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留学部落 > 正文  
华裔小留学生心理健康堪忧 压力无处释放
www.bcbay.com | 2018-02-26 19:07:33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裔小留学生心理健康堪忧 压力无处释放

  有心理学家指出,加拿大华裔低龄留学生群体由于自理能力欠缺,沟通渠道有限,容易引发综合性心理问题,而独自在外的华裔留学生更容易因父母只关心学业成绩而产生隔阂,从而导致心理问题频发,心理健康状况令人堪忧。

  2月份是BC省的心理健康关注月,就华裔中学留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心理学博士Mandy Chen分析可能造成该群体心理问题的原因。

  她表示,首先,低龄留学生大都住在寄宿家庭,除一日三餐以外无人照料日常生活,而他们自理能力有限,也不善于与寄宿家庭沟通,结果造成多方面问题,包括饮食习惯、生活环境以及睡眠问题等。其中以睡眠问题尤为严重。

  她称:"有的寄宿家庭到深夜还很吵闹,影响到小留学生们休息,因此造成的严重失眠问题更容易同时引发情绪不稳定,生理以及心理方面的问题。" 其次,孤独与归属感的缺失造成华裔留学生的心理压力无处释放。她解释:"小留学生独自生活在这边,往往遇到问题无处可讲。在学校中语言不好,交友圈很小,无法融入本地学生群体。因此社交方面的问题,加上课业压力与思乡情绪等,共同导致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使他们无法面对。 "

  此外,小留学生因为与父母的远距离沟通容易产生隔阂,更加深了无助感。她说,有学生找她反映说,自己感觉父母已经完全无法了解自己在这边的生活了,父母只关心学习成绩而不愿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

  Mandy Chen指出,父母应积极关注子女的全面成长,主动聆听他们的内心感受而非学习成绩至上。"对于孩子的个人成长,父母需用全面的眼光来看待此事,不要将成功的定义局限于学业上,而是应该看重个人能力的全方位发展,例如社交能力,沟通能力与情绪发展能力等。"

  关于亲子沟通方面,她认为重要的是,父母需要让子女感受到自己对他们是真正的关心,理解他们的心理压力,而非仅在意他们的学习成绩。

  她建议: "家长不要总是用批判性的语言来指摘孩子的某些行为表现,更应该关注表象背后潜在的心理因素,以温暖友好的态度与孩子积极沟通,询问他们的心理感受。"她说,要让子女知道,无论发生什么事情,父母和家永远是他们最温暖的港湾,会永远在背后默默支持他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国夫妻来加拿大旅游生子 拒交房租当租霸
2 加拿大二季度经济太惨!独立屋卖不掉暴降1
3 重量级导师惊曝好声音内幕!当真3000万买冠
4 RBC接管汇丰获批!135亿转让,股东可获高收
5 大温华人房东被坑惨!中国夫妻来加生娃当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华人带它入境:面临25年监禁 罚款$50万!
2 加拿大人竟用这种方式买房!但最大地产泡沫
3 中国夫妻来加拿大旅游生子 拒交房租当租霸
4 加拿大二季度经济太惨!独立屋卖不掉暴降1
5 又掰了?航线恢复受阻:美联航大砍中美直飞
6 好方便!温哥华机场推新工具 帮乘客赶上航
7 重量级导师惊曝好声音内幕!当真3000万买冠
8 RBC接管汇丰获批!135亿转让,股东可获高收
9 加拿大人开始用这种方式买房 选择更多更轻
10 BC女子惊呆 前院来了5只黑熊开趴2小时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量级导师惊曝好声音内幕!当真3000万买冠
2 加拿大二季度经济太惨!独立屋卖不掉暴降1
3 别错过!加拿大5个集体诉讼涉$10亿+和解金
4 大温华人房东被坑惨!中国夫妻来加生娃当租
5 监守自盗!CRA开除120名员工 涉不当申领福
6 2华人带它入境:面临25年监禁 罚款$50万!
7 加国警察对华裔女生踩头案判了!结果惹争议
8 又掰了?航线恢复受阻:美联航大砍中美直飞
9 加拿大人竟用这种方式买房!但最大地产泡沫
10 房贷月供猛涨!加拿大人面临"还款冲击"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