留学生一死一伤!驻休斯敦总领馆官员已前往达拉斯探望伤者并同当地警方会面,督促尽快破案,再次提醒在外留学人员注意安全。

       以上就是全部通报内容,短短几句话传达出的信息却令人毛骨悚然,目前案件正在调查,还没有更多细节报道出来。但仅就既有信息我们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最惨痛、最揪心的资讯——又一条鲜活的生命逝去了!在远离故土的地方,在自己的房间里,被前来打劫的凶手残暴杀害!

中国留学生频遭毒手!抢劫、遇刺、分尸……

       事实上,近来海外留学生世界一直不太平,且不说尽人皆知的章莹颖案、纪欣然案,就在本案事发前不到一个月,有消息确定,德国耶拿大学(University of Jena)一名26岁的中国留学生,今年8月底被同校的23岁越南籍留学生分尸,嫌犯已经在近日自首。

  耶拿中国学联表示,目前从警方掌握的讯息,仍未能完全确定案发地点,越南籍23岁疑犯也并未供认行凶动机,至于为什么在将受害人残忍杀死后还要分尸,并将部分尸体弃于萨勒河,这些疑团他都尚未作出解释。

中国留学生频遭毒手!抢劫、遇刺、分尸……

      尸体打捞出来后,由于面目难以辨认,警方不得已寻求DNA比对,并联络受害者家属赴德国协助调查,最终经DNA鉴定后,确认是来自山西的刘姓留学生。

  据悉,疑犯在耶拿大学修读物理学,与死者刘某所修读的对外德语系并非同一科目,也非舍友,只是住在同一幢大楼。警方已经在疑犯住处调查并发现与死者吻合的血渍,基本确认为第一犯案现场。  

中国留学生频遭毒手!抢劫、遇刺、分尸……

       而死者在德国的中国同学称,小刘同学为人友好商量,很乐于助人,"我们才来几个月,他帮助我们适应德国的生活,我们有什么问题都问他,他人很好,很热心,有问题都能帮我们及时解决,事发时我们都不知道,发现他失踪了,才知道已被人杀害分尸,觉得好恐怖。"

中国留学生频遭毒手!抢劫、遇刺、分尸……

       一年31起事件为哪般?

  根据2017年末的调查数据显示,最近一年多来发生的31起中国留学生安全事件中,被抢劫、故意杀害、性侵等恶性事件偏多,占比超四成。而从事发地看,留美中国学生出事人数最多。

       据《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数据,中国已成为出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2015年度,中国海外留学生有126万人,约占世界国际留学生总数的25%,这意味着每四个国际留学生中,就有一个是中国的海外留学生。

中国留学生频遭毒手!抢劫、遇刺、分尸……

       同样是在德国,2016年5月11日晚,在德国德绍留学的李洋洁出门夜跑后失踪。次日,她的室友报案。警方13日在距其住处不远的一个移动厕所后找到一具女尸。17日,警方公布的验尸报告显示:李洋洁生前被强奸,死因是头部遭暴力袭击。经调查,杀害李洋洁的是一对20岁的情侣。嫌犯供称,李洋洁失踪前一天,自己和女友在他们的住处与李洋洁发生了“三人性关系”。图为受审现场嫌犯情侣遮面;红圈处为李洋洁生前照。

中国留学生频遭毒手!抢劫、遇刺、分尸……

       2012年5月底,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康科迪亚大学就读的33岁中国留学生林俊(上图,左)遇害,犯罪嫌疑人卢卡·罗科·马尼奥塔(上图,右)将其杀害后分尸,部分尸块通过邮包寄给在渥太华的两大政党总部。据警方介绍,29岁的马尼奥塔是一名色情演员,此前有过虐杀动物的行为。他将与自己约会的林俊杀害并分尸后逃亡。2014年,归案的马尼奥塔被判一级谋杀罪名成立,面临终身监禁。

中国留学生频遭毒手!抢劫、遇刺、分尸……

      很多留学生出国时年龄过小,没有完善自主的判断能力,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容易轻信他人,这是导致安全问题的原因之一。2010年5月16日晚,赴美仅两个月的23岁中国女留学生姚宇在纽约法拉盛繁忙街区被一名墨西哥裔男子拖入后巷强奸,并被一根金属管狠狠敲打头部至脑死亡。2011年4月27日,纽约皇后区高等法院以涉嫌二级企图谋杀罪名对罪犯克鲁斯判处22年至终身监禁。图为2010年6月3日,姚宇的母亲于桂华(右)在姚宇灵柩前悲痛欲绝;红圈处为凶手克鲁斯。

中国留学生频遭毒手!抢劫、遇刺、分尸……

       还有就是交友不慎引发的安全问题。

       2017年2月17日,中国女留学生毕习习被打死一案在英国威尔士首府卡迪夫宣判,死者的英国男友被判谋杀罪成立。2015年4月,23岁的毕习习开始和在酒吧工作的乔丹·马修斯交往。毕习习在经济上支持马修斯,不仅为其支付房租,还为其购买食品和衣物。但是,马修斯时常殴打毕习习,还说她“一钱不值”。去年8月,毕习习遭到马修斯殴打,下颌骨和多条肋骨骨折,身体大片瘀青,送医后因心搏停止而死亡。上图为毕习习生前和马修斯的亲密照。

       类似案件其实还有很多,每一起都足以触目惊心,国内环境与海外社会环境相差很大,最简单的就是国内禁枪,而海外大多数地方枪支管控都比较松懈;而且国内的孩子大都从小被父母保护得很好,缺少独立生活经验,更缺少危机应对能力……

       在这样的条件下,在国内生活成长的中国留学生到了北美以及欧洲那些安静的城市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就很容易觉得周遭一切都很可爱,觉得老外以及其他少数族裔的人士都很好相处……

  但殊不知,我们对这个世界抱有足够善意的同时,世界却绝非我们的想象,世界永远都无法完全避免有恶人想要摧毁这些美好。相信美国以及德国警方最终一定能查明事实真相,还中国留学生一个公道!但,逝去的生命却永远无法重生,留给家人的痛苦也将永远不会磨灭。

       说到底,留学生小伙伴们也千万要把“注意安全”这看似俗套的四个字永远牢记心中。

  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0
相关新闻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3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4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5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6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 央行下周或再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