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留学部落 > 正文  
张琨﹕小留变身白求恩纪念馆的大当家
www.bcbay.com | 2014-09-18 19:18:24  51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琨

  去过小镇Gravenhurst的白求恩故居纪念馆的朋友大都会对里面那个讲中文的小姑娘留下深刻的印象,她就是白求恩纪念馆讲解员张琨,一个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如今她已经是白求恩纪念馆的代理馆长了。不久前由她参与策划的“白求恩一战展览”吸引了不少中文媒体的关注,张琨这个年轻的代理馆长再一次走入人们的视线。

  张琨介绍说,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很多人都了解白求恩大夫在西班牙和中国的故事,其实在那之前,他在一战中就为加拿大做出了重要贡献,这 就是为什么推出“白求恩一战展览”的原因。100年前的1914年8月,24岁的“医学生”白求恩和大多数人一样关注欧洲局势,8月4日晚,受到英国对德 国宣战消息的激励,年轻的白求恩站在了应召入伍的人群队伍中。根据白求恩家族的记载,他是多伦多报名应征的第8个人。


  “白求恩一战展览”中展出了有他的签名的入伍志愿书。白求恩入伍后经过培训从魁北克登船穿过大西洋,开往英格兰。半年之后的4月29日,在冒着炮火抢救伤 员的时候,一块弹片击穿了白求恩的左小腿。当年11月,白求恩因伤退伍回到魁北克。他的退伍通知书上军方给出了“他是一位模范生”的评价。

  1917年2月,因伤退役的白求恩在多伦多大街上被一名老妇人质问为什么像他这样身体强壮的小伙子没有去为加拿大打仗?老妇人把一根象征胆小懦弱的白羽毛悄悄塞在了白求恩的衣领扣眼中,白求恩的愤怒可想而知,他为此再次从军。

  据张琨介绍,多伦多市议会已经通过决定,将今年的11月12日确定为白求恩日。张琨初步设想届时联合中国、西班牙,共同举办一个白求恩逝世75周年的纪念活动。

  51记者很好奇,问张琨如何能找到这份工作,张琨坦言是运气。

  张琨是安徽合肥人,2001年来加拿大留学,就读于圭尔夫大学(Guelph University)旅游专业。巧合的是几十年前她的父亲就曾经就读于圭尔夫大学昆虫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她的母亲则陪读,二人在圭尔夫大学生活了5 年。张琨的父亲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到中国工作,成为一位环境科学家。张琨之所以选择圭尔夫大学,就有父亲力荐的因素。

  2004年本科毕业后她选择继续深造,在Thunderbay 的Lakehead University继续攻读户外旅游管理的研究生学位。

  2007年张琨研究生毕业的课题就是关于中加旅游ADS的话题,她表示按照当时的趋势她以为加拿大很快可以成为中国旅游目的地,因此她对中国游客来加拿大 旅游的话题很感兴趣,为此做了很多调研。她在论文中阐述了加拿大政府应该如何为蜂拥而至的中国游客做准备,她没有料到的是直到3年之后ADS才获签订,这 中间她已经毕业找到了这份工作。

  谈起找工作的经历张琨非常有感触,她毕业的时候也是和大家一样四处撒网,向航空公司、旅行社和政府机关都投放了不少简历,但是都如泥牛入海。最终还是她的研究生导师推荐了白求恩纪念馆这份工作。

  张琨表示,当时导师考虑到她的中文背景,就试着给白求恩纪念馆打个电话推荐她,碰巧接电话的人准备调走,就透露了这个信息,结果张琨就有机会获得了这个全职工作。张琨感慨地说,在加拿大人际关系也很重要,当然也要遇到合适的时机。

  张琨说白求恩纪念馆的工作让她觉得是如鱼得水,工作氛围很好,干得非常开心。白求恩是华人比较崇敬的人物,这里几乎85%的游客都是华人,游客们对工作人 员非常热情,这让她感到自己在这里非常受欢迎,有一种荣誉感。工作几年之后她成为白求恩纪念馆的代理馆长,她觉得这是对她工作能力的肯定,她觉得自己有能 力胜任这份工作。

  如今张琨与爱人生活在距Gravenhurst不远的小城Orillia ,她们的孩子刚满一岁。她每天开车到白求恩纪念馆去上班,感觉非常方便。工作和生活需要平衡,有了安稳的生活,她鼓励自己在职业发展上再上一层楼。

  张琨说她来加拿大一直都是生活在小城镇,早已经适应了小城的生活,并不觉得寂寞和枯燥,因此对大都市的依恋也没那么深。小城的房价低,生活设施也很完善, 像孩子的早期教育等服务并不比大城市差,如果说不方便那就是没有地道的中餐,嘴馋了她们会开车到多伦多,也不过是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还是很方便的。她的父母已经退休,会经常到加拿大来和她同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2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3 女子去Costco消费 却被终生禁入!网友:太
4 又一个!本拿比Metrotown24层公寓项目宣布
5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2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3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4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5 Canadian Tire前员工曝 这8种商品打死不买
6 女子去Costco消费 却被终生禁入!网友:太
7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8 又一个!本拿比Metrotown24层公寓项目宣布
9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10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最新专稿 更多>>
1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2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
3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4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
5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6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7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10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