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留学部落 > 正文  
一月内10中国留学生 遭加拿大边境局「即捕即遣返」
www.bcbay.com | 2015-04-17 08:37:15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一个月至少有10名大温地区的中国留学生被CBSA人员登门逮捕,其至被「即捕即遣返」。

  接获「递解令」的留学生必须先到机场CBSA的柜台报到,才能搭机离开。(资料照片)

  加拿大移民部去年中开始收紧学生签证规定,至最近传出有大量中国留学生被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盯上,多人接到移民部发出的「递解令」被要求限期离境。有留学顾问称,最近一个月至少有10名大温地区的中国留学生被CBSA人员登门逮捕,甚至被「即捕即遣返」,形容这一波情况前所未见;加上有专上院校通知在4月中开始按新例申报留学生出席纪录,令经常缺课的留学生可能成为目标,不少留学生均感到「风声鹤唳」。

  经常缺课留学生感「风声鹤唳」

  加桥留学一名顾问指出,他们最近两天收到一些中国留学生较多的学校紧急致电通知,表示移民部已通知学校「学生出席纪录的网上申报系统于4月15日开始运作」,学校必须在两个月内填写资料。

  她说,此消息一出引起不少学生恐慌,不仅未如实到校上课的学生紧张,一些转校却还未通知移民部的学生也同样非常紧张,担心遭到波及。

  顾问解释,去年6月移民部收紧留学签证规定后,要求学生若签证未到期,但已转换学校,则学生必须通知移民部,之前由于移民部网上系统并不好用,很多学生反映未能完成通知手续而寻求顾问协助。

  顾问说,若未通知移民部已转校的学生,一旦原来学校上网提供出席纪录,则很容易因已无出席纪录,被误认为旷课,甚至被取消学生签证。

  顾问称这阵子「风声鹤唳」的情况前所未见,一些学生甚至来不及寻找律师协助,即已需要坐上返回中国的班机。

  该顾问说,去年以前确实经常听到有留学生签证逾期仍不离开,这时CBSA会发出「递解令」(removal order),要求限时离开,但甚少听到有穿制服的CBSA人员找到留学生家里「拉人」的情况。顾问表示,当时在家里的留学生被登门的CBSA官员吓住,不敢相信CBSA官员也会到家里抓人。

  顾问更举例称,有持有学生签证的留学生,和一名有加拿大公民身分的人结婚,并已提出配偶移民申请,且留学签证并未过期,留学生不久前和妻子到美国旅游。没想到留学生回到加美边境时,CBSA官员竟怀疑留学生申请配偶移民时造假,在边境将他逮捕,并取消他的留学签证。该名留学生后来被释放,但拿到一张要求在一个月之内离开的「递解令」,留学生最后离开加国。

  对于这波被CBSA盯上的留学生就读那些学校,顾问说,不便透露是那些学校,只能说非针对一间学校,被盯上的学校或是学生范围较从前广泛。

  卑诗大学(UBC)国际学生部指,移民部除了要求学校一年两次呈报国际学生出席纪录外,对于移民部特别关注的学生,学校也有义务随时补充报告。对于移民部最近是否针对留学签证违规问题加强执法,移民部到昨日截稿前未有回覆。

  留学生不读书不上课 移民部官员冲入住所抓人

  有中国留学生透露,就读本地一间正规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中,过去半个月内已经有3人因为不读书、不上课,遭到移民部官员冲入住处抓人,其中一人更被直接遣返。

  有留学生更称留学生不读书的情况其实并不罕见,被学校警告后的第一反应,竟是先瞒住在中国的家长。

  中国留学生苗小姐对本报表示,她一名20岁的男性友人本月初突然遭到移民部官员前往住处拍门,指他「违反学生签证规定」,当场被官员拘捕带走。她称目前已经无法与该名友人取得联系,但知道该名友人已聘请律师,负责处理相关法律事宜。

  苗小姐强调,在她所处的留学生群体中,过去半个月内已经有3名中国留学生被移民部拘捕。其中有两人已经委托律师处理,另一人则直接被遣送回中国。她称三名留学生皆是就读本地一间正规大学,移民部官员也透露是取得大学校方提供的证据后才抓人。

