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留学部落 > 正文  
你懂的!如果当年习大大也随大流出了国
www.bcbay.com | 2015-07-17 11:51:1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作家六六的闺蜜最近吼了一声:出国,我不后悔。这一吼声在万维博主中引起了不少反响。小编这里汇编了万维网几位博主的观点,让我们来看看出国后悔派与无悔派的较量。

米笑:后悔当年随大流出国 -- 如果当年习大大也随大流出了国

出国的人有两种,一种是被迫一种是自愿。被迫的就不说了,没得选择嘛。自愿的或者当初哭着喊着要出国的,现在很难说后悔还是不后悔,因为国外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狱,总能找到庆幸或者后悔的理由。最近米的一个朋友,研究生毕业,事业有成,现在年龄大了,突然对“落叶归根”有了感觉,后悔当初随大流出国了。

事情是他老母亲来探亲引出来的。老母亲几次提到她的一个朋友也是一个单住,去世一个多星期才被发现。她认为自己很可能也是一样,所以这次来把后事都交代好了。她是第一次来到国外“探亲”,有点伤心。因为孙子孙女中文实在有限,除了打个招呼以外就没有什么交流。老母亲觉得这一枝血脉到孙子辈基本就算结束了。将来儿子能偶尔回去上个坟,孙子辈有可能“奉命”回去看看,以后就不能指望了。

这个话题让他觉得非常难受,自己真的要客死他乡?想想孩子都大了,想是不是考虑回国?可是稍微一打听,发现根本不可能。现在国内不是谁想回来就可以回来,当初单位早就物是人非,特别是你已经入籍,而且年龄偏大,想找工作基本没戏。没工作,医保退休没着落,一直都靠工资过日子,储蓄不足以支撑退休生活。

再看看留在国内的朋友同事,当教授院长还是省市领导的大有人在,有名有权或者有钱,多少都占一样,但是自己功不成名不就钱不够,还是不声不响地呆在国外免得回国受刺激吧。他当初根本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出国,就是别人出了他就出了,没有想到还有回不去的那一天。他想,如果当初不出国,------。

其实很多人都没有想过出国到底意味着什么?或者说放弃了什么。中国人生来就是中国人,因为祖祖辈辈就是中国人,这是几千年的文化传承和家族血脉,出国实际上就是放弃了这些东西。从“主流社会”变成了国外的“少数族裔”,一个历史上曾经饱受歧视现在仍然有歧视的少数族裔。

你可能说我心甘情愿。当然从你的人生看是完全有理由这么说。这辈子即当了中国人在中国生活,也当了外国人在外国生活,吃过苦也享过福,没什么遗憾。可是出国并不单单是你自己的选择,同时也为子女做出了人生的选择,完全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轨迹。他们生来就是外国人或者在不懂事的时候变成了外国人,可是他们真的愿意生来就是少数民族,就愿意在这个国家生活吗?没有人知道。

因为时间不会倒流,出国是不是正确只有事后诸葛亮才知道。习大大当初出国了,可能万维能多了一个“名博”。熙来不厚同学当初出国了,现在监狱少一个囚徒。世事难料谁也说不清楚。还是不提也罢,过自己的日子吧。

德孤:活的就是态度,怎一个“比”字了得

看了万维网米笑网友的文字《后悔当年随大流出国》,真是感慨。中国人出国的活得也累,留在国内的也同样累,出了国再海归的还是累。怎么这么累呢?为什么出国的人会后悔当年的出国呢?其实生活在国内的人,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也还是有许多争相把孩子送出国,他们也许也后悔当年没有出国。

这让我想起钱钟书的《围城》,围在里面的想出去,围在外面的人想进去。人为什么总是不满足呢?一个人不可能既生活在国内,又生活在国外,人生总有许多的选择题,不可能兼而有之。选了这个后悔没有选那个,选了那个同样后悔没有选这个。

