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为照看父母我选择回流:未来我会再回加拿大的
www.bcbay.com | 2019-06-10 08:10:19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几天前,本网发表了《中国老人无声控诉:儿子移民加拿大就忘了父母》一文,引起网友关注。

河南开设遗嘱库,一位83岁的老人正在立遗嘱。当被记者问到遗嘱分配时,老人表示:房子留给两个女儿;已经移民加拿大的儿子,一分钱也不留。

老人说:“儿子出去工作以后,就移民加拿大了。他跟我们已经断绝联系了。他妈死的时候,他都没来。现在他早就已经不是中国人了,我留给他干什么,他也不管我们。”

51网做的调查显示,44%的朋友认为这个儿子很过分,52%的网友表示,应该听听儿子怎么说。有网友留言说,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他认识的一个人因严重抑郁症拒绝与任何人联系,最后自杀身亡,虽然很让人伤心,但是大家也要理解。也有网友谴责这个儿子,无论如何不应该与家人失去联系。

我们移民了,父母怎么办? 这个话题从几十年前就存在,直到今天依然无解,成为第一代移民始终逃不出的宿命挣扎。

一位网友讲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

数年前,我在多伦多时候,有一个同事是一个白人小伙子,30多岁。一次聊天,他告诉我,她以前有一个女朋友,俩人都快结婚了,但是他女朋友举家去温哥华,他要跟她结婚,就也得去温哥华。他妈妈坚决反对,说如果他去温哥华,她自己跟没有这个儿子有什么区别?于是就威胁说如果去温哥华,就断绝母子关系,如果那个女孩留在多伦多,她妈妈说,她很高兴看到他们结婚。

最后,俩人还是分手了。

带出来的话题就是,其实西方人和东方人本来没有太大区别的,父母都是希望自己的子女在身边,这样,才不会孤寂,也有人照顾。

我遇到很多类似的例子,我的研究生导师在多伦多,父母在蒙特利尔,每个星期都开车带上孩子太太从多伦多开车去蒙特利尔看望父母。而我导师父母一直希望他能回到蒙特利尔工作。

我曾经遇到一个来加拿大10年的老移民,多次跟我提起父母去世的事情,他反复说,父母病重的时候我没能回去照顾,去世的时候,也没来得及回去看上最后一眼,这是我终生的最大遗憾,这话听起来十分沉痛。这种精神上的内疚,伴随他十几年了,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衰老10岁。

现在我也移民到加拿大了,在加拿大读书研究生也毕业了,是留在这里还是回去?把父母接过来?

最终的决定是,现回国试试看看再说,当时我已经加入加拿大国籍了,随时可以回来的。

于是回到了国内,开始并不顺利,有的公司,竟然开出了3-4千元极低的薪水。先落脚再说吧,我觉得自己的专业和英文都不错,先做起来让公司认可自己吧。几个月后,我开始在一家民营大型企业做工程师和后来的总工程师,正好这家民企有一个大型中美合作开发项目,我从开始参与到后来负责全部研发,一共花费了3年时间。

起薪也从开始的税后6000人民币/月,半年后,涨到税后1.5万,一年后涨到税后2.4万,都是14个月薪水;回国3年之后,我做到了公司的高级经理职位,又过了2年后,也就是回国5年后,我转到了合作方的美国公司驻中国研发部门做高级经理,年薪也差不多60万。所以从工作方面说,我的回国选择也未必不好。

在我回国工作期间,父母也跟我住在一起,大概是半年住我这里,半年住在老家,老家还有退休金和医保。

几点体会:

- 在国内工作,要办居留签证,都是公司人事部门拿我的护照去办,自己并不觉得麻烦,反倒觉得出差方便,不论去美国,日本还是欧洲,头天订机票,第二天就可以出差。

- 国内食品安全和空气环境越来越差,不过,只要自己注意,也可以把这种影响压缩到最小,比如,自己在家做饭,尽可能不出去吃饭。有时候,美国或者欧洲同事来访问,必须出去吃饭,就特别注意选择可以信赖的饭店。研发部门本来就应酬少,不像销售。

