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留学部落 > 正文  
并非都是富二代 中国小留更多中产阶级出身
www.bcbay.com | 2016-05-08 16:47:1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并非都是富二代 中国小留更多中产阶级出身

  在加州,很多民众对中国小留学生的印象是穿名牌、开豪车的有钱人。这样的刻板印象不仅促使亚裔炫富真人秀「公主我最大」(Ultra Rich Asian Girls)大行其道,还使一些美国人心生不满,甚至在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被当作政治议题操弄。但基督教科学箴言报(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6日刊文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亚裔学生加入留学大军,他们给美国社会造成的影响也在不断变化,留学生不再都是富二代。

  国际教育协会(IIE) 的资料显示,美国高中的国际学生数量,2004年至2013年翻了三倍。这些学生多来自中国大陆、越南、韩国和台湾等经济发展迅勐地区的中产阶级家庭。协会副主席拉吉卡‧班达利(Rajika Bhandari)说,「曾经,只有富人才能出国。但现在很多亚裔学生的资金都来自贷款,或多年的家庭储蓄。来美留学不再是富裕的象徵。」

  母国「残酷的」大学入学考试,是越来越多亚洲父母送子女出国读书的一大原因。洛杉矶加大(UCLA)社会学教授周敏(姓名皆音译)表示,这在中国学生中尤其明显。她指出,中国学生为了准备高考,面临巨大压力,很多家庭因此在子女就读高中最后一年之前把他们送出国。

  另外,留学热在父母中逐渐成为一种文化,留学生年龄也因此越来越低。班达利表示,很多亚裔学生都想最终进入美国大学就读,而他们把美国高中教育视为进入大学的捷径。

  但亚洲新移民的暴增令一些加州人感到压力。一些民众担心,他们会抢走自己的工作、拉高房价。加州一名众议员今年3月还指控加州大学招收的国际学生太多,佔用了本州学生的入学名额。但这一指控很快遭到加州大学校长驳斥。她指出,留学生贡献的高额学费弥补了政府拨款的不足,加州大学因此得以招收更多本地学生。

  一直以来,加州亚凯迪亚市(Arcadia)都是中国大陆和台湾移民的首选地之一。美国人口普查局的资料显示,该市60%的居民都是亚裔。很多经济实力充足的中国家庭通过EB-5项目移民来此。该项目为向美国企业投资50至100万元的外国家庭提供绿卡。富有的亚裔家庭在此购买众多豪宅。亚凯迪亚因此被人视为亚洲富豪之都。

  但后来的亚裔留学生却给该市带来了新气象。来自中国四川的女生斯琪说,「我只是来读书的。高中毕业后我有了出国读书的机会。而来这里只是因为爷爷在此,可以有个照应。」

  留学生的经济贡献是很多美国学校愿意进行海外扩招的重要原因之一。国际教育者联合会(NAFSA)的数据显示,仅2014-2015学年一年,来自海外的大学留学生就给美国创造了超过305亿元收入,以及37万3000个工作。

  同时,留学生也促进了中美文化交流。班达利说,「留学生给美国课堂带来国际化思维。」留学海外也能让亚裔学生感受不同的西方教育文化。周敏指出,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会因此受益。

  但是,亚裔留学生的大量涌现也暴露了一些弊端。近年来,留学生之间的暴力事件频频发生。去年3月,几名留学加州的中国女生在餐馆发生口角,一名女生因此被另外三人暴力欺辱。发起霸陵的涉案人员事后被控折磨、绑架和攻击,并被判刑。

  留学生之间的抱团现象也越发严重。周敏说,「他们经常旨在自己的小圈子里生活,很难突破语言和文化隔阂,和当地人建立友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小伙申请退出加拿大国籍 成功恢复中国
2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3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4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5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2 华人小伙申请退出加拿大国籍 成功恢复中国
3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4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5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6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7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8 住这样豪宅敢报低收入?华人夫妇被查税
9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10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最新专稿 更多>>
1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2 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3 年入23.5才能在温买房!央行加息大城市置业
4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5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6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7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
8 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9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10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