  移民部取得大学校方提供证据

  苗小姐透露,这名被捕的男性友人「基本不去上课」,每天都在玩,就算打工也只是为了玩。她曾询问过友人为何不认真读书,得到的回答则是∶「读书考试压力太大,反正又不用担心没钱,开心最重要」。

  另一名在本地中国留学生圈内非常活跃的韩先生指出,这种不认真读书的留学生其实有一定数量,他自己就认识至少4人,皆为年龄在20岁上下,均是家境不错的留学生。他称这些留学生在中国的父母通常不知道自己孩子其实没上学,留学生身边朋友也常会协助瞒骗人在中国的家长。

  韩先生透露,他认识一名就读本地公立高中的中国留学生,基本上不去上课,每天睡到中午才起@,之后便在网咖玩网路游戏8至10小时,晚上则与朋友打牌玩乐。

  结果因为出勤时数太少,学校寄出警告信。这名留学生的第一反应是要朋友帮忙瞒住中国的父母,之后聘请律师并委托监护人向学校求情,要求将时限延长一个学期。最终该名留学生转入私校,才成功取得毕业证明。

  韩先生对这些不读书的小留学生也大为不满,认为这些少数人的不良行径,让教师及其他族裔社区认为「中国学生都不爱读书」,影响整体中国人的形象,简直是「累街坊」。他更批评部分中国学生到大温留学好几个月,但最后连一些基本表格都不会看,甚至老师因为他们学习成绩太差想见家长的要求都听不懂,令人啼笑皆非。

  官员前直认不想读书 会被即时拘留等遣返

  移民顾问任立三指出,根据他协助被遣返华裔留学生的经验,会被马上遣返的一类,通常是在CBSA官员面前承认并不想读书的学生,这时CBSA唯一能做的即时将他们拘留,等文件办妥即送他们返回中国。

  他认为去年移民部宣布严打违规留学生后,留学生从被拘留到坐上飞机,最快一周,最长也只需要两周。

  送往拘留中心等遣返

  任立三表示,留学生一般会先在机场被拘留两天,之后即必须遣返至其他拘留中心,直到遣返那天,才被转送至机场。

  任立三表示,留学生会被要求交出护照及签证,由CBSA保管,即使临上飞机之前,CBSA官员也只是将护照交给机上人员保管,等到了目的地之后,才能将护照发还,如此安排是担心他们取了护照之后,逃到其他国家,衍生枝节。

  移民部分三阶段落实新的留学签证政策,第一阶段从去年4月开始通知认可学校可以在网上系统登记;第二阶段于2014年6月完成所有学校网上登记;第三阶段则是从今年4月15日开始,要求学校开始上网提报学生出席纪录。

  假移民部官员 电话诈骗留学生

  卑诗大学国际学生服务网页近期发布了一项公众警告,指骗徒假冒加拿大移民部官员致电留学生行骗,因此呼吁留学生小心防范,并让接到电话的留学生纪录细节然后报警。联邦移民部也曾在去年底,发出全国性的公众警告提醒国民及留学生注意。

  卑诗大学学生服务网站的国际学生网页,近期发布了一项警告,称有骗徒假冒加拿大移民部致电学生,试图骗取隐私资料。骗徒在电话显示的号码为移民部电话中心1-888-242-2100,因此卑大呼吁留学生在接到类似电话时,应避免提供任何资料,直接称自己担心电话诈骗,要求约时间在挂断电话后自行再次致电移民部。

  移民部也曾在去年10月10日发出警告,称有骗徒假冒移民部官员,向留学生索取隐私资料,甚至要求留学生付罚款,否则可能会被遣返。

  移民部强调,当局不会打电话索取个人资料,更不会要求在电话上付罚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李玟父母年轻时相貌惊人 两人相识于北大郎
5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7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8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9 炸裂!研究:加拿大这城 全市发现致癌化学
10 加国这项医疗福利有新变化 大温已开始免费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