- 父母其实更希望看到子女在身边,自己才不寂寞,心情好身体好,我们照顾父母反倒不见得总是需要。这几年,反倒是父母照顾我,住在我这里天天给我做饭,照顾我。他们是非常传统的父母,想和儿女一起生活,一大家人,其乐融融,颐养天年。

- 我的加拿大护照,除了3年办一次签证,其他方面在国内生活没有任何区别,公司给办了外籍人员医疗保险,看病免费。

- 六年后,我有机会回到加拿大,并在这里参加为期3个月培训(加拿大公司的),重新看到这里环境好,空气好,商品便宜,真得很喜欢这里。不情愿回去,但是,我找到年薪8-9万加币薪水的工作,也要花费积累几年的时间,更主要的是,父母年纪越来越大,更需要我在他们身边。父母是不愿意离开中国的,让父母跟着移民也不现实。他们来这里,不但不会延长寿命,反倒会因为寂寞和精神压力,影响健康。不过,也有的老人喜欢这里,所以跟儿女来加拿大,生活的也是一大家人,其乐融融,让人羡慕。

加拿大的中国同事朋友人中,真正把父母移民过来同住的不到10%,有的父母甚至来的待了半年一年,最后还是回去了。很多当年信誓旦旦说移民后把父母接过来的朋友,现在10年过去了,没见到他们有几个人真正地做到了。各种原因,真得太多纠结了。

任何事情都没有两全其美的,权衡利弊,还是“两害相权取其轻, 两利相权取其重”吧,人生80~90年,最后总是要死的。你们不知道是否经历过,父母有病在身,躺在床上,能看到自己的子女在床前走来走去,一直到他们闭眼离去,都会是很幸福的感觉。我舅舅去世的时候就是这样,他一定要看到自己的所有子女都在床前才肯闭眼离去。你也可以说,我在不在身边,反正父母都会去逝的。话不能这么说,人还是有精神世界的,看过一眼之后,他心里就踏实地离去了,你心里也会踏实些。

人就是这么回事情。我想,等我送走父母之后,再带领自己的子女爱人,到加拿大来,也未必不是一个可行的曲线移民计划。毕竟自己在国内也积攒了几十万近百万加币。就算是带自己的子女回到加拿大,不工作了,自己也可以过得可以。我也怕我自己的孩子成长在国内那样的恶劣环境中,可是我不放心我现在父母孤独地生活在国内。

有人说,我移民入籍后不继续留在加拿大,有父母的原因,而以后计划返回加拿大,有为自己孩子考虑的原因,唯独要牺牲我自己了。其实也不能这么说,看到父母和子女幸福,我自己高兴,心情愉快,可以健康多活很多年,不也是为我自己吗?

我写这些,只是告诉大家,人生有很多选择,其实都不错的,只要自己觉得好,自己和家人开心快乐就是最好的决定。不要抱怨,也不要自鸣得意。看到有少数移民,不适应,生活得很艰苦,有人抱怨,有人高兴,甚至自杀,网上讨论要不要移民?真是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移民加拿大,觉得开心就留下,觉得不适应就回去,回去了觉得不习惯,再回来加拿大,谁也没有拦着你。

无论是让父母来加拿大移民,还是入籍后回国工作陪父母一些年,你都可以选择。不过仅仅为了自己能呼吸到干净的空气,吃到健康的食品和享受好的医疗,而不考虑自己父母在国内的孤单和寂寞,自己如果想到这些,也不见得留在加拿大,自己精神上真的会很快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5 近半离婚夫妇说 引起冲突的头号原因竟是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2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3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4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5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6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7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8 好消息:秋天加拿大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9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10 中国和加拿大谈判增加两国航班数量
最新专稿 更多>>
1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5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6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7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8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9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10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