呵呵,为什么呢?说白了,还是一个比字了得。中国人的生活态度总是喜欢攀比。做父母亲的喜欢拿子女的学业比,喜欢拿子女的职业比,喜欢拿子女挣钱多少比,甚至喜欢拿子女嫁娶的对象比。而中国人在工作单位,也同样喜欢比,比职位,比职称,比挣钱多少,等等,等等。在家里呢,也同样要比,亲戚之间要比,同学之间要比,朋友之间也还是要比,甚至邻居之间也要比,可以比儿女,可以比住房,等等,总之五花八门,都可以拿来比。当官的为什么都这么贪?贪多贪少是能力的象征。当官的为什么又都那么色?二奶三奶,包多包少,也是权力的象征,攀比永远没完没了,甚至死后也要比讣告,比悼词,比墓地之大小,比葬礼之排场,等等,等等。

儿女出了国,父母也会比,儿女在国内,父母还是要比。

比之后呢,比不过怎么办呢?就是斗,没玩没了的斗,各种歪门邪道都拿出来,耍心眼,甚至造假,你扯我后腿,我揭你造假,等等。比如说国内高校的职称评比,呵呵,这在钱钟书的《围城》里刻画得淋漓尽致。

中国传统文化里面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思想,有“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说法,等等,这些其实都是攀比的结果,是攀比文化的反映。

中国人出国之后,很少有学会外国人的那种恬静舒适的文化。其实人生来就是不平等的,天生的智慧,后天的机遇,人对机遇的掌握与选择,等等,都是五花八门的,不可能平等的。上帝并不是对每一个人都是那么公平的。但是呢,如果为了每一件事情都是比较的话,都去攀比的话,和别人比,和过去比,和当初不同的选择比,永远都会后悔,都有可能后悔,都不会满足。

其实,人生活一辈子,只有一条路,可能很顺利,也可能很曲折,可能很短暂,也可能很长久。会面对很多选择,选的时候可能很艰难,也可能很偶然,但是既然选了,就需要坦然。儿女也好,自己也好,都不可能是天下最强的,就算是,也是一时的,活得坦然,才能快乐。

人生一辈子,活的就是个态度,也是不停的选择,是一种心情,也是一种方式,一种状态,绝没有后悔药,攀比只会增加烦恼,烦恼多了,压力也大了,压力大了还容易生病,何必呢?

而中国人总是活在攀比中,也因此总是在不满足中,从而活在痛苦中,活在不停的后悔中。

其实,千姿百态才构成完美的世界,如果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学历,一样的职称,一样的住房,一样的子女,一样的收入,一样的机遇,甚至一样的相貌,那么这个世界不是很单调?上帝造人,就是造就了无数的角色,不同的角色,有美的,有丑的,有聪明的,有笨拙的,有体质好的,也有不那么健全的。所有这些的不同才构成完美。

攀比是一种病态,有时会传染。

有一只小狗问妈妈:“幸福在哪里?”妈妈说:“幸福嘛,就在你的尾巴上啊!”于是小狗就转着圈儿地想咬住自己的尾巴,转啊转,终于晕倒了。待它醒来,满怀悲伤地以为永远也抓不住幸福时,妈妈慈爱地说:“孩子,其实你不用费力地想去抓它,只要你抬起头向前走,幸福就会永远地跟在你身后。”而如果你总是往后看,你看不到幸福,看到的总是后悔。

我常讲宽松,宽容,宽厚,其实这几个词不仅需要用来对待别人,更需要用来对待自己,人需要善待自己,包括自己的错误,包括所谓错误的选择。而坦然面对生活,给自己一个宽松的心境,就是对自己的最好的宽容和宽厚。

绿岛阳光:俺不后悔 -- 国内同学居然不相信俺的后花园是自己的

看到大家讨论这个问题,想起前几天从别国来度假的老同学也问我,“你后悔出国吗”?俺也问一下自己,“后悔出国吗”?俺的回答是,不后悔!

