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留学部落 > 正文  
加拿大专科医生年收入数十万 但其实找工难
www.bcbay.com | 2012-11-25 23:20:17  多伦多星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受训13年 加拿大专科医生找工难

  就读医学院是很多华人家长对孩子们的期望,而成为专科医生更是体面又收入丰厚。但目前在加拿大学医,经过4年预医学本科、4年医学本科,再加上至少5年专科培训后拿到医生执照,可能还是找不到专科医生的工作。今年数据显示,6名完成专科培训的医生中,有1人找不到工作,但该专科可能有很多病人在排队等待治疗。

  《多伦多星报》文章提到今年6月完成培训,获得肾专科医生资格的Suthaharan Vimalendran,虽然被多伦多大学医学院肾脏学主管Philip Marsden称为“出色专业人士”,但未能在当年找到工作。

  明年1月,Vimalendran将在大多伦多地区一家医院开始一份肾科助理工作。他将这份工作称为能使他能保持技能水平的临时安排。

  将于明年完成专科医生培训的王医生也留意到专科医生找工难的问题。她对记者说:“所以大家都继续做fellowship。” 因为考虑到专科医生工作难找,她预先找到一份合同性的专科研究工作。

  作为住院医生,王医生需要去不同的医院上班。她说,很少看到新的专科医生,看起来每年毕业的住院医生数量,这个市场消化不了。

  专科医生没有供过于求

  虽然有经过13年训练的医生找不到工作,但不能说明他们供过于求,因为排队等待专科治疗的病人越来越多。

  有22年工作经验的肾病专家、前多伦多大学医学教授Robert Bear医生在他的博客中称,1993年至2010年间,安省肾病专家增加了114%,但同期需要做透析的病人增加了185%。如果有更多肾病专家的话,他们可以有更多时间与病人沟通及做临床工作。

  约克大学护理学教授Gail Mitchell在她的博客中提到发生在多伦多一家医院的故事,一名女性患者经历心脏导管插入手术后,还没有完全从麻醉中恢复,一名专家对着她读了一连串自我护理的注意事项,并要求她认真听。然后这女病人被要求用笔勾选答案,同意她已经接受了这项教育。

  Mitchell写道,几小时后,这名女病人问当时在场的同伴,那位专家都对她说了什么,因为她完全记不住那些细节。正如Bear医生所称,医院需要更多专科医生去做好与病人的沟通及临床工作。

  专科医生不是医院的雇员,也没有退休年龄。王医生称,老医生不退休是造成新医生进不来的原因之一,但更主要原因是政府医疗经费增加速度跟不上医疗需求增加。她说,政府考虑每年住院医生名额时应该考虑到将来的需要,“这些人(住院医生)都应该是有工作的,因为实际上需要那么多医生来看这么多的病人。”

  她说,医院每个专科都有资金的分配,有多少资源就决定了有多少手术的时间。比如医院可能认为需要增加6名医生,但资源可能只够增加3人。

  “所以很多医生找不到工作,有需要,没工作。”她说,比如换关节手术要等很长时间,也是因为资金限制,使医院每周只能做有限数量的手术。这样的话,医院也就不需要增加医生。

  安省政府目前在努力减少给医生的付款,希望更多资金能用来支持在未来3年增加90,000个耆老家庭护理,以及当天及第二天获得服务的机会。

  医生是按所提供服务直接从省政府获得报酬。安省政府称,目前在考虑的一个措施是,更新给专科医生付款的计算方式,因为技术发展使有些治疗过程时间缩短。

  专科医生其他工作选择

  专科医生除了在医院提供服务外,也可以自己开诊所。王医生称,不同专科情况不同,比如皮肤科、或者一些内科医生,因为不需要医院提供的条件,他们可以自己开诊所,“但涉及到病人住院的话,就没办法。”

  一些眼科项目,比如眼部美容等,私营诊所可以做,但病人要自负费用。她说,这些安省医疗保险(OHIP)不包括的治疗项目,私营诊所可以做。但政府保险包括的项目,私营机构就没法做,除非医疗系统私营化。

  多伦多大学医学院传媒副总监April Kemick对记者表示,他们定期与政府部门及有关机构商讨,按社会将来需要来计划住院医生位置,但很难测准医疗系统将来对各种医生的需求。

  “我们一直都知道,安省边远地区及北部的医疗服务不足,大多伦多地区也有服务不足的小区域,我们鼓励受训医生考虑这些机会。” Kemick说。

  王医生称,在医院找不到工作的话,专科医生可以到处去打工,做小一点的工作。她也留意到,城市越大工作越难找,边远地方医生少,但病人来源也少。

  Kemick提供的数据显示,多伦多大学医学院毕业生中,约80%在安省工作,15%在加拿大其他地区工作,1.5%去了美国,3%在其他国家。留在安省的医生中,约42%在多伦多市,38%在周边的大多伦多地区。

  专家唿吁改革医生报酬制度

  虽然经费缺乏是造成医院服务不足的重要原因,同时也导致医生找不到工作。但一些专家认为,加拿大医生报酬方式也是造成麻烦的原因之一,并唿吁政府作出改革。

  Bear在他的博客中称,加拿大医生对医院来说,是“独立承包的专业户”,这使得医生与医院之间,“因为不同的动机,他们的兴趣很少完全一致。比如医生总想做更多的收费服务,多挣点钱;而医院常想做少一些,使运作不超过预算。”

  安省医院要保证医疗服务质量,需要关注服务效率及病人流量;医生是自我管理的专业人士,由内科及外科医生学院(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监管。Bear写道,保证患者及员工满意对医院很重要,但对医生来说没那么重要。

  Bear称,有证据显示,那些向医院提供肾病专科服务的医生合伙机构(partnership)在限制合伙医生的数量,一些小型合伙机构的肾专科医生承认,他们忙得不可开交;有些合伙机构则通过聘请刚毕业的肾专科医生当助理来应付增加的工作量,因为助理的工资低于合伙人。

  在安省,肾科专家收入颇丰,2010年平均收入达55万元,最高收入的10%专家中,平均收入90万元。心脏手术医生也有类似情况,多伦多大学手术及健康政策教授Hugh Scully对《星报》称,全国有20名心脏手术医生失业,如果那些资深手术医生减少他们工作量的话,失业人数会减少一半。

  Scully说,通常每年做200至250例心脏手术,足够一名医生增强及发展个人技能,但有些医生每年做400例手术,他们花在患者及患者家属身上时间很少。

  Bear认为,这种医生与医院间的关系是解决问题的障碍,医生如果是医院的雇员会更有利,比如美国有超过一半的医生与医院是雇佣关系,2010年9月调查显示,74%的美国医院主管打算在1至3年内增加医生。

 

   0
相关新闻
留学生绑架案提审 遭同胞撕票抛尸 案情毛骨倒卧温东公园半天无人施援 年轻男子遇袭命
洛杉矶总领馆罗列这些案例 对中国留学生发感觉被种族歧视了?如何正确对待种族主义
中国留学生靠求职中介找工作 收费不菲收效非洲土地上的中国“淘金人”:保镖荷枪实弹
西方国家找工作不拼关系,拼的是......新媒体朝阳产业 温哥华港湾春季大招聘
BC要涨最低工资!其实拿工签的留学生才是最关于留学生就业的二三事:留学容易就业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4 卑诗阿省发出高温预警 最高达35度
5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2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3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6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最新专稿 更多>>
1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2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3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4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5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6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7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8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9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10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