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留学部落 > 正文  
留下还是离开?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受尽剥削
www.bcbay.com | 2016-04-02 01:26:4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留下还是离开?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受尽剥削

  温哥华港湾(BCbay.com)Luna综合报道:加拿大一直以来都是很多人留学的首选。从2009开始,加拿大联邦政府正式出台鼓励扩大留学生产业的优先政策。2013年,加拿大的国际学生数量首次超过10万,较2000年时增加了两倍。中国作为加拿大最大的留学来源国,2012年留学生人数达到80638人,占生源总数的30.4%。

  但是,根据《环球邮报》从联邦移民部获取的一份内部报告显示,海外留学生大学毕业后持工作签证在加国就业,收入远比本地毕业生为低,客观上制造一个“低收入劳动大军”。

  收入比本土生少一半

  加国于2008年开始执行留学生毕业工签政策(Post-Graduation Work Permit Program,PGWP),凡在本国完成两年以上专上教育课程的海外留学生,在大学或大专毕业后,可申请获得为期最长3年的工作签证。

  一般大学刚毕业、持有工签的海外学生,所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很多是在餐饮或服务行业,或是秘书、簿记,维修技工、电脑等行业,总之是他们可以获得的任何工作,很多人领取的是法定最低工资。

  在2010年,持工签的海外学生,年收入中位数仅19,291元。相比之下,2013年本地大专毕业生的年收入为41,600元,大学毕业生的年收入约为53,000元。

  外国留学生打工,工资被克扣是最大的问题。有些人的工作时间被少算,有些人的小时工资低于法定最低标准。有些人拿不到自己份内的小费。外国学生的学费很贵。许多人需要打工挣钱,生怕丢了工作。老板完全明白他们的处境,因此拿准了他们好欺负。

  持工签留学生仅4%成永久居民

  很多国际学生抱怨说他们在取得永久居民身分前,难以获得好的工作和职位。海外留学生刚毕业本来就缺少加国工作经验,即使学习成绩很好,胜任专业工作,很多雇主也是优先请本地大学毕业生,因为雇用留学生的手续更为复杂,雇主又会担心海外学生因身分问题做不长,所以雇主一般是在找不到本地大学生时,才会考虑海外留学生。这造成留学生只能从事本地学生不愿意从事的行业和职位。

  报告指部分留学生发展较好的,2014年所有持工签的海外留学生当中,约有4%转成了加拿大永久居民。决定留下来申请移民的留学生群体,一般而言收入最接近本国毕业生。

  在快速通道政策于2015年1月推出前,持本国工作签证的海外留学生,可以透过省提名移民及加拿大经验类移民等渠道申请加国移民,相较于在海外递交申请的技术移民申请人有一定优势。不过快速通道机制推出后,对于留学生并没有额外加分,因此留学生感到申请永久居民比以往更困难。

  为了加拿大经验没钱也忍了

  大部分留学生都希望毕业后能够留在加拿大,而申请「经验移民」(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简称CEC)就是最便捷的方式。那么如何才能符合这个条件呢?那就是必须要有至少一年的加拿大工作经验。

  对于留学生来说,积累加拿大经验最好的方式就是实习,为了这个宝贵的实习机会,雇主提出什么样的苛刻条件你都得忍。

  中国留学生小凡为了自己能移民,找到一家华文传媒集团做了工商记者,他的任务就是去拉广告。老板给定出了每月的广告任务,并承诺完成任务就有底薪,否则只拿提成。但是小凡明白,这个任务是他根本不能完成的。老板知道小凡想以此工作经验申请移民,就告诉小凡,老老实实地做,完不成任务也不要紧,只要把该交的税给公司补上,公司就会给提供相关工作经验及薪资证明。就这样,小凡为了移民,辛苦工作不但拿不到钱,还要自掏腰包为自己的工资单交税。小凡说,他知道这样做不对,他真的想找一份工作,可是找不到,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留下还是离开

  “围城”里说:世界就像个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留学如此,回国亦然,但在决策那瞬间的确很难,人是很难打破自己已经熟悉的一切的。当初留学八成的决策在父母,看着自己的存款,跑遍城市里的所有中介,一怕受骗,二怕孩子出去后受苦。但回国的决策就在于学生自己。一来怕拿不到身份,二来怕回国找不到适合的工作。

  但大多数人不愿回国的原因还有一个更加残酷的事实是他们父母为他们留学几乎要花费上百万的费用,但如果他们没有拿到加拿大身份的话,他们回国后的工资也就是2000元人民币,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收回他们在留学中的投资。所以拿个加拿大身份似乎是一个回报,因为虽然是廉价劳动力,但毕竟在加拿大可以每月收2000加元,所以在加拿大混着,至少比在国内混着强。

  “去和留”的确是很难决策,但我始终相信:只有破才能立。有个数据是很有意思的:每年大约有10000左右来加拿大留学的中国学生,但最终留下的可能只有三分之一。

   0


相关新闻
诺贝尔医学奖授予mRNA疫苗科学家!她曾失业谁说自用不申报?加国海关严查入境:小黑屋
冲突激增!班芙灰熊攻击游客,夫妻两人全丧突发:世界前首富被查,三太子曾和谷爱凌传绯
郑少秋大女儿惊传自杀,联系不到父母办理后中国永居“五星卡”惊艳亮相!申请条件曝光
华裔女孩被杀案证人暴尸街头!好友:她不会封神榜纣王饰演者去世,热搜第一 最后留影曝
华人女子涉诈骗超百万被捕,她被骗600万举枪中加增航失败 加航7班被砍 机票飙上$200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谁说自用不申报?加国海关严查入境:小黑屋
2 冲突激增!班芙灰熊攻击游客,夫妻两人全丧
3 99%的人不知道 在加拿大房产还有这个功能
4 一位海归的自述:回国多年依然不能适应中国
5 诺贝尔医学奖授予mRNA疫苗科学家!她曾失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谁说自用不申报?加国海关严查入境:小黑屋
2 突发:世界前首富被查,三太子曾和谷爱凌传绯
3 死亡杀手年夺20000性命 温哥华的吃货们留意
4 电脑弹出警告:多伦多女子银行账户瞬间被清
5 “加Costco会员是最大错误” 她说原因 网友
6 冲突激增!班芙灰熊攻击游客,夫妻两人全丧
7 心脏病专家:这两种加拿大传统美食要少吃
8 马斯克炮轰特鲁多压制言论自由:可耻
9 99%的人不知道 在加拿大房产还有这个功能
10 大温房价恐更贵 新房这费要暴涨240%
最新专稿 更多>>
1 诺贝尔医学奖授予mRNA疫苗科学家!她曾失业
2 谁说自用不申报?加国海关严查入境:小黑屋
3 冲突激增!班芙灰熊攻击游客,夫妻两人全丧
4 突发:世界前首富被查,三太子曾和谷爱凌传绯
5 郑少秋大女儿惊传自杀,联系不到父母办理后
6 中国永居“五星卡”惊艳亮相!申请条件曝光
7 华裔女孩被杀案证人暴尸街头!好友:她不会
8 封神榜纣王饰演者去世,热搜第一 最后留影曝
9 华人女子涉诈骗超百万被捕,她被骗600万举枪
10 中加增航失败 加航7班被砍 机票飙上$2000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