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留学部落 > 正文  
留学经验谈:留学生各国“抢工”妙招多!
www.bcbay.com | 2009-08-21 17:24:57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下找工作难,地球人都知道,但聪明人还是能使巧劲、出狠招找到属于自己的“奶酪”的。今年,回家度圣诞,顺便找工作的留学生比往年更多了,我们从一些回杭留学生的最新播报中,感受到一些应对就业的“海外招术”。假如你正为就业苦恼,不妨试试灵不灵。

  在英国:看招聘,不找大报找小报

  播报人:史卓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金融投资硕士,明年1月拿毕业证)

  史卓斌回国度圣诞,顺便找工作,到12月25日已投了好几份简历了。出国前他是一个公司的项目负责人,留学本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现在感觉“人算不如天算”。

  英国的失业率已经升到了近7年的最高,经济出现了负增长,街头经常能见到找不到工作的流浪者。史卓斌说,要在英国生活原本并不算太难,打零工一个小时能赚至少5.75英镑,节假日还能加倍,一个月赚到1000镑就足够养活自己了。英国的房价很高,而且是拍卖的,买房不划算,当地人都流行租房,如果不住伦敦,300镑就能租到带院子的小别墅了。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多英国年轻人开始加入了“打零工”大军。史卓斌说,英国很多公司招人并不特别看重学历、专业,而是很重视应聘者是否对该行业足够了解。

  我的一些英国朋友找工作,有个习惯是不看大报看小报。因为英国人普遍认为,大报上刊登的招聘职位,很可能有千人甚至上万人竞争,应聘成功率不高,他们宁愿选择小报上的招聘信息,以提高求职成功率。

  在澳大利亚:应聘被拒仍写感谢信

  播报人:樊昌源(昆士兰科技大学金融硕士一年级)

  昆士兰矿业比较发达,金融危机后对矿石的需求减少了很多,当地的经济受影响很大,“大商场一直在不停地打折促销,往年的清仓销售在今年都提前了,而且时间更长。”樊昌源有点自嘲地说,现在流行的说法:“留学去澳大利亚吧;要找工作,直接回国吧!”

  目前昆士兰的银行业压力也很大,这对学金融的樊昌源来说需找到对口工作,1年后才可以申请移民。而2008年之前,澳大利亚的紧缺专业就业率非常高,工作机会最多的领域是建筑、牙医、医药、护士、药剂、劳改、兽医。但很少有留学生选择这些专业。

  我认识的一些澳大利亚朋友,找工作有个习惯很好,就是接到落聘通知书,也要写一封感谢信,感谢公司给他们提供了笔试、面试机会,得以获得求职经验。这既体现了求职者的礼貌和诚意,也给未来创造机会。很多公司会保留落聘者的简历,当他们再招人时,那些写有感谢信的人往往是在首选之列。

  在法国:喜欢抱团登报应聘

  播报人:程迅(法国雷恩商学院硕士一年级在读)

  “法国是出了名的失业率高,年轻人失业现象尤其严重。”程迅所念的高等商学院在法国有近百所,多数是用英语授课。法国有关就业的流行话题是 CPE(contrat permiere embauche),指的是针对26岁以下年轻人找第一份工的工作合同。如果一个公司超过20人,就可以签这个。它最大的特点是试用期为2年,在这2年里,雇主可以解雇职员,并且无须任何正当理由。

  政策的出发点本来打算缓解一下就业压力,法国公司不太愿意招聘人是因为解雇太难,雇主选人特别谨慎。政府觉得CPE的颁布至少能降低门槛,促进就业,然而,很多人却觉得使年轻人的工作更加得不到保障。

  程迅说,法国年轻人对就业焦虑的挺多,看好某些工作然后就开始撒网投简历。一些大学会通过媒体发布团体求职广告,介绍某个班级的毕业生情况,以吸引用人单位的注意;一些小公司在申请破产或被其他公司兼并前,也会通过媒体发布类似广告。团体求职很受企业的欢迎,因为能减少招聘工作量。用人单位在团队中随机抽出几名求职者进行笔试和面试,如果满意,基本上一个团队就可以定下来。团队的相对稳定性和凝聚力也是吸引用人单位的一大优势,可减少人员重新磨合的时间,节省管理和沟通成本。

  在美国:有活就干,不求一步到位

  播报人:陈杰(旧金山州立大学 MBA)

  在美国,金融专业的毕业生以前能在华尔街谋得一份高薪职业,现在可不那么容易了。华尔街的人事经理们甚至取消或推迟了到哈佛、普林斯顿和斯坦福等名校的招聘活动。但我的一些美国朋友对此比较乐观,“一个人一辈子的职业总会变动五六次,世道不会永远平稳。”

  美国人比较自我,认为找工作是自己的事,不关政府、环境的事。他们就业的标准并不是稳定或者高薪,而是一份职业规划。美国某大学生就业服务网站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发现,80%的受访者都认为,“首先是要有活可干”,“找工作应该是有活就干”。在工作中渐渐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不追求一步到位。但美国朋友应聘时,“留后路”的意识很强,在没有签合同之前,将解雇费同工资、救济金和假期等每一样,都摆在桌面上谈个清楚。

  不少中国留学生则选择攻读博士学位来回避就业。因为在美国,读博士需要5年,是可以领工资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5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4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5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6 离谱:加拿大考虑征收雨水税,房东又被薅羊
7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