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留学部落 > 正文  
黑中介乘人之危:中国留学生打工移民遭剥削
www.bcbay.com | 2013-07-15 20:37:31  信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报观察:

  按说,有需求就有市场,这走到哪里都说得通。但是,当这个市场有乘人之危的嫌疑时,这多半就是巧取豪夺,而不是正常的生意,更会对整个市场带来消极影响。

  趁着加拿大联邦政府抬高投资及技术移民门槛,而对渴望工签的留学生进行盘剥的做法,显然为人所不齿:乘人之危,盘剥同胞,搞乱市场。

  另一方面,联邦政府也需要对这种移民政策的合理性作出反思,因为这个政策所要就范的人群,就是夹在高门槛的政策和无良商人之间无助的留学生们——一个被联邦政府,移民部长康尼认为最合适最好用的移民人群。

  中国留学生打工移民遭剥削

  据媒体报道,随着加拿大联邦政府推出措施提高投资及技术移民的门槛以及取消大批积压的技术移民申请,令更多人逐渐开始考虑用留学申请“经验移民”(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的方式圆加拿大移民梦。有当地“黑中介”乘虚而入,为找不到工作的留学生“牵线搭桥”提供不实工作经验,更有不良公司趁机剥削留学生的廉价劳动力。

  用挂靠公司的方式积累工作经验,在本地中国留学生的圈子里已经是个公开的“秘密”。所谓挂靠公司,就是名义上成为公司属下员工,但可以不用上班,或象征式的做一些工作,然后由该公司向移民部提供相关工作经验及薪资证明等,用来帮助留学生申请经验移民。当然,这些公司都要向中介公司收取一定的费用。

  温莎大学毕业的小文(化名)去年曾在一间中介公司打工,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令她对该中介公司为赚留学生的钱所使用的手段感到无比失望,宁愿不要一分钱工资就愤然离去。

  小文告诉记者,这个位于北约克移民中介公司,她前往应聘移民顾问时被告知,该职位没有底薪,每谈成的一次生意按15%发派佣金。“我每天的工作就是上网在各大中文论坛上与那些准备申请CEC的留学生‘聊天’,游说他们通过这个中介公司办理移民手续,其中主要一点就是帮助他们‘找工’。”

  她继续表示,老板教我们,要把事情“说得跟真的一样”,只要把钱先弄到手,以后怎么办就由不得申请人了。为了避免留后患,该公司所有的交易都规定必须用现金进行。

  记者以留学生身份致电该公司查询服务及价格时得知,办理CEC服务基本价格为1400元,挂靠公司则视不同条件,要价在1万元左右。

  根据记者提供的条件,该中介公司一名自称是该中介公司移民服务总监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帮忙补办之前没有找到工作的税务证明,这样就可以节省申请时间,“办的方法有很多种,你只要来我们公司面谈,我们就会根据你的条件给你度身订造一套方法”。

   除了通过中介公司找公司挂靠以外,也有留学生通过互相介绍找到当地某些华人公司,以挂靠公司为条件在公司打工,一旦和公司谈好条件,这些留学生便很容易被困身,在拿到一年的工作经验以后,在等待审核的过程中至少还要为公司工作一年时间,以免公司出尔反尔,影响申请进程。

  去年毕业温哥华大学MBA毕业生宇飞(化名),和记者提起2年前在“XX教育学院”打工的经历时依然十分气愤。“那时候就是想快点找到工作,朋友介绍了这间公司可以挂靠,名义上是做学生顾问,实际上就是打杂”宇飞回忆说,“扫地、倒垃圾、切水果、帮主管泡方便面,什么脏活累活都让我做,而且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

  当记者问他这么好的学历为什么不去找个好一些的工作时,宇飞回答说,也尝试过找工,但语言和工作经验是最大的阻碍,而且面试过很多公司都感觉雇主对工签不感兴趣,出于无奈才选择这条路。

  有移民律师表示,在留学生申请CEC的案例中的确存在提供虚假工作经验的情况,也听说过有人通过这样做成功申请到移民身份的案例,但她认为这样做仅仅是在浪费时间。

  由于CEC所需工作经验的性质不一定要和申请者的学业完全对口,也不要求是一份长久的工作,龙莹奉劝申请人要把握好机会,趁着申请的过程积累工作经验。

  她建议说,CEC的工作经验要求分为高低两个技术档次,申请者需了解清楚哪类工作属于高分技术,然后有目的的去找工作。例如,缝纫机操作员属于低分档,而裁缝就是高分;帮厨属低分档,厨师则为高分;接待员为低分档,秘书则为高分。

   0
相关新闻
留学生绑架案提审 遭同胞撕票抛尸 案情毛骨倒卧温东公园半天无人施援 年轻男子遇袭命
洛杉矶总领馆罗列这些案例 对中国留学生发感觉被种族歧视了?如何正确对待种族主义
中国留学生靠求职中介找工作 收费不菲收效非洲土地上的中国“淘金人”:保镖荷枪实弹
西方国家找工作不拼关系,拼的是......新媒体朝阳产业 温哥华港湾春季大招聘
BC要涨最低工资!其实拿工签的留学生才是最关于留学生就业的二三事:留学容易就业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5 好消息!加通胀已跌回至3% 专家:今年不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3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6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7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8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好消息!加通胀已跌回至3% 专家:今年不会


最新专稿 更多>>
1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2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3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4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5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6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7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8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9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10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