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华人组织CCPAC就五四百年发表中英声明
www.bcbay.com | 2019-05-06 08:58:37  CCPA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9年是五四运动百年, CCPAC (The Chinese Canadian Political Affairs Committee) 是唯一就此发出中英双语声明的加拿大华人社团。如果不了解五四运动, 就没有办法了解70年后中国的六四天安门事件。 CCPAC就五四百年的声明如下:

五四运动时期,著名中国近代作家鲁迅先生曾今说过 “青年们先可以将中国变成一个有声的中国。大胆地说话,勇敢地进行,忘掉了一切利害,推开了古人,将自己的真心的话发表出来” 1919年5月4日,成千上万的中国学生走上北京街头,前往天安门广场,参加了一场反对西方殖民主义的着名起义,至今仍引起共鸣。

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知识分子意识形态上的拐点。 "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知识分子思想上的转折点,此后,他们的观点开始变得激进。五四之前,西方自由民主思想是中国的重要榜样,但《凡尔赛条约》却让人们看到一场欺骗行径。

中国的左派开始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陈独秀和李大钊这样的知识分子开始学习共产主义。在中国的右翼阵营,法西斯则站稳脚跟。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这两大政党的崛起,以及它们之间的哲学冲突,最终导致了内战和中国的分裂。而这些都同五四运动紧密相连。

国共两党的意识形态和理念上的分歧导致了中国的内战。 他们之间的深刻分歧也蔓延到世界各地的华人社区。五四运动塑造了现代的中国。 而现代中国的论述一直是建立在一个受害者的基础上, 一个受到西方列强殖民和入侵的受害者。 “五四”作为中国的分水岭进入了历史。

大家不理解五四运动,就无法理解70年后的六四学运。 五四运动的最终的问题仍然一直困扰着所有华人。 “没有民主,你能拥有科学,技术和财富吗?”。 今天许多中国人认为西方民主是一种已经尝试过的失败模式,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台湾。 

台湾的民主模式,导致经济停滞十年,工资冻结和人才流失。但是,中国目前的独裁政权在未来几十年内是否可持续? 西方今天明确将中国视为对其安全和基本意识形态的威胁。 那么中国的任何动荡和骚乱将如何影响到全世界的华人呢? 没有人知道答案。

CCPAC不认为中国突然改变政权是一个现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如果中国的统治者要继续维持自己的权力, 那么势必要给中国的公民社会腾出更多空间,而不是一味的打压, 否则这种权力模式是根本无法长期持续的。 CCPAC认为,加拿大的华人社区现在是有条件发展成为华语世界的公民社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领钱!联邦和BC两笔福利同时到账,赶快查账
2 加拿大重磅5招冻结杂货价格!超市将有大折
3 亚运沙排赛场惊见“神级美女” 网民沸腾
4 触目惊心!华人区名校霸凌视频:大批学生围
5 宝马女丈夫控诉:她骗钱骗房骗感情,卷钱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46岁银行高管14楼跃下!去世前工作到最后一
2 加拿大经济风暴加剧 一半人已被债务压垮
3 学医,也救不了我家娃!年薪20万又怎样
4 领钱!联邦和BC两笔福利同时到账,赶快查账
5 瞠目结舌!泄密者是加国皇家骑警情报总监
6 班夫遭熊杀害的是他们 都是科学家
7 经济风暴加剧!一半人被债务压垮,房贷生活费
8 加拿大重磅5招冻结杂货价格!超市将有大折
9 比养老院便宜 退休夫妻邮轮环游世界2年未下
10 中国游客泰国遭射杀身亡!5岁双胞女儿目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触目惊心!华人区名校霸凌视频:大批学生围
2 加拿大重磅5招冻结杂货价格!超市将有大折
3 震惊!加拿大华人名校高中惊传霸凌视频
4 宝马女丈夫控诉:她骗钱骗房骗感情,卷钱跑
5 领钱!联邦和BC两笔福利同时到账,赶快查账
6 小心!加拿大超市巨头用这种手法 出售过期
7 不期而遇,我和一群孩子们在图书馆欣赏家庭
8 2折起!Aritzia有史以来首次神秘线上开仓!
9 46岁银行高管14楼跃下!去世前工作到最后一
10 加拿大地产经纪出轨女同事 被裁定为继父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