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生活在温哥华:家长的小欢喜
www.bcbay.com | 2019-09-29 12:20:0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安妮

  九月,走在温哥华的大街小巷,红的、黄的、金的落叶,开始装点路面,成为收获季节最独特的景致。在这个季节里,收获的除了果实,还有家长的小欢喜。

  新学期开学季,朋友圈里各位家长狂晒自家眼中似龙似凤子女的照片。原来印象中的“小树苗”仿佛一夜之间长成了“参天大树”;曾经躲在房间里看图片、害羞的小女孩儿也出落得亭亭玉立、窈窕淑女;曾经几面之缘的孩童,如今已经步入芳华年龄……看了他们的照片,对于‘时间都到哪里去了’这个话题,一瞬间找到答案。

生活在温哥华:家长的小欢喜

  朋友圈里也有家长和孩子的合照。友人家里儿子到了上学的年纪,第一次步入温哥华小学校大门。家长送孩子到学校,脸上绽放出花朵状。仿佛人生按了Reset键,时光机重启了一次,自己的生命从头再来;有送子女到美国、到加拿大东部上大学的照片,家长休了年假,顺便和孩子来个顺道游,一张张摆满POSE的笑脸,一个个美景、美食的图片,无不展示出家长的欢喜。我想,每一位家长都向往之:有一天,自己也能送子女到心仪的大学校园。照片上发自内心的笑,何止是小欢喜!与子女一同分享收获的喜悦,这种欢喜,恐怕是世界上最纯粹、最不含有任何杂质的情感。

  前段时间,国内热播的电视剧《小欢喜》也红到了温哥华华人圈。剧中,由黄磊、海清等主演的三个家庭,三家孩子与家长斗智斗勇的剧情也返照着温哥华的华人,有的家长在电视剧中对照出剧中的自己;有的孩子在剧中找到爸妈的影子。无论是住在地球的东半球还是西半球,华人圈里‘妈妈都是为你好’是绝大多数家庭妈妈的统一写照。于是有人感慨道: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

  这不,只要有华人家长聚集的地方,与孩子斗智斗勇的“圆桌会议”随时随地进行。这是周末一个兴趣班的大厅,外面下着雨,室内三五成群、一桌一桌,围坐着等候自家娃儿的家长。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粗略估算,最大的桌子,围坐的家长差不多有仨诸葛。此时此刻,他们正就‘如何让孩子在使用电子设备中避免打游戏’一题相互沟通。

生活在温哥华:家长的小欢喜

  “女儿三年级就开始用电脑,在电脑上写作业,老师让她们申请自己的电子邮箱,但是有时候让我头疼的是,发现她玩起了电子游戏,还在线和其他的小朋友互动。你说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总不能一直盯着她吧!”一位家长无奈地说。“这里的孩子都是:我喜欢什么什么(I like to do……)需要自己的私密空间,有的时候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做什么你也不知道。”另一位家长道。“我儿子从五年级开始就跟我要手机,说方便他功课!要手机能干嘛?只有打游戏!现在他初中了,我一直没有给他。”一位气势似虎妈的家长说到。“他们iPad、电脑都有,根本没有必要有手机,没有业务去联系,只有打游戏。”“我家孩子从小到大都是在厅里写作业,人家日本的孩子都是这样做的,方便父母监督。”家长们你一言我一语,吐槽的同时,也在找办法。“我与一位搬到美国的友人一家聚餐时,他儿子吃完饭就看手机,你们猜他看什么?不是打游戏!在预习高中的课程!人家的孩子一个暑假就把高中一学期的课程给预习完了!这位学霸今年还获得了美国总统卓越奖。这可是全美高中生的奋斗目标啊!”看来,手机、电脑都不是雷区,关键是要看自家孩子如何自觉,家长如何引导。全桌一片肃静,此时都陷入了沉思,那真是别人家的孩子,如果是自家的孩子该有多欢喜!

  北美教育除了国内强调的硬实力(考试成绩),其他课程也要积极参与,注重个性化培养。自从英国王室夏洛特小公主的小学课程表出来后,有些虎妈的工作似乎更繁忙了。有的家长惟恐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除了课堂最基本的英语,数学,科学,法语外,还要学习电脑,音乐,美术,戏剧,体育;课后跳芭蕾舞,弹钢琴,滑冰,游泳,高尔夫,周末学中文……在一天天接送,一回回探讨,一次次斗智斗勇中,自家的孩子,从小学、中学、高中慢慢走向大学学府,甚至更高。家长陪着一路走来,最后的结局越欢喜,脸上笑得越灿烂,这背后付出的艰辛就越多。

生活在温哥华:家长的小欢喜

  无论在地球的各个角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道,不如意十之八九,小欢喜也从未缺席。再好的教育也需要一个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多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多走出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家长,享受孩子成长的每一天吧!当你偶然翻开相册,你会发现:那一刻已经成为历史!珍惜当下,会有更多的欢喜。

安妮:一名文学爱好者,有时候也颇感尴尬:纵有千言万语,落到笔下也不过几行字;虽有心潮澎湃,飞溅下的也只有几朵浪花。但是她热爱生活,爱得真,写得实。真实的把温歌华的各种倩影展示给大家。希望大家关注。

   0


相关新闻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2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3 杨丽萍的月亮宫突被查封 里面不忍直视
4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5 日本开始排放核电站废水:加拿大卫生部说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4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5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6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7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8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9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10 明年这时或将降息!这类屋主将遭遇严重经济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7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8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