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留学部落 > 正文  
近7成海归选择回国就业 起薪仅3千元
www.bcbay.com | 2011-11-17 23:06:42  中国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新的一份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现有七成海归主动选择回国就业,他们提出的月薪要求从3000-10000元不等,有多达46%的海归在民企找到了职业发展平台。据人社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已达63.22万人,估计“十二五”期间,留学回国新增人员将达到50万人以上,这也预示着海归的就业压力将进一步增加。在新一轮留学申请高峰来临之际,不少人感慨,海归“吃香”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3000元起薪”七成回国 海归就业理性回归

  报告显示,目前顺利步入职场的海归们身居要职、拿高薪的为数不多。海归的起薪一般在3000元左右,薪金在3000-10000这个区间的占受访人群71%。58%的受访者工作职位是普通员工;月薪上万的人仅15%,一般在企业中担任主管、经理级别的职务;而真正的高薪人群少之又少,仅约6%的受访者是企业主、合伙人或CEO等。受访者透露,现在进入世界500强和国内科研机构以及大型国企的难度越来越大。

  据调查,59%的“海归”留学时的专业是经济管理类,但回国后从事的行业趋向多元化,主要分布在金融业(21%),文化体育教育娱乐业(18%),商业服务如咨询、法律(15%),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9%),制造业(5%)

  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热门留学移民国家,现在都出现了华人华侨“回流”的现象。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出国人数是18万人,回国人数是6万人;2009年出国人数是23万人,回国人数是8万人;2010年出国人数是28.3万,回国人数是12万人。

  现在有七成“海归”主动选择回国就业。万先生2008年申请到英国的圣安德鲁斯大学读研究生,毕业后确实想过在英国工作一段时间,当时在英国的工作是做了9个月的厨师,还做过清洁人员、服务生等。“当时觉得工作非常艰苦,体会到了现实的艰辛。当初做出回国的决定是正确的,在国内有更多的机会,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在国内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从事教学。”

  山西的李先生是带着父母的“博士情结”去日本留学的,一去就是8年,辛辛苦苦考上博士,才发现不是他所期望的生活。“当时研究室里面有很多博士,现在博士已经不是高就业率、高收入的代名词了。所以在读了不到一年的时候,我就决定回国,”如今,李先生很庆幸当初选择了回来,“现在在一家世界500强公司做日本业务,工作环境和待遇都比较满意,能和妻子及家人在一起,这一直是我特别想得到的。”

  创新环境差异大 海归回国创业存顾虑难做决定

  由于社会文化制度环境的差异,海归回国创业适应情况也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有专家称,国内在人才、投入两个方面逐渐释放出强大的吸引力,环境方面则成为国内最弱的环节。

  “千人计划”入选者、中美冠科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越博士表示,“在硅谷,每个人都那么强,你再拔尖,也就那么回事。”吴越说,而在国内还未形成类似于硅谷那样的顶尖人才集聚区,人才竞争相对没有那么激烈。如果在海外做出一些成绩之后回国,很容易受到重视,也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在科技投入方面,国内尽管起点不高,但每年的增量却“很让人震惊”。

  “国内最弱的环节是在环境方面。”吴越分析说,一方面受制于教育体制,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中,相对缺乏独立思考、独立人格、自由发挥的环境。另一方面,整个科研体系尚未形成以企业为主导的科研体系。

  也有专家指出,国内对创业缺乏系统的支持。“对创业的支持,说到底是要有大量的资金资助,别的都是次要的。”国内不少地方吸引人才还停留在帮忙解决户口、给配偶安排工作、帮助小孩入学、税收优惠等层面。同时,国内金融环境也不乐观,如果没有资产作为抵押,那基本就是贷款无门。对于风投,他更是语气激越:“国内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风投。而等你企业快要做到上市了,他们又都来了。”