有人看到过去的同学在国内当官发财,觉得自己当初出来是错误的选择。只是你想过没有,别人的成功不一定就是你的成功。俺国内大学同班同学,现在有的当董事长,有的因为厂倒闭下岗在自谋职业了。再看当年同样学历,同期出国至今仍然还在国外的,现状也是不相同的。

当然,俺的研究生同学现在国内的,生活得都很滋润。在大学里工作的,都是教授了,很多兼职当官的,有当大学校长副校长的。还因为是热门工科,科研项目很多,基本都挺有钱的。俺要是不出来,出来时正值学校报名考英语,俺们这届硕士考过就能提副教授,所以现在想必教授也早当上了。

但是俺不后悔!因为俺喜欢这儿的自然环境:空气清新,四季如春常绿;因为俺喜欢这儿的人文环境:简单轻松随意,有礼貌,讲法律;因为俺的孩子能上世界顶尖大学;当然,还因为俺现在的生活和俺所有留在国内同学的生活相比,并不差呀!想想如果留在上海,无论俺的老公怎么出色,俺们在大学里工作的,也不可能拥有现在这样一个鲜花盛开的花园。

俺们有个在母校当教授当院长的朋友,自己还拥有一间公司,钱大大地多,在上海花了一千来万买了个别墅,离学校上班比较远。前年上俺家来玩时,很不相信俺家的后花园是属于俺们自己的,非要亲自在里面转上一圈找不到别的出处才相信了,呵呵。

还有,俺就不是个爱后悔的人。任何事,你做了选择,哪怕你当初的选择不够正确,后悔有用吗?人生不能重过,时间不能倒流,做无望的后悔,只能是自己给自己找堵嘛,还不如开开心心地处之安之,享受能够享受的,享受当下。昨天已经过去,永远不可重新来过,明天有很多自己不能预知和掌控的未知数,只有今天是现实的,也只有心情是自己可以掌握的,为何还要自寻烦恼呢?

当然,具体到---出国后悔吗?仔细想一下,俺不仅不后悔,还庆幸俺们能够出国,能够在这儿安下家,能轻松地享受小康级中产阶级生活。呵呵。

北雁高飞:能有什么比这更赚的呢?

很久以来,一直想写一篇“不后悔出国”的文章。昨天读到六六的文章和她与闺蜜的对话,我知道不用写了。

六六闺蜜的看法道出了我的心声。如果抛开这些大道理,我们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对这个问题做出诠释。

我是在医学院附属大院里出生的。与同龄的小伙伴们一起进幼儿园,一块上小学、一同升中学。考大学,有的同学没有离开这个大院,在父母工作执教的地方上学,的确很惬意很方便。毕业后他们理所当然地留院做了医生,以后退休养老更不会离开那个大院。他们的一辈子,我闭着眼睛就能想象得到,如自己的掌纹一样熟悉。

选择出国,是选择了不熟悉的生活,选择了另一种活法,是用一种崭新的方式与一群背景文化不同的人一起体味另一种人生。敢于选择这种生活本身就是某种意义上的成功,就已经赚了!
人只能活一次,用一次性的生命潇洒地活了两回,能有什么比这更赚的呢?

   0


相关新闻
外国的月亮特别圆?——来加拿大后的感悟从洗碗工到老师 加拿大移民妈妈太励志了
上月回国后 越来越觉得移民是个后悔的选择作为一个没矿的普通人 我为什么来加拿大?
移民后住在加拿大小镇——看上去很美中年的我辞掉公务员去加拿大做女木工
加拿大华人回国探亲搭乘航班遭遇“乌龙”事遥忆初到加拿大时 只身一人从中国来多伦多
中产妈妈逃离北京来加拿大 从拾荒度日到公80后河南女孩怀揣1000元独闯加拿大 今年薪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2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3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4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5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4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5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6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7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比特币、美股同步重挫,29万人爆仓,9.2亿美
10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