  与此同时,刚毕业的年轻留学生创业也步履维艰。创立企业的留学生管理团队学历普遍较高,其中以硕士以上学历为主,所创立的企业规模较小,皆为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多数集中在政府引导的留创园内,企业模式或技术都较为先进,所涉及的行业集中在互联网、新材料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行业。据统计,在广州市留学服务中心近年来接收的留学人员中,约有1/10的人选择创业。然而,这其中却有超过60%的留学生创业企业处于勉强生存甚至破产边缘。因为留学生回国创业有自身的缺陷,他们所创办的企业有的水土不服,对国内的社会环境和市场运作缺乏理解,适应性较差。同时,过于迷信技术和模式,对市场营销和资金管理不熟悉、不重视,这些导致了多数企业资金紧张、融资困难。

  抛除创新环境的差异,不少海外高层次人才对于是否回国举棋不定,主要还是对现实问题的重重顾虑。不少人主要在报酬、家庭等因素上难下决心。最严重的是,有些人对国内企业内部的创新文化充满担忧。“把你招进去后,是否能够兑现给你的承诺?是否给你环境,让你把创新发挥到极致?”也有人担心国内的科研资源问题,害怕回来不容易出成果,白白折腾一场。而在国外有现成的体系,做事情相对顺利,容易出活。

  求职际遇各不同 “大海归”吃香“小海归”需等机遇

  海归的薪酬状况呈现出总体不高且分化严重的特征,在其背后,海归内部的两大“阵营”已隐然成型,业界将其分为“大海归”和“小海归”。

  “大海归”指的是那些在海外或是在出国前曾有数年的工作经历,他们往往具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知识结构,或者是一些职场人士选择在国内工作一段时间后出国去充电。月薪在10000元-30000元甚至在30000元以上的那部分受访人群都是“大海归”。而“小海归”指的是那些“从校园到校园”的毕业生,他们虽然在语言及跨文化背景的知识结构上有一定的优势,但是由于缺乏工作经验,所以很难获得高薪。

  不仅如此,“大海归”的优势还在于其职业发展方向一般比较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和未来想干什么,无论是留学国家、院校还是专业都有充分的考虑,也有意识地在国内外积累相关的经验,这样的人回国就能获得理想的发展自然在情理之中。

  “小海归”则与国内应届毕业生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在职场上必须面对人际关系、企业文化等“新鲜人”共有的烦恼。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录用“小海归”的理由并不会更为充分,“成活”的概率也未必高过“小土鳖”。其实,海归不过是人才市场上的一类“商品”,大小海归不同的际遇是人才在质素上的区别,而归根结底也是两种职业规划所带来的不同结果。目前,海归已经不能单纯以海外的经历而受到重视了,不少公司对待海归的态度与对待本土人才无异。也就是说,要想将海外背景作为职业优势发挥出来,则必须想办法将其充分强化,而海外工作经验是非常有效的一招。国内的用人单位早已更多地关注留学究竟对个人能力有多少的提升,而留学经历究竟是“镀金”、“镶金”还是“合金”,完全要看留学生自己的修行。

   0
相关新闻
留学生绑架案提审 遭同胞撕票抛尸 案情毛骨倒卧温东公园半天无人施援 年轻男子遇袭命
洛杉矶总领馆罗列这些案例 对中国留学生发感觉被种族歧视了?如何正确对待种族主义
中国留学生靠求职中介找工作 收费不菲收效非洲土地上的中国“淘金人”:保镖荷枪实弹
西方国家找工作不拼关系,拼的是......新媒体朝阳产业 温哥华港湾春季大招聘
BC要涨最低工资!其实拿工签的留学生才是最关于留学生就业的二三事:留学容易就业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小伙申请退出加拿大国籍 成功恢复中国
2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3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4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5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2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3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4 华人小伙申请退出加拿大国籍 成功恢复中国
5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6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7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8 住这样豪宅敢报低收入?华人夫妇被查税
9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10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最新专稿 更多>>
1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2 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3 年入23.5才能在温买房!央行加息大城市置业
4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5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6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7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
8 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